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员学结

图书馆管理员学结

一、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保持了工作扎实有效。

今年继续从事我馆的“摸家底”工作,即——中文图书馆藏及书目数据的回溯整合工作。整理好书目数据资源是我馆做好一切服务的基础。图书馆有多少资源可以提供给读者,现有资源是否能为读者提供准确到位的服务,这些都依托于书目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充分性。同时书目数据的质量也是当今多元化网络服务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更是我馆宏图发展的生命之本。因此,我觉得一年来从事的补充馆藏、完善、补编数据的回溯工作,充实而有意义。

(一)工作之意义

1、丰富了馆藏。

在今年,大量的补编、补藏的数据中,以民国图书为主。其中有很多其他图书馆未收藏,百度、goole也检索不到的稀有版本。甚至有百年以上的图书。虽然这些图书有些是资料(非正规出版社出版),有些是手抄本,油印本、石印本、晒印本……但都很珍贵。就内容而言,补充了很多现在收藏政策不收藏的图书。例如:宗教和民国时代的教材,以及不同版本的名著,工程图书等等。我们所做这项工作的意义大概就在于挽救并恢复了“古典理论文本”的原貌吧!

2、为二期开馆提供有力保证

二期开馆的前期准备工作是大量而要求细致的。我们承担的为中文图书改图书流向的任务是个时间紧迫又耗费体力的工作。更何况我们要到14层一本一本的把书取到二层来,做完之后再一本一本地放回去。在炎热的夏季书库里,没有冷风的情况下,全组共同努力,提前了完成了馆里交给的任务。大家都开玩笑地说,就当这是减肥了。不仅如此,我们还额外地检查出了,由于种种原因,其他科组遗留下的纰漏。为二期图书馆准确服务提供了有力保证。这也算做今年我们直接为二期开馆服务的一点奉献吧。

(二)收获与感悟

a、事业心、责任心与细心

踏踏实实的事业心是干好工作的思想基础,责任心是干好工作的基本保证。要完成好回溯组的工作就必须有极强的责任心,从图书的保存本到基藏本,从中图号到刘国钧号,从民国号图书到建国以后新书;从最初硬伤性错误到如今的精加工。核对的工作越来越细,需要核查的项目也越来越多。所编图书与新书编目规则有很多不同,在著录时必须结合这些“老书”的特点,恰当地应用新的编目规则,才能制作出准确的数据。虽然工作难度逐渐增大(版本的识别是一个难点),可大家干工作的热情并没减。经过楼上楼下求索,经过多方检索点排查,终于修改完成一串错误图书,让“死书”成为“活书”。有时候,我们刚刚编完数据,读者就来讨要。我们为能够及时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资料而感到欣慰。

我主要从事的补编无数据图书的工作,也并不意味直接可以做数据。虽经前道工序核查,但还必须通过各种渠道再做,因为所编图书年代久远,信息源识别难度大,教材图书的相似数据繁多等等原因,往往容易漏查。所以我们必须再通过各种角度才能确定补编数据。这就要求我们细心一点,责任心强一点,才能使数据完美,也避免重复数据发生。

b、知识与方法

编目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标引过程中,我熟悉了中图法的各个大类,也提高了各类图书的标引技巧。知识面的宽窄也会影响图书编目的质量。在编目时,除了运用自己已经具备的知识以外,还要咨询组内分类、标引专家和外语专家,甚至是网络这个大知识库。我尽自己所能把图书尽量揭示得准确、到位。在编目的过程中拓展了我的知识面,我了解了宗教知识以及民国那些事,并增加强了对历史和文学的兴味。深刻认识到知识与方法缺一不可。唯有掌握方法,多学知识,永无止境地探索,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标引员。

c、收获

在今年的工作过程中,我收获颇多。除了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以外,还能够自主分析图书内容标引图书,而不是简单地拷贝opac上的数据;工作更加注重细节;态度更加积极,不仅仅是简单地完成要求的数量,更加注重编目质量;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孔子言:“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信然。

(三)工作建议

a、加大图书保护力度

在补藏图书的过程中,过手图书破损非常严重,有的甚至书皮已经脱离了书身,碰一下便“苏”了,纸屑纷纷脱落。看到日渐破损的图书感到非常痛惜,深感保护古籍的意义。看这些图书的品相,以清末民国初年的图书和宗教书籍较好。而抗战期间和建国前后的书籍多为生料纸,品质较差,这大概和当时的国力有关吧。出版情况不能一言以概之,图书破损严重,应择其重点保护与修缮。

b、在回溯组工作的几年来,深感回溯工作的重要,应该建立回溯工作的长效机制,包括办公空间和新近图书书目数据和规范数据的完善等。

c、opac检索系统功能有待完善,例如文献类型分开检索的功能等等。

d、刚做完图书应及时顺架(因为没法查找自己新近修改和编目的图书)等等。

二、注重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保持政治上坚定可靠。

积极参加党支部、团支部组织的学习和培训,把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以及我馆一系列指示精神作为一项基础工作,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团组织活动中,迎接我部新人石渡行,作为青年积极分子,我充分感受到新人的自信与果敢,团员的活力深深感染着我,我们都相互鼓励前行,继续保持青春的热情。

党的生日,也是共产党人的生日。参加生日盛宴,我们用诗歌的形式献礼。同时祭奠在五·一二中遇难的同胞。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团结在一起,共同战胜史无前例的天灾。

党员活动日,也是中文采编部今年成立之后第一次组织的大型集体活动,白洋淀、冉庄地道战之行,很值得回味。这次活动不仅增加了本部门同事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还重温了革命精神,接受了一次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三、加强品行修养,廉洁守纪自律。

我做到经常自我分析,自我批评,自我检查;追求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一份责任感,并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在空气不好,书脏破的环境下,大家还能够齐心协力,团结在这温暖的集体,jia老师的言行深深影响着我们。在工作过程中我们能够互通有无,互相帮助,我基本上能够起到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aleph16版系统切换和新接任务的实施过程中,也能够主动探索技巧,然后与大家分享。不迟到不早退,并做到与同事敞开心胸交流,诚心诚意共事,实实在在相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灾区人民也能积极捐款捐物。并能够积极参加馆或工会举办的诗朗诵、踢毽子、跳绳、环湖走等各种文体活动,以及我馆主办的继续教育的学习。参观傅雷的生平展、钢琴诗人肖邦的生平展,深刻感受他们的爱国心,敬业心;文献主题标引以及电子环境下的标引工作,等的演讲,开阔了我眼界。

虽然,这一年来,我在思想上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有些方面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例如: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自己的一些知识还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业务工作能力还需要不断深入等等,这些问题还需要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去不断努力,加以克服、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