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教育发展总结

学校教育发展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二中党委、行政一班人率领全体教职员工为振兴二中的教育教学事业,树立二中良好的社会形象,同心同德、卧薪尝胆,艰苦奋斗,深入贯彻党的“*大”和*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牢记“荣耻观”,把握办学方向,以素质教育为突破口,全方位整体推进了学校的各项工作,在学校工作管理、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和后勤保障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学校正以崭新的面貌向前迈进:

一、所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

(一)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突出成绩

*年高考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本科一、二批上线310人,其中应届生上线213人,往届生上线97人。重点本科36人,小专业上线83人。本科一、二批上线绝对人数及上线率均居全县非省级示范性学校第一名。

*年最后一届初中生毕业,参加全市统考,中考“四率”在全县处于领先地位,获得*初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二等奖。

(二)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一年来,学校自筹资金近600万元,用于学校的建设:兴建了一栋高标准的教学大楼,现在已经投入使用;升级了学生餐饮大楼,添置了就餐桌椅70套;新购置电脑72台,装备了一个电脑教室;新建了6个学生培训室和6个音、美专业活动室;完成土方20万立方米,填埋了学校堰塘,正在修建学生活动场地;对学校闲散、边角地带进行了绿化改造等。

(三)扶贫助学落到实处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政策规定,*年春季为我校义务教育阶段共65名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减免学杂费共计7990元;为初、高中阶段85名特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费57160元。

(四)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

学校办班规模大,现有教学班58个,其中高一、高三年级各20个,高二年级18个。在校学生3770人;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编在职教职工263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中学高级教师70人,中学一级教师107人。

(五)认真开展“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和学习新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教育活动

我校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开展了“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和学习新颁定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专门的活动领导机构,都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鲁礼坤同志挂帅;鲁校长亲自做活动发动报告;采取出橱窗、板报、做主题报告等形式在全校营造宣传氛围;请县讲师团专家龚道林老师给党员们上党课,宣讲思想;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规范》,领会精神,并结合个人实际,分组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等。通过这样的教育,全校无一例因师德师风、计划生育等问题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现象。

好的党纪党风建设取决于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强大。学校党委一班人团结、协作,坚持党委成员每月一次交心通气会,坚持“”制度;坚持一期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通过党的组织发展(本年度发展了三名新党员),按标准全额上交党费,树立了党的形象。在今年为支持遭遇特大地震的汶川地区缴纳特别党费的活动中,我校100余名党员共计捐款11200元。

(六)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通过开展“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能认真执行党和国家以及地方“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的规定,取得了显著成效。依据有关指示精神,学校决定来客一律实行定点接待,一般情况下均安排在校内食堂就餐,并严格履行“报告、批准、登记、订餐”程序,同时限定配客人数、标准和范围,取消学校工作人员工作餐;凡学校物资采购,一律实行货比三家,价廉物美,三人以上、多方代表购买制,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猜疑;学校大小基建、维修工程在质量、价格上一律实行公开议标、招标制度,大大减少了基建费用,同时更好地保证了工程质量,积极推行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事来校首问责任制;财务报销一律实行5人以上签字审批制度;通过设立意见箱、举报电话,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因而密切了党群关系,真正体现了党的先锋模范作用。

(七)民主监督力度不断增强

为了加大学校管理的民主监督力度,学校党委责成工会建立校务公开各种组织机构,整章建制,校长和一名分管副校长共同参与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教代会各工作小组实施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坚持学校财务日清月结,定期实行校务公开,增强透明度;坚持由教代会讨论制定“校园管理规章制度”;学校的各项改革措施、方案、规划,学校的各种建设等重大决策先党内后党外进行通气,广泛征求意见,然后分别由教代会讨论决定。同时学校还指派专人参与学校建设质量管理和监督,收到了理想的效果。

(八)教育科研成效显著

1、我校承担的湖南省“十五”教育规划科研课题《普通高中自能发展研究》历时五年,已经顺利结题,并获得省级一等奖,这是全市唯一的,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普通高中。今年6月,我校还被湖南省教育厅、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为省基础教育学科研究基地,这也是全市唯一。另外,我校又有三个省“*五”规划课题正在研究中。其中,《普通高中学生自能发展素质培养研究》这一资助课题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中期检测中,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省级),并已有多篇和专著出版。

