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安全教育总结

大学生安全教育总结

一、完善和修订了《*三联专修学院学生手册》,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日常管理。

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及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完善和修订了《学生手册》,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的规范化管理。日常管理当中,紧紧围绕“服务学校、服务教育、服务学生”的工作方针,努力使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形成教育管理的工作合力。因为每一项工作任务都直接关系到学生本人的发展和切身利益,所以,对学生的管理不单单停留在对学生不断地要求阶段,而是更进一步地采取有效措施,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所面临的问题,切实发挥学生管理者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指导、帮助和关心作用,为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为使我校学生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今年,在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务实创新、服务管理、育人为本”的工作作风的同时,进一步探索适合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完善学生管理制度,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开展好新生入学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为保证全院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带领各分院学生科工作人员落实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深入迎新工作现场,认真组织新生入学报到,切实为学生及家长解决了实际问题。在新生军训期间,指导各分院学生科组织学生进行新生入学教育,使新生能够快速、正确地认识和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学习意识、自律意识、创新意识和自立意识。及时向学生发放“学籍登记表”、“学生履历表”、“学生手册”,做好学生证、出入证办理等工作,从而为今后新生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落实好学生“奖、助、惩”等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奖学金”、“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贫困生补助”的评定,及“学生违纪处分”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学生奖学金、补助金等方面的评定和发放以及“勤工助学岗位”的安排上我们都严格审核、重点把关,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一方面,为生活困难的同学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另一方面,能充分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我院的优良学风建设。

在“学生违纪处分”方面,我们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对违纪学生进行有效的说服教育及引导。对受到留校察看处分的学生,要求学生科定期找其谈话,并做好记录,告知其解除留校察看处分的程序,对于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可通过一定程序提前解除处分。这样使学生能够正确认识错误并主动改正,充分体现了“教育的人文关怀”。

四、结合校园文化宣传、评比活动,强化学生自我管理意识。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强化学生自我管理。首先出台了《大学生自律承诺书》,并在外经学院*级两个创新班进行试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明年将在各分院新生中统一实行。

其次,结合“红五月平安周”和“文化艺术节”活动,在全院范围内举办了“强化学生管理、提高自律意识”的系列活动,包括:“禁烟、禁赌活动”、“主题海报评比活动”、“主题班会活动”及“争创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大学生活动”。活动期间,各分院紧密配合、大力宣传、积极开展、狠抓落实,增强了我院学生日常管理力度,使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收到良好的效果。

五、认真做好有关学生资料的统计工作,逐步建立规范的学生信息档案。

建立规范的学生管理档案,是我院学生管理工作逐步走向科学、专业管理的必然需要。在每个学期初,由于学籍变动等各种原因,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的信息已发生改变,所以对在校学生名单进行一次核查,重新对全校学生的个人档案信息等情况进行详细的统计,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学生信息档案,包括:各分院“学生信息一览表”、“外住学生统计表”、“贫困学生补助”、“奖学金评定”、“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评比”、“学生保险”、“学生素质教育”等,并做好后期的跟踪回访工作,从而更全面地掌握了全校学生情况,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便。

六、学生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使学生管理工作日益规范化、科学化。

首先,修订完善了《*三联专修学院学生手册》,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的规范化管理。

其次,为保障学生处分的公正和维护学生的权益,确保违纪处理工作更加规范,制定了〈学生违纪处分规程〉,体现了“育人为本”的教育思想。

第三,为激励学生在校其间勤奋学习,全面发展,拓展个性,调动学生奋发向上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奖优评先”,在调研的基础上改革了学生奖学金制度。

第四,制定了〈学生处、科干事考评细则(试行)〉,加强了学生管理工作的力度,有利于全面评价科室工作人员的工作成绩,充分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第五,为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与能力,出台了〈大学生自律承诺书〉,在我院外经学院两个创新班学生中试行并取得较好的效果,明年将在全体新生中推广实施。

第六,为加强对学生会的指导和管理,真正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将学生组织与学院科室工作结合起来,既加强了学生管理工作者与学生干部的沟通,同时更充分发挥了学生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比如,今年将生活部直接放到宿管科,协助宿管科老师工作,让纪检部成员参与安保工作等,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七、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为增强学生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的应对能力,创建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始终把安全教育工作放到第一位,定期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首先,每年一次的“红五月平安周”,协同安保处在学生中利用“海报”、“讲座”、“主题班会”、“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

其次,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安全教育工作的精神。为使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并获得一些较为系统的安全知识,今年11月份主持编定了〈大学生安全手册〉,并下发到每个学生手中。同时在各分院各班级建立安全委员制度,把安全工作深入到基层并常抓不懈。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通过本学年工作的开展,深刻认识到:学生管理工作是一个艰苦而又漫长的过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很多需要加强和改进之处。在新的一年里,学生管理科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学生工作,开创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