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总公司质量总结2

机械总公司质量总结2

2.提高工作质量与提高产品质量相结合。

总裁曾提出:质量是干出来的,不是检查出来的。因此,提高工作质量是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在严抓质量的时候,机械总公司取消了公司质检处,这并不代表我们放松了对质量的要求,而是实行了“质量自主化”管理,让全员都当质检员,变过去的“被动”抓质量为现在的“主动”抓质量,从而加大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同时,我们通过进一步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加大过程控制,推行“员工犯错领导买单制”、“质量追踪制”、“质量索赔制”、“质量诚信制”,“质量高压线制”,使质量得到更加科学有效的控制。

公司通过采取一系列的质量管理市场化运作手段,不断强化管理骨干的工作质量,各部门的领导亲自靠上抓质量,带动质量管理上水平。例如:铸机公司安装车间转变工作思路,向外出调试人员“花钱买问题”,即用奖励的办法让他们把产品在市场上产生的质量问题反馈回来,为把这些问题变成经验教训,从这些“花钱买回来的问题”中选择有代表性的,结合在装配过程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和总裁的质量管理理论,编制了职工培训教材进行教育让大家认识到“愈是名牌愈要重视质量,愈是名牌愈要提高质量”对那些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地方引以为戒,从而杜绝质量问题的再次发生。如:针对安装调试人员从市场上反馈回来的分离器装反问题、Q69系列清理机室体部分输送辊轴跑偏现象严重问题,公司重点加强了对安装工序的过程控制,并编成了培训教材如何避免这一问题对员工进行培训,让员工人人学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避免了质量问题的重复性发生,提高了装配质量。再如,漯河公司在质量管理中通过“三按”、“三检”制度,强化质量保证体系。在各车间设置质量控制点、完善补充各项质量制度,让职工认识到“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企业什么都可以改革,唯有质量第一不能改革。”的道理,从而使产品质量合格率由上年的96.6%提高到现在的97.6%,提高了1个百分点。再如,铸机钣金车间通过重新修订一系列质量考核制度,加大质量考核力度,实行“质量买单制”,激发了车间职工提高技能、苦练岗位“绝活”提高产品质量的工作积极性,产品质量合格率由上年的98.8%提高到现在的99.2%,创历史最高记录。

3.提高工作质量与现场管理相结合。

总裁指出:现场是一个企业形象的窗口,它反映的是整个公司的基础管理水平。汪总裁检查指导工作时多次要求我们要以现场管理为切入点,在抓现场管理的同时带动和促进其他基础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根据总裁指示要求,公司首先加强管理骨干的现场意识教育,对公司的现场管理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要求面上管理无灰尘,材料管理无浪费,现场管理无死角,其次通过“现场明星、丑星”暴光台,通过车间主任当值日生等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铸机钣金车间通过对车间现场进行“蛋糕分割”,让车间人人都有一块“现场自留田”,谁的现场不好就要受到处罚,使得钣金车间的现场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再如:铸机公司特铁车间通过“党员带团员、团员帮群众”,推出了现场管理最好的老党员蒋洪强为“现场模范岗”,带动了车间现场管理由过去的脏、乱、差,连续2个月获得机械总公司“现场管理标杆车间”。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极大的提高了车间的现场管理水平,带动和促进了公司各项基础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同时让广大员工明白现场是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之一,有利于公司在市场上竞争力的提高,并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一些欧洲客户和俄罗斯客户到我们公司抱着来看看的态度,在看到我们先进的现场管理后,说“作为机械行业,现场能管理成这样,确实达到了顶尖水平!”与我们达成了合作意向。

