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扶贫发展年度总结

农村扶贫发展年度总结

为深入贯彻中共委办公室《关于我市扶贫开发“规划到村责任到人”工作实施意见》(开委办71号)的文件精神,由市政协主席吴平超驻点,委办公室、武装部、交通运输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成挂钩单位扶贫开发小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对的扶贫工作。一年来,通过努力,村委会由原来年收入7500元,增加到现在年收入46700元,所帮扶贫困户在生活上都有很大的改善,而且还帮扶四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

一、马冈镇红丰村基本情况

村位于马冈镇政府西北面,距离马冈镇政府7公里,共辖新南(文明村)、南北、六圩(文明村)、大坪头4个自然村,总人口数为1477人,主要由大沙河水库移民村村民组成,耕地面积为688亩,主要农作物是种植水稻、花生、茄瓜等,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农产口流通渠道不畅,加上耕地土质不理想,作物收成受限制,所以村民人均年收入较低。

通过市驻点领导和挂钩单位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驻村工作小组实地调查了解,该村并没有闲置土地,经济基础薄弱,主要的集体经济项目是出租2口鱼塘,年收入只有7500元。

二、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成绩显著

1、深入调查,对症下“药”

自开展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以来,驻点领导和挂钩单位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驻村工作小组多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及田间调查核实,掌握了贫困户基本情况和贫困原因,工作组首先了解到梁松盛、张如彬、梁天朝、谭顺妹房屋破旧,而且有漏水迹象,通过驻点领导和挂钩单位共筹集约15万帮扶进行危房改造。还针对贫困户本人意愿,对10户贫困户落实帮扶项目,其中购买手扶机2户,饲养肉鹅1户,养牛仔2户,进行劳动力转移2户,购买残疾车和更换电器维修工具1户,技能培训2户。在市政协主席吴平超调研过程中,发现梁陆新女儿有眼疾,为其筹集医疗费及联系广州等医院,帮其进行治疗。同时组织村干部多次召开扶贫工作调研座谈会,找准了贫困因子,理顺了脱贫点子、定好了脱贫路子,为有“造血功能”的贫因户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因地制宜的脱贫措施。

2、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经调查了解,村年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只有7500元,致贫主要原因是该村并没有闲置土地,经济基础薄弱,主要的集体经济项目是出租2口鱼塘。

驻点领导和挂钩单位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村干部多次召开扶贫工作调研座谈会,坚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重点发展有长期固定收入的项目。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52万元,帮扶村委会发展集体经济,在三埠区购买铺位出租,年收入可增加18000元,我市财政集中21条落后村的扶贫资金在苍城工业园购厂房,每年可收入8000元,帮助将陶器厂地出租年收入1200元,帮扶单位还自筹43000元帮其修葺原位于马冈圩商铺,现出租年收入12000元,村集体年可支配收入将由原来7500元增加到46700元,实现脱贫目标。

3、积极开发马冈镇红丰村的公益事业项目

开发公益事业项目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村的面貌,也有助于调动村民努力脱贫的积极性。驻村扶贫工作小组进驻后,村委会干部及村民提出以下公益事业项目。

(1)帮扶单位共筹集57600元帮扶南北村一段长205米道路进行硬底化建设。

(2)完善基础设施,于今年帮扶单位多渠道筹集2万元帮扶大坪头村兴建设公共厕所和维修塘基灌渠。

经过两年的帮扶工作,村村风民风得到好转,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增强。驻点领导和挂钩单位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驻村工作小组以建设和谐、富裕、文明、宜居的村庄为目标,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让贫困户在脱贫的基础上,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