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政治思想发展总结

图书馆政治思想发展总结

一、加强文献资源建设,为读者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1、进一步调整文献资源建设结构。根据学院教学、科研的需要,结合馆藏文献实际状况,今年的文献采访主要以满足教学科研活动的需求为主,尽量收齐专业图书和重要法学专业图书,适当补充缺藏图书,同时保持电子文献和专业数据库的连续性。全年通过预订、外采、联合采购等形式采购新书79*种、20382册,同时购买中国学术期刊、重要报纸、博硕士论文库、法律法规数据库、诉讼法学文献等专业数据库,新增书生之家电子图书4万多种,基本上满足了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对文献信息的需要。

2、按规范编目要求分编图书,提高分编质量,为书目信息资源共享打基础。根据《图书分类规则》、《中西文图书著录规则》、《书目数据录入原则》等分类编目规则分编图书,做到了归类、编目、标引准确,严格按著录要求录入数据,为书目信息资源共享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CALIS网上联机编目实现书目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了分编质量。在人手少、任务重、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完成新购图书的著录加工工作,全年共加工著录新书6295种,20192册。

3、调整报刊收藏结构,满足读者阅览需求。根据学院教学、科研活动的需要和报刊发行情况,及时调整报刊收藏结构,图书馆注重收集学院重点学科的期刊资料,基本上收全了非邮发的专业期刊,尽量收集与本专业学科相关的期刊资料,并根据学院课程设置情况,保证新开设专业的相关期刊订购,尽量满足读者对报刊的阅览需求。今年订购20*年期刊703种,报纸169种,装订过期报纸305册,下架装订20*年的期刊1154册,基本满足了读者利用报刊的需求。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图书馆始终将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提高全体人员政治思想素质。

1、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根据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图书馆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在时间、人员和内容上做到落实。先后组织全馆同志学习了党的十六大报告、新党章、十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十六届三中全会报告等系列文件和同志讲话精神,学习了张卫华烈士先进事迹。在学习中我们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取集中学习和分科室学习讨论,自学与大会典型发言相结合,外请专家讲课和观看录像片,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等多种形式深入地学习和理解其重要意义,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提高了全馆人员的政治素质,保证了全馆人员能与党中央、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全国抗击非典斗争和保证学院正常教学秩序工作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为图书馆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

2、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馆现有党员18名,占职工总数的90%,为了加强党员管理,图书馆一方面坚持正常的党小组生活会,通过民主生活会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另一方面,支部也十分重视党员的教育,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党员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成员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由此形成了全馆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工作局面。

3、坚持扎实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图书馆女同志多,业务岗位多,在工作中有时会出现一些矛盾和分歧,为此,党支部以扎实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来解决出现的矛盾和误解,通过交心谈心加强沟通,努力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待错误的人和事,做到旗帜鲜明,大胆批评,营造了较好的风气。同时,图书馆工会小组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适时地开展了一些健康的文体活动,加强了同志之间的沟通,密切了感情,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

由于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因此我们保持了队伍稳定,全年没有出现受党纪、政纪、警纪、法纪处罚的人员,无修炼“”人员,未发生影响学院全局和导致学院不能完成与省厅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的问题。

三、发挥服务优势,拓宽读者服务途径

1、继续发挥传统服务优势,做好基本读者服务工作。图书馆坚持传统服务优势,尽量延长开放时间,以提高书刊利用率,全年保持图书、现刊、报纸、电子阅览室等五个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达77小时以上,极大地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开展教科研活动。截止12月24日,经过全馆同志的共同努力,图书馆全年外借图书153219册,归还图书151467册,内阅人次总计达3*701人次,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中的流通任务。

2、利用计算机网络,拓宽读者服务途径。依托校园网和校园网,图书馆积极开展网上读者服务,坚持网上资源全天24小时开放,开展网上书刊荐购、书目检索、网上读者借阅信息查询、网上图书续借和预约、学院重点学科导航服务、常用软件下载、在线咨询和网络资源重组检索等网络服务,并为单位、个人提供网络接入和计算机维护服务,全年装机100台次、移机11次,上门服务429次,极大地促进了我馆读者服务水平的提高。

四、充分发挥教育和情报服务职能,服务于学院教学与科研活动

1、按教学计划完成文献检索课教学任务,共完成172课时,听课总人数2430人;完成了2003年本部的新生入馆教育,制作了新生入馆教育课件,共88个powerpoint页面,听课人数达2368人次,教学效果较好;通过办免费讲座、网上咨询、制作网上简易教程、上门服务和电话咨询等方式对读者用户进行互联网应用和情报检索知识培训,提高了学院读者网络应用能力和文献检索技能。

2、开展新书导读工作,制作新书宣传、新书推荐多期,积极引导读者读好书,激发读者的读书热情;联合院团委、宣传处在全院范围内举办一次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征文50篇,组织了12名选手参加演讲比赛,演讲比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3、认真履行情报服务职能,为学院教学、科研服务。提供因特网浏览、光盘检索、数据库检索等现代化文献信息服务,为学院科研课题和实战部门提供定题服务和代检索服务,共检索文献111篇。

4、自建各类专业数据库,开展文献数字化工作。今年由我院图书馆主持,组织召开了“全国高校图书馆文献数字化工作会议”,总结了文献数字化建设情况,讨论了相关文献全文数据库的建设模式和组织分工,进一步规范了文献数字化建设工作;同时,图书馆还较出色地完成今年的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的建库工作,在协调各协作馆的期刊分配的同时,完成扫描制作数据任务,全年共扫描文献1938篇、插图4524幅,分类标引4358篇,有8907篇文献及时上网提供使用;继续建设和维护图书馆音视频多媒体数据库,新增20*集音影视频节目,内容涵盖英语、计算机学习、专业技能训练、经典电影及娱乐性节目,并提供网络视频点播服务。

五、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图书馆组织专业人员积极开展“湖北省文献保障体系”课题的研究,今年课题研究进展顺利,新建简报数据库,数据量达2214条,新建案例数据库,数据量达530条,并通过校园网为学院教学、科研服务;今年图书馆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共有10人发表41篇论文,在学术会议交流论文2篇,出版著作1部,营造了良好学术氛围。

六、配合学院相关部门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网络建设和加快新区建设步伐

根据学院的工作安排,图书馆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校园网光纤改造、入地工程和五栋学生公寓的综合布线工程,经认真研究和考察,选择合格的施工队伍,配合后勤管理处和相关施工单位开展光纤改造和综合布线工程,进一步完善了校园网网络建设;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图书馆在考察其他院校图书馆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题研究,根据图书馆的功能要求和我馆馆藏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新校区图书馆的设计和建设要求,并多次会同学院后勤管理处和设计单位研究设计方案,不断完善设计;根据新校区建设规划要求,图书馆组织相关人员做了认真的考察和调研工作,并结合新校区建设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新校区校园网网络化布线的技术方案,制作了招标文件,组织并完成了北校区校园网网络结构化布线项目的招投标,加快了新校区的建设步伐。

总之,图书馆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圆满完成了二○○*年工作目标。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文献资源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数字化资源和网络虚拟资源的建设力度,使之更加趋向合理化;专业队伍建设方面,还需补充专业技术人才充实专业队伍;自动化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网络建设和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还需继续拓宽自动化服务范围,深化自动化服务内容,提高自动化服务水平。

因此,在新的一年里,图书馆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工作,争取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