4.提高工作质量与设备管理相结合。

汪总裁指出:“设备是商战中的武器,重视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就是间接地参与市场竞争”。设备的管理直接影响着产品质量的好坏,因为它是干好产品质量的硬件设施,如果设备保养不好,产品质量就难以保证。集团设备管理会后,我们认识到:要使设备管理上水平、上台阶,首先要提高广大骨干员工的设备管理意识,特别是管理人员的设备管理意识。为此,公司组织全体骨干员工学裁的讲话精神,开展了设备管理找差距活动,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进行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加强设备管理的思想教育。首先公司举办了设备管理培训班,组织管理人员学裁在设备管理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每一位管理人员必须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改进设备管理现状的打算。其次,在传达学裁讲话的基础上,公司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对广大骨干员工进行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设备方面的岗位竞赛,开展了“设备、安全方面”的漫画展,通过宣传教育,广大骨干员工认识到了设备的重要性,提高了设备管理意识,从而有效的规范了设备管理工作。

2).加强设备管理知识的培训教育。为提高设备管理上当次,在加强对员工思想教育的同时,机械总公司还积极作好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能力。一年来,根据各车间的实际使用情况,设备管理中心编写了《设备基本知识与操作规程》手册370份,先后举办了8次较大的培训班,范围涉及到电焊、金切机床、行车驾驶技术等行业,争取让每位员工都懂得设备的操作方法和原理,尤其是让年轻职工在短时间内懂得了设备的“三好、四会”,懂得了怎样保养设备。05年3月份,公司邀请唐山松下公司的技术人员担任老师,用幻灯片对钣金间的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了大家的操作能力和维修技术。4月份公司从烟台专门邀请西门子的专家给电器维修人员讲授加工中心、落地镗铣床的维修技术和诊断方法,是维修人员了解了设备的诊断方法和一般的维修技术。通过培训,各部门的设备管理上了很大一个档次,例如:铸机公司钣金车间电焊机的故障率为6%。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

3.)开展竞赛。“管好设备就是间接的参与市场竞争”,根据总裁的这一思路,为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机械总公司制定了详细的设备管理竞赛方案,组织开展了“我与设备有个约会”、“设备形象大使”等竞赛。经过角逐,9-10月份,总公司共评出“设备的亲密战友”6人,“设备维修好保姆”4人,“设备创新小博士”4人,“设备马大哈”3人,“设备原始记录示范机台”4台,“设备红管家”2人,通过设备竞赛的开展,有效的调动了广大骨干员工管理设备的积极性。

4.)完善制度,加强保养一年来,机械总公司共完善了《维修工巡检制度》、《维修工、操作工设备维修承包制度》、《操作工交接班制度》《车间考核细则》等48个设备管理制度,并通过重新修订《设备配件购买制度》使设备配件买单制真正落到了实处,降低了设备配件费用。通过这些制度的实施和修订,使每一机台的员工都有管理的权限。

另外,机械总公司使用的设备大多是七、八十年代的设备,设备严重老化,为此,我们把对老设备的改造和保养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来抓。在搞好日常维修的同时,04年我们一共对40台老设备进行了大修。05年1-4月份铸机和橡机公司共大修车床3台,二级保养8台,有效的提高了设备的精度。

通过以上设备管理措施,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管理人员亲自靠上抓设备管理,杜绝了以前野蛮操作设备的现象,设备维修费用也明显降低。例如:05年1-4月份,铸机、橡机加工车间配件费用为36224元,包括维修加工中心维修电源模块7800元,下降到了5934元,比同期降低16.38%。

5.提高工作质量与创新相结合。

总裁指出:“用创新提质量、用创新降成本、用创新抓管理”。按照总裁的要求,机械总公司管理骨干带头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工作作风,通过工作质量的提高带动了产品质量的提高,在过去的一年里,机械总公司紧紧围绕总裁“创新提质大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动管理骨干带头搞创新,并用有无创新作为考核管理骨干工作质量的标准,激发全员参与创新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领导带头创新。总裁指出:领导干部应该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根据总裁的指示精神,机械总公司规定所有部门中层干部必须带头开展创新活动,并根据各部门实际情况量化考核,极大的提高了中层管理骨干的工作质量,从而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例如:铸机安装车间副主任姜茂盛一年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重大创新就达9项,其中,他通过对库存积压的油漆合理调配使用,仅2005年1-4月份共使用457公斤,按每公斤8.9元计算共计消化不利因素4067.3元,安装副主任臧家武提出的将电机罩用大方便袋代替,年可节约3000元左右。

