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终工作总结

财政局终工作总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市财政工作的各项重要部署,坚决克服肺炎疫情和超历史大洪水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努力增加财政收入

2020年,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双重影响,在各征收部门和各乡镇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259000万元,同比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11200万元,同比增长8.8%;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155200万元,非税收入预计完成104000万元。

二、科学安排财政支出

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把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放在优先位置。预计截止2020年12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7435万元,增长6.1%。

(一)推进社会保障和基本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11月底,全市社会保障支出46087万元,其中:企业养老支出25700万元,城乡养老支出11000万元,再就业支出520万元,城乡低保支出4900万元;全市医疗卫生支出17300万元,其中:城镇居民医疗支出12000万元,职工医疗支出5000万元,城乡医疗救助支出300万元。

(二)支持教育、计划生育、文化、科技服务建设。截至12月底,实现城乡义务教育补助支出50500万元,年文化建设支出资金2300万元,进一步健全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科技支出6200万元,有效推进了我市科技事业的发展。

(三)全面执行国家惠农强农富农政策。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就是要使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的发放到受助对象手中,使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截至11月31日止,已纳入“一卡通”发放的项目有18大项,65个小项,累计发放惠农资金33479万万元,预计全年发放3.4亿元,获得了农户的一致好评。

(四)切实做好禁捕退捕的保障工作。长江流域禁捕是贯彻落实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对建档立卡渔船渔民补贴5168.15万元,非建档立卡渔船423.29万元。全年投入3568.7万元为全市全部退捕渔民缴纳养老保险,让渔民的养老问题得解决。所有渔民的船网回收处置、过渡期生活补助及捕捞证回收资金、社保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渔民手中,共计发放补偿资金9260.14万元。

三、继续加强财政监管

(一)加强重点领域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审核支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继续加大对“三公”经费的支出审核,按月统计市直各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并进行汇总分析,确保将政策规定执行落到实处。重点围绕资金的分配、使用,严格执行《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杜绝套取、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定,实行资金直拨项目实施单位,减少资金的滞留时间,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效率。民生资金截至11月录入平台总计52958万元,年底预计53921万元,三公经费支出1000万元,较上年减少127万元,下降了11.27%。

(二)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一、提高政治站位。组织相关股室负责人,认真学习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二是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按照工作要求,拟定全市治理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责任,协调各有关单位共同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宣传治理范围和内容,并将“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受益人名单及发放情况,在涉农监管平台进行全面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加强重点治理。有针对性地整治违法违规问题,确保专项治理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

(三)继续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财政预算一体化”大平台建设。我市“预算支付一体化”信息化大平台于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近两年的工作,系统运行平稳,支付流程通畅。2021年,全省将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大平台,全面规范财政各项业务的流程,为财政工作科学规范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扎实抓好中心工作

(一)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对所有政府性融资举债行为和财政长期支出严格审批,严禁任何单位和部门擅自融资举债,全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2020年年底化解3.42亿元的政府隐性债务。

(二)财园信贷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度,我市合作银行预计共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3.65亿元;市本级财政代偿违约企业3户,代偿违约贷款501.1万元;配合省资产公司成功追偿违约贷款123.48万元。

(三)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市财政局加强与市扶贫办对接,进一步明确扶贫资金工作要点,健全了资金管理机制。同时,从资金投入规模、分配下达、立项实施、资金支出进度,以及扶贫资金程序合规性着手,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考核,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扶贫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财政资金科学、规范、高效使用。截至10月10日全市各级预算单位在消费扶贫销售平台已完成交易总额520万元,全年预计580万元。全市填报的2020年农副产品预算采购额共8607.55万元,拟预留采购贫困地区1347.45万元,平均预留比例15.65%。调动全局力量,抓实驻村扶贫,委派 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村兼任第一书记。大力扶持村办企业,提升产业扶贫效果,驻村扶贫工作得到有关部门和驻地、镇村认可。

(四)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采取视频会议、专题学习、政策辅导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成立减税降费协调领导小组,协同各有关部门进行数据对比分析,及时掌握减税降费落实动态。同时,深入分析财政收入增减变化,严格依法征税,强化非税征管,确保减税降费和财政增收目标同步实现。

(五)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二是深挖线索。全面梳理分析本行业涉黑涉恶情况,以涉农、扶贫等专项资金检查为抓手,对所辖领域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着重检查涉及改善民生福祉的专项经费以及专项资金在使用过程中的情况等。三是落实经费。切实履行部门职责,认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资金的保障工作,特事特办,开辟资金支付绿色通道,保证全市扫黑除恶日常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加强部门行业间协调沟通配合,全力做好“打财断血”“六清”中财政部门有关工作。五是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制度,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全面规范管理,铲除滋生土壤。

五、不断锻造财政队伍

(一)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纪律严、作风硬、服务优的财政干部队伍,针对政治站位、进取精神、担当作为、廉洁履职等四个方面25问题,以整治突出问题为重点,立行改正为关键,推动干部队伍向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党员活动常态化机制。推动党员学习常态化。年初制订学习计划,排出学习日程,明确学习内容。坚持每周五组织全局党员集中学习,每月召开党总支、各支部工作例会;推动党员行动常态化。定期联合工会、妇联、团委等组织共同开展党员活动,使党员干部职工在活动中强化宗旨意识、团队意识。

(三)加强财政法规培训。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严格依法行政。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政策宣讲、业务培训,提高规范理财、依法理财的自觉性。

存在的问题

一、受年初肺炎疫情的压力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压力较大。

二、旅游资源创税利效果不明显。

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尤其是繁重的财税机制改革,我们在财政收入征管、财政监督和资金绩效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四、省财政即将出台新的增值税、所得税、环保税上下级财力分成办法(按3:7比例分成)地方新增税收将上划更多,导致本级地方财政更加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