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年度科技工作总结

乡镇年度科技工作总结

根据年初县委科技、科普工作会议精神,县科技局、科协全年工作安排,针对我乡实际,今年做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了科技管理体系,制定科技工作规划

上班伊始,我们召开了党政联席会,专门研究科技科普发展工作。

(一)研究成立了乡科技领导小组

组长:各村分管科技工作的村主任。并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协会班子。

(二)制定了科普工作规划

1、围绕“项目立乡、工业强乡、林果富民、产业带动、创平安和谐”的工作思路,制定中长期规划:为打造“柑桔之乡、良种猪繁养之乡、石膏陶瓷之乡”而奋斗。

2、今年的年度发展计划。①在省农科院引进优良柑桔品种南柑20:200亩;②培植好养猪专业户陈默,年产良种猪2000头;③培植发展家禽养殖专业场4家;④发展石膏加工企业1家;⑤新增加陶瓷生产线1条。⑥开展科技送下乡活动,利用全乡的圩场,开展科普宣传,让农民直接受益;⑦在“全国科普宣传日”活动中,开展一次科普宣传活动,进行一场全乡全民科普知识竞赛活动。

二、完善了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1、科技领导小组为科技成果引进推广机构,并成立乡科普信息站。

2、完善规范了3个乡级协会:柑桔产业合作社、养猪协会、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

3、培植科技示范户10个:柑桔产业协会会长张明城、柑桔产业协会副会长曹科仲、养猪产业协会会长陈默、家禽养殖大户徐益新、柑桔生产大户叶发新

三、创建科普示范乡工作成效显著

主要体现在“五抓”:一抓科普网络建设。主要是组织网络和队伍的配备,继续规范完善3个基层协会的组织管理。二抓科普阵地建设。一是政府建立科普信息站;二是在中学设立农民培训中心。三抓科普教育培训。围绕柑橘产业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活动。通过培训,全乡有67人已经取得了农村专业经纪人资格证书。四抓科普示范工程建设。分别在牛山、月星、白洋、望夫等村建立了四个科普示范基地,柑橘面积达500多亩,规模大、标准高、科技含量高、示范效应好。五抓科普服务活动。乡科协组织乡农业站、林业站、水利站、动检站、卫生院、中学及相关村和企业的专业人员,广泛地开展惠农科技服务活动,使科普创建工作深入民心、惠及农民,促进了全乡经济发展。

四、全年科技工作有效开展

1、引进新技术2项:一是陶土深加工新工艺技术;二是彭家河村肉鸭室内圈养技术。

2、引进新品种新种源4种:一是从省农科院引进新的柑桔品种200亩;二是杂交棉引进1000亩;三是陈默引进良种母猪20头;四是引进优质稻棉油品种15个。

3、充分利用科技成果。今年我乡以牛头村为主发展沼气池100口,明年可望全面普及,大大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4、科技示范基地有:①牛山村新农村点上的200亩柑桔新品种示范基地;②彭家河村、月星村养鸭示范基地;③白洋村柑桔示范基地;④亚特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高效种养休闲生态园基地。

5、科普信息网络布局良好。通过各村远教室学习各种科技知识,乡科技领导小组培训各村管科技工作的村主任学电脑、用电脑,集中培训时间1个月,在远教室用电脑寻找自己所需要的科学技术知识。

6、农村抗震安居工程得到有效实施。从年6月至现在,全乡共90个农村建房户,基本上落实了防震措施,抗震率达95%。一是以抓安全的角度,高度重视。党委、政府成立乡农村抗震安居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乡长为组长,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负责主抓安居工程,并制定印发了《乡农村抗震安居工程实施方案》和《农村防震减灾的应急预案》,组建专门班子,组织国土所、城建站、广电站、安监站、中学、厂矿企业等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签订责任状,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确保抗震安居工程的实施。二是以抓科普的力度,大力宣传。组织培训,进行讲座,印发资料。三是以抓质量的硬度,组织实施。上门指导,严格执法,坚持标准。

五、全乡的科技经费投入逐年提高

今年,科技经费投入上加大了投入,表现在:一是引进柑桔新品种补贴1万元;二是组织教育培训,投入10多万元,完善配套了农民科普培训中心;三是完善科普体系建设,投入0.8万元;四是创建科普示范乡,投入0.5万元;五是引进陶土烧制新工艺生产线,投入150万元;六是扶助协会发展,投入1万元。

六、明年科技科普工作规划

1、继续扶持发展四大科普示范基地,大兴我乡的柑桔和养殖两大产业。

2、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和科普信息网络,发挥农村远教网站的优势。

3、抓好亚特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把各项工作抓细抓落实。

4、继续加大对农民科学技术教育的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5、继续搞好农村抗震安居工程知识的培训和组织实施工作。

6、经常性组织科技协会培训交流活动,逐步壮大产业协会的经济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