二是,创新小组重点攻关。机械总公司积极发动并帮助一线员工积极参与到创新工作中。通过创新解决了很多以前解决不了的质量问题,例如:为解决Q0338叶轮体使用寿命很短的质量问题,根治清理系列的“心脏病”,铸机公司专门指定一名技术人员和铸机安装车间成立了以抛丸器班为核心的“攻关小组”,运用总裁反思维创新理论,转换了思考问题的角度,制作了Q0338叶轮体单片静平衡工装,改变了叶轮体的装配顺序,利用工装按照叶轮片“轻找重”、“重找轻”的互不对称方式将两叶轮片组装,进行少量磨削,最后再找出静平衡。此项创新项目,打破了铸机行业抛丸器传统的装配方法,实现了叶轮体装配质量零距离。这样的提高质量的创新在安装车间2004年4月份∽2005年4月份就提出了45项。

通过创新,使我们打破了旧框框,打破了传统的思维观念,大家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深度变了,员工的创新意识和积极参与企业管理的能动性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很多以前不敢想的事现在敢做了,很多以前办不到的事,现在办到了。例如:2005年3月份,总公司专门成立了由公司领导、技术人员和一线员工组成的“创新攻关小组”,对200-5.5RK单圆盘曲线抛丸器进行重点攻关,在总裁创新理论的指引下,大胆创新加工工艺,并借助动平衡仪对叶轮体进行找正,使叶轮体的不平衡点控制在了0.07克,一次性试验成功!公司新开发的这种曲线叶片抛丸器的抛丸量比同规格的直线叶片抛丸器高出了24%,抛射速度多出了10米,噪音低于国家标准5分贝,价格仅为进口抛丸器的四分之一。此项技术再一次填补了公司空白,标志机械总公司在抛丸器尖端技术方面实现了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同步,这是机械员工学习运用汪总裁创新理论的结果。通过以上措施及开展广泛的创新岗位竞赛,充分调动起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积极性,2004年5月份~2005年4月份,机械总公司共收集了一线、二线职工创新合理化建议2646条,创效2319.3141万元;

6.工作质量与市场化成本管理相结合。

总裁指出: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和纲,能直接反映出每一位管理骨干工作质量的高低。集团成本管理现场交流会后,根据总裁的要求,首先,抓好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公司多次举办成本核算培训班,组织管理骨干学习汪总裁在轮胎公司召开的《成本管理现场交流会》上的讲话,教育管理骨干进一步提高成本认识,通过教育,让大家认识到了成本管理是企业内部各项管理的核心,抓住了成本,就等于抓住了企业管理的纲,企业内部的全局就会全面提高;让大家认识到了“为什么抓成本,为谁抓成本”。管理骨干思想的转变,带动了工作质量的提高,管理骨干都主动加强对本部门人员的思想教育。例如,在市场化运作初期,在产品班组竞标制刚开始实施时,车间职工由于对市场化认识不够深,对班组竞标不理解,仍旧存在“反正我们干了活,就得给我们钱”的错误思想。针对大部分职工对成本的认识不够深刻,认为“成本管理是车间核算员的事,职工只要干好自己的工作,与成本管理没关系”的现状,为增强职工市场化意识,各个部门在机械总公司的要求下,按照总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通过黑板报宣传、学习交流、谈体会等方式狠抓员工市场化成本管理思想,让车间职工认识到了不仅要算出成本,还要干出成本、降低成本,只有以过硬的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稳脚。