2、《当代教育论坛》、《人民文摘》等国家、省级重要期刊多次刊发推广了我校教育科研成果。

3、我校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科研活动。截止到12月15日,本年度我校教师共有193篇或获奖(部级或省级)。

(九)各类竞赛成绩喜人

1、在县教育局组织的新课程改革教学比武中,我校贺爱华老师获历史科一等奖,李琴芳老师获英语科二等奖。

2、在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中,我校曾繁涛同学获省级一等奖,雷鸣笠同学获省级二等奖;还有李强、彭武等6名同学分别获市级一、二、三等奖。

3、在全国高中学生物理竞赛中,我校黄海军同学获省级一等奖,熊济华同学获省级三等奖;还有尹建明等6名同学分别获市级一、三等奖。

4、在全国高中学生数学竞赛中,我校何杰同学获省级一等奖,任青山、王亚军、刘飞、彭武和赵艳等5名同学获省级三等奖;还有谭陈等11名同学分别获得市级一、二、三等奖。

5、在全国高中学生生物竞赛中,我校李祖为同学获省级三等奖;还有邓健等3名同学分获市级三等奖。

6、在县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举办的CCTV第九届“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我校刘宇同学获一等奖,王萍等3名同学分获二、三等奖。

7、在县教育局举办的“迎奥运和歌颂改革开放30年”中小学师生诗词大赛活动中,我校黄琴琴等3名学生分别获得县级一、三等奖和优秀奖。

8、我校体育代表队参加全县中小学生田径、篮球运动会,取得了田径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续写了二中体育历史的辉煌,为二中人争了光。

9、我校文艺代表队编排的舞蹈节目“江月寻梦”,参加全县中小学生幼儿艺术节获得二等奖;在全市中学生独奏独唱独舞比赛中,我校孙冬冬同学获得高中组独唱比赛二等奖。

10、在全县中小学生艺术节上,我校选送推荐的美术作品中,有田双双等4名的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十)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成绩显著

一年来,学校对学生德育工作非常重视,德育管理工作十分科学合理,学校采取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抓学生的思想教育,从而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学风,学校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效果非常显著。

1、学校每月都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以下学期为例:9月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活动,10月为“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11月为“安全教育月”活动,12月为“法纪法规教育月”活动。

2、学校还建立了行政值班制度,每周利用升国旗的机会,行政人员做国旗下的讲话,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抓学生的德育教育。

3、学生处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各项制度,如《寝室安全管理制度》、《寝室卫生管理制度》和《*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确保了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安全。

在这样的管理下,全校无一例学生重大违纪事故的发生。学生处主任夏松柏同志获得了“全市内保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学校本年度取得的主要成就和获得的主要荣誉

1、高标准通过常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组对我校的市级示范性高中的验收。

2、*年上半年,我校顺利通过湖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复检,省爱卫会给我校换发了新的“文明卫生单位”的奖牌。

3、*年2月,中共常德市委、常德市人民政府授予我校“文明单位”的光荣称号。

4、*年4月,常德市公安局授予我校全市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5、*年2月,中共*县委、*人民政府授予我校*年度县直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6、*年2月,中共*县委、*人民政府授予我校*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红旗单位”的光荣称号。

7、*年元月,*教育局授予我校*年度全面工作“一等奖”的光荣称号。

8、*年2月,*教育局授予我校*年度教育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9、*年12月,*教育局授予我校*—*年度市级示范性高中教育质量评估“二等奖”的光荣称号。

10、*年元月,*关心下一代协会授予我校*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11、*年4月,*人民政府授予我校*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12、*年5月,我校被常德市卫生局确定为食品卫生等级“A级单位”,并被授予了奖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生源素质差,教育管理难度大,部分教师心理压力过大,对后进生关爱程度还显不足,个别教师共同管理教育学生的意识不是太强。

2、少数教师在“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转变教育观念,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摒弃旧的教学模式、方法,整体推进素质教育”这一问题上认识不够深入,课堂教学改革力度不大。

3、音乐、美术小专业学生培训取得了突破,但与兄弟学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4、因资金缺乏,校园建设跟不上学校规模迅速发展的需要,制约了学校可持续性发展。

5、面对现代中学教育实际,新的教育内容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进入,以及扩招学生等原因导致教师编制不足,因而教师工作任务重,派出去培训学习的方式很难保证。

6、学校资金紧缺,严重影响了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