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农业总结

乡镇农业总结

××年度乡镇农业工作总结

××年××乡农业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级各主管部门指导帮助下,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加强学习邓小平理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市、县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云岭先锋”工程的开展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农业农村工作思路及奋斗目标,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科技工作重点,我站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农业科技措施,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坚持稳粮调结构,提质增效益,面向市场,依托资源,依靠科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改造提升甘蔗、茶叶、林果,加速烤烟,壮大药材产业的发展思路。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科技贡献率。一年来,通过加大各项农业增产措施的推广力度,促进和推动了全乡农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现将一年来全乡农业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大小春粮食生产完成情况

今年全乡完成大小春粮豆播种面积亩,较去年亩减少亩,收获总产吨,较去年吨增吨,增幅为。

(一)小春粮豆生产完成情况

今年全乡小春粮豆种植完成亩,比上年亩减少亩,减;收获总产吨,比上年吨增加吨,增。其中小麦种植亩,产量收获吨;大麦种植亩,收获产量吨;豆类种植亩,产量收获吨。薯类种植亩,产量收获吨。冬包谷种植亩,收获产量吨。全年共完成小春病虫草鼠综合防治亩;进行小春科技培训期,人次。

(二)大春粮豆生产完成情况

今年全乡共完成大春粮豆播种面积亩,较去年亩增亩,共收获总产吨,较去年吨减吨,减。其中水稻亩,收获总产吨,水稻单产达公斤公斤;完成玉米播种亩,较去年亩减亩,收获总产吨,较去年吨减吨,减,单产达公斤公斤。

二、大春农技推广措施完成情况

(一)为进一步扩大农业技术推广面,把农业技术渗透到农业生产各领域,提高农民的农业生产科技水平,结合我乡农业工作的实际,在抓好面上技术指导的同时,重点抓好样板,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作用,使群众看有典型,学有样板。一年来,我站以不同形式,不同方法,以新品种,新技术,实用增产技术措施,病虫草鼠综合防治为培训内容,共完成科技培训期,人次,举办各种样板亩,其中优质高蛋白饲用玉米示范样板亩,单产达公斤公斤;优质稻示范样板亩,单产达公斤公斤;山区水稻良种示范样板亩,单产达公斤公斤;山区玉米高产良种示范样板亩,单产达公斤公斤;山区旱作立体高效种植样板亩,单产达公斤公斤;玉米大小斑病防治示范样板亩,单产达公斤公斤。

(二)水稻增产措施完成情况

全乡共完成水稻优质良种亩,单产达公斤公斤,收获总产吨,其中优质粳杂完成亩,单产达公斤公斤;完成合系推广亩,单产达公斤公斤;水稻旱育稀植完成亩,单产达公斤公斤;水稻规格化栽培完成亩,单产公斤公斤;水稻平衡施肥完成亩,单产达公斤公斤。

(三)玉米增产措施完成情况

全乡共完成玉米优质高产良种亩,其中优质饲料专用玉米亩,单产达公斤公斤;山区食饲兼用玉米亩,单产公斤公斤;糯玉米亩,单产公斤公斤。完成山区玉米良种亩单产达公斤公斤完成旱作立体高效种植亩,单产公斤公斤;完成玉米规格化条栽亩,单产公斤公斤;完成玉米平衡施肥亩,单产公斤公斤;完成玉米健壮素推广亩,单产公斤公斤。

(四)病虫草鼠害防治措施完成情况

抓好病虫草鼠害防治是保证粮食丰产稳产的重要措施,我站科技人员一年来经常深入田间调查,发现病虫情况及时指导动员群众进行防治,特别是加强对玉米大小斑病的监控。据统计今年全乡共发生大春病虫草鼠害万亩,综合防治面积达万亩,其中水稻病虫害发生亩,预防和防治亩,估计挽回产量损失吨;玉米病虫害发生亩,其中玉米大小斑病发生亩,防治亩,估计挽回产量损失吨。

三、经济作物生产完成情况

(一)甘蔗生产完成情况

甘蔗产业是我乡的主要支柱产业,是乡财税增长,农民增收,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在甘蔗生产上,我站坚持高优蔗园建设标准,不断改造老蔗园,不断提高良种覆盖率,提高甘蔗质量和单产,最终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⒈春蔗生产完成情况:今年全乡春蔗种植完成亩,完成县上下达任务亩的。

⒉甘蔗累计面积亩,预计工业入榨量吨。其中高优蔗园面积亩,预计工业入榨量吨。

(二)茶叶生产完成情况:茶叶累计面积达亩,总产量达吨,其中晒青茶吨,绿茶吨;毛茶销售吨,自用量吨。

(三)水果生产完成情况

全乡累计果园面积亩,水果总产量达吨。苹果园亩,产量吨;柑桔园亩,产量吨;梨园亩,产量吨;菠萝亩,产量吨;芒果园亩,产量吨;李子园亩,产量吨;桃子园亩,产量吨;巴蕉园亩,产量吨;其它水果面积亩,产量吨。

四、农机工作完成情况

全乡共有农机户户,实现农机收入万元。全年完成农机运输总量万吨·公里,完成机械加工农副产品万吨完成机耕机耙面积亩,其中:机耕面积亩,机耙面积亩。全乡共有后轮驱动拖拉机辆,农用运输车辆,农用加工电动机台。

五、抓好技物配套服务工作

今年,我站完成各种科技配套供肥吨;各类农药吨。协助子种站供应杂交稻种公斤公斤;杂交玉米种公斤公斤,收购红花种子公斤公斤,供应小麦良种公斤公斤。

六、抓好食用生姜种植

今年共引进生姜种植亩,分别在××、骂榴寨、灯鳃三点试种。

七、抓好良种补贴工作

今年我乡共种植杂交玉米亩,涉及全乡个村委会,个村民小组,户农户,人受益,每亩补贴元,共补贴资金元。

八、配合全乡抓好各项中心工作

⒈配合全乡抓好亩烤烟种植和管理工作。

⒉配合全乡抓好红花、草乌、龙胆草等药材产业的技术指导工作。

⒊配合全乡抓好普九工作。

⒋配合全乡抓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

九、抓好站上内部管理,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按照乡常委,政府制定的干部职工学习、工作、生活制度,严格管理站上职工,不断组织职工进行政治、业务学习,彻底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职业道德意识。十、存在困难和问题

⒈农业基础设施差,水利化程度低,农业机械利用率低,农业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弱。

⒉农民科技意识低,以及缺乏支农资金,农业投入不足。

⒊由于财政困难,没有农业科技推广经费,无法按要求进行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

⒋甘蔗单产较低,主要是投入不足,以及多年宿根蔗有待翻种。

⒌在茶叶与水果生产方面,缺乏龙头企业,缺乏优质产品,严重制约茶叶与水果产业的发展。

⒍农机管理环节薄弱,有待健全完善。

⒎药材产业刚起步,经验不足,有待进一步试验和总结。

总之,我站一年来,通过乡党委、政府,县农业局及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帮助下,通过全体职工的努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站将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不断为××乡的各项农业工作发展而努力奋斗。

××乡农业站××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