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工作计划

学校工作计划

为做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教学工作,创新学校管理工作机制,深化“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诸育和谐发展,特制订2015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强化内部管理,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工作目标

1、德育工作:狠抓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开展“学校是我家”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教师政治思想觉悟,培养教师优良工作作风,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全面完成团中央和团省委的试点工作任务,加强德育特色工作,完善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营造积极健康、团结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在活动中放松身心,陶冶性情、培养特长、发展个性。

2、教学工作:认真抓好课堂教学工作,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学好学活,牢固掌握课堂知识。认真抓好学业水平考试,确保考试成绩不低于全省平均成绩,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成绩80%以上。认真抓好高考,力求高考考出好成绩,出亮点。做好高一新生招生工作,完成300人招生任务,重点提高生源质量。

3、学校建设: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与校园绿化、美化工作,使学校环境整洁优美。上半年完成综合楼建设,确保在下学期开学之前完成主体工程和食堂建设,改善学校教学与生活环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三、具体措施

(一)管理工作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团结和谐为重点,切实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做到强政治,精业务。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既是一个管理者,更是一个执行者,要胸怀宽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尊重教职工的意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工作中多思考,多谋划,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2、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要切实担负好管理教职工的责任,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与建议,充分调动每个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教职工的综合素质,使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把各项教学工作搞好。重点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负责、满腔热情做好教学工作;严禁家教家养和有偿服务;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类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强化教研组活动,做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二)教育工作

1、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工作:要发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德育模式,加强公民意识教育、遵纪守法教育、互助教育和诚实教育,使学校常规管理工作明显改进和提高,力争上一个新的台阶。

2、加强学校特色德育建设:要紧紧抓住历史、学校历史,以为荣,以学校为荣;强化精神、意识,把文化进校园活动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让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营造弘扬和培育爱国精神、民族精神的浓厚校园氛围。

(三)教学教研工作

1、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针对学生学习实际,结合新课程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提升学校形象。

2、抓好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要采取有效措施和特殊办法,狠抓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重点抓好学业水平考试,抓好差生补习工作,提高差生学习成绩。

3、抓好教研工作:抓好校本教研工作,争取立项课题,出台具体办法措施。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师要以职称考核为契机,加强教研工作,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做好教学工作的本领。

(五)后勤和学校建设工作:

要按照程序,争取经费到位,重点抓好学校综合楼建设,注重质量,确保顺利施工,按期完成。后勤工作要强化内部管理,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节约意识,精打细算,节约开支,保证正常的学校教学与生活秩序,获得全校师生满意。

(六)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无小事,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抓好食品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工作。加强安全工作检查与监督,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和消除安全隐患,不出任何安全事故,确保校园安全。

(七)体、卫、艺教育

要落实教育部精神,按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切实开展体、卫、艺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八)党群、工会工作

抓好党群、工会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工会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业余生活。

四、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

为保证本计划的顺利实施,要切实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团结一致,抓紧抓好,确保工作计划落实到位,取得成效。

2、明确目标,完善责任

学校各部门及班主任老师要根据本工作计划的要求,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工作计划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开展,如期完成。

3、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要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工作计划的重要性,提高全体师生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计划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认真努力的浓厚工作氛围,为完成工作计划各项任务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