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年环保总结

乡镇年环保总结

镇2005年环保工作小结

今年,我们围绕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严格控制,重点治理,全面达标的总体要求,着力抓好社区环境、生态环境和企业环境建设,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经济发展全镇环保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为加快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抓以下几个方面: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针对少数青年干部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只讲经济发展政绩,不讲环境污染的危害性。我镇坚持通过宣传发动,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分析改期开放经济发展的形势,充分认识当前一些地区环境造成的危害,务必抓好环保工作,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的同步,协调发展。一是召开会议进行宣传,镇党委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在分析我镇环境保护工作现状的同时,认真学习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增强大家的环保要认识,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全镇各村(居)委会负责人,镇属各企业事业单位企业负责人会议;二是利用标语、戗牌、画廊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三是借助“环境保护日”,印发宣传资料,环保知识咨询台等进行宣传,四是开展环保起家社区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声势浩大有宣传发动,真正营造起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使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家喻户晓”,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明显加强。

二、领导重视,职责明确

为确保全镇环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一是结合本镇实际,制造了《安宜镇2005年环境保护工作意见》,对今年环保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进行明确,二是建立班子。镇由一名副镇长亲自抓,由村建助理具体抓,并层层建立由单位主要绩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环保监测员,车间班,组长等同志为组员的环境保护工作小组,从上到下形成了较健全的管理网络,三是明确职责。根据上组级要求和今年全镇环保工作任务。在明确分工的同时,坚持实行目标管理,狠抓落实,分别与有关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四是严格考核,使环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夯实基础,把好关口

今年,我们确立了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的指导,在对全镇环保工作进行调查,建立统计合帐的基础上,坚持把好“关”,一是把好项目审批关。近年来,我镇突出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个体私营工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但是也有个别项目存在污染问题,对此,我们在今年招商引资工作中,在将引进项目时,坚持深入调研,严格审批程序,对此环境有污染的企业和项目坚决不引进、不办理,从源头把好环境保护的审批关。至目前,全镇引进的60多个项目中,环保问题已经解决,基本对周围环境不造成影响;二是把好验收关。对新引进的项目,在工程建设竣工,进入正式投放阶段,我们及时登记检查验收,在确认对周围环境不造成污染的情况下,准予其正式投产,目前,全镇今年新引进的项目中已有个项目已经建成,并经验收正式投产;三是把好排放关,对原有企业排后问题,我们按照上级要求,分别与他们落实达标排放计划,并跟踪督查抓到位,板纸厂是我镇历史上的重点排污大户,我们督促该企业重视加强对污水处理的投入完善了排污处理系统,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严格执行限产措施,保证了达标排放,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真正从源头有效控制了企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齐心共管,加强整治

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动员全社会齐抓共管,尤其、要对重点部位,重点行业进行重点整治,切实营造“蓝天、碧水”,不断提高人们有生活质量,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

今年我们主要对以下两个方面进行重点治理:一是加强对工业“三废”(废气、废水、废弃物)的整治。督促有关企业加大经费投入,添置“三废”处理设备,目前,所有重点企业的“三废”处理能力都已达到要求;在抓好联席会板纸厂为重点的废水处理的同时,针对近年来我镇工业固体废弃物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抓好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重点抓好了神雕工艺品厂、全友玻璃工艺品厂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的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要求各企业对废弃物实行固定存放,全部回收,使废弃物得到较好回收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二是加强农业生态环境的整治。针对农忙季节,农民大批焚烧秸杆的问题及时下发通知基层进行制止,加强思想教育,使农民群众认识,焚烧秸杆弊多利少,危害大,有不少农民主动停止危害环境的行为,与此同时,我们今年还把环境维护作为一个重要方面来抓。

从保护运西水产资源入手,围绕抓好渔场省级有机蟹生产基地建设,搞好调节平衡,采取冬天干塘、曝晒,春季浅水草早发,清明前人工补放螺丝保护荡内生态平衡,轮渔轮休,螃蟹——芡实模式,螃蟹——青虾套养鱼模式,达到轮而不休,休而不减收,做到科学养殖,促进渔业生态养殖的良性循环;从保护运东优质商品粮基地出发。进一步实行无害化生产,并在粮食转公过程中,把加工粮食的下脚料发展养殖,实现多层次的综合利用,同时使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确保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更好的农业生态效益。运西生态有机能养殖在大中城市名声远扬,江苏泽天有限公司还专门与我镇渔场进行合作,投入万元新上了黄鳝无公害网箱养殖,远东地区今年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种植丰优占水稻新产品种,在市场上十分抢手,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三是加强卫生死角的整治。环境不断发展尤其是在改期开放,加大招商引资的新形势下,加强对社区卫生环境的整治显得更为重要。今年,我们抓住遭受“非典”影响,人们普遍关注卫生环境的机遇,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入手,开展社区卫生突击整治和创建绿色人居环境活动,全镇投入近万元,组织名劳力,对社区个卫生死角进行整治,共清运垃圾达吨,并选择世纪园社区居委会进行绿色人居环境试点,从宣传发动,到落实创建方案,组织实施,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执行,努力,世纪园生态小区被评为省生态环保绿色小区。

今年来,我镇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作出了较大的努力,并取得一定的实效,但是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正处在起步阶段,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有待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尤其是社区卫生环境,重点企业的排污等方面的问题,有可能出现反弹现象,因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各项措施的落实。围绕全镇环保工作与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不断开创我镇环保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