通过教育,各车间迅速行动起来,例如,作为铸机公司市场化运作的中心安装车间,针对车间职工存在着:车间所需的零部件有成千上万种,车间每天领出领进的零部件也有近千种,总裁要求我们‘一天一算、一日一清’是根本不可能的”的这一迟滞思想,积极的用总裁“市场的竞争就是成本的竞争”理论来引导职工,用“安装车间作为铸机公司市场化运作的重心,必须先动起来”的道理,来疏通职工“对成本不管不问”的守旧思想,让职工摒弃了过去“就成本核算而核算”的旧观念。首先实行了班组产品竞标制,将班组装配产品的成本与班组成员的收入挂起了钩,低于竞标成本的部分按照节约额的50%给予奖励,高于竞标成本部分按100%买单,此举极大的提高了车间职工创新节约降耗降成本的积极性。例如,安装车间王亮山班认识到成本市场化后,就像持家过日子一样,产品成本越高他们的工资就越低,因此,他们通过最大限度地创新、修旧利废、节约“开支”,把“家底子”全翻出来了,并保证一次装配成功来缩短工期,王亮山班2005年2月份,在装配2台Q378E过程中,共降低成本611.25元。

通过市场化成本管理,各个车间为适应市场化运作的根本要求,均以竞标为突破口,以创新和市场化管理为方法和措施,狠抓市场化成本管理,把车间职工全部推向了市场,利用市场化的推动作用,把每个人的收入与市场挂起钩来,充分发挥出了市场化成本管理的威力,在全公司内形成了“干活靠竞标,收入靠创新”的良好氛围,彻底完成了在市场经济下的两个“转变”;即:完成了从“要我抓成本,”到“我要抓成本”的思想观念的转变;完成了从被动抓质量,到现在“我要吃饭,我要抓质量”的转变。

四、以抓好管理骨干带头竞赛为手段,来激发管理骨干的积极性,确保全员工作质量上台阶。

“竞赛比武活动最能体现政治工作的威力和作用,最能体现政治工作的创造性和创新性。”汪总裁要求我们要通过开展全员性的岗位竞赛,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发挥员工的最大潜能,增强职工的竞争意识,培养职工的专业才能,以更好的适应市场,参与市场,赢得市场。根据集团党委汪总裁要求和集团竞赛方案要求,机械总公司拟订了全年性的“我为名牌添砖瓦九个上台阶岗位竞赛”方案,目的在于通过岗位竞赛,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以降低生产成本、消化不利因素、促进基础管理上水平;进一步培养一批讲政治、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为各项工作打好思想基础和人才基础;进一步活跃车间气氛,鼓舞员工士气,振奋员工精神,调动员工积极性,掀起“打一场商战中人民战争”的热潮,全面战胜今年的不利因素,早日实现“将双星机械做成中国最大的机械加工业集团”的宏伟目标。

首先,机械总公司打破了过去只有一线才竞赛的旧传统,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金鸡报晓综合管理拉力赛”12次,每月一次进行对各个车间综合评比,涉及到质量、现场、创新、成本、宣传、设备、安全等各个方面。

一年来,公司各车间、部门分别成立了岗位竞赛领导小组,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以工作质量促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竞赛,用竞赛提质量,促管理,降成本,消化不利因素,公司各部门、车间共开展各种岗位竞赛400多场次,共有1500多人参加了竞赛比武活动。通过竞赛,不仅赛出了广大骨干员工工作质量的提高,进而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高,而且赛出了好风气,赛出了广大骨干员工精神面貌的改变。例如:铸机、橡机公司销售处通过开展争创“销售龙虎榜”竞赛活动,不仅提高了工作质量,而且提高了服务质量,在客户面前树立了双星机械良好的市场形象,为公司赢得了更多的产品订单,全年完成销售收入2.856892亿元,比同期增长0.4%,铸机公司销售状元王金忠在2005年1~4月份在铸机公司龙虎榜竞赛中连续4个说排名第一,个人累计销售600多万元的非标清理设备。再如,铸机公司特铁车间通过开展“质量强中强”、“质量进市场,争夺金饭碗”岗位竞赛涌现许多优秀员工,大件造型工张瑞贤在一年内获得7次质量第一名,韩清传5次获得质量第一名,在大件质量合格率要求85%的情况下,他们二人的质量合格率均达到了96%以上。“质量领头羊”——张瑞贤为激发车间职工“练岗位绝活”的积极性,自掏腰包“摆擂台”,激发了职工切磋技艺、苦练技能、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积极性。通过岗位竞赛,激发了职工提高工作质量,干好产品质量的积极性,特铁车间05年1-4月份合格率比考核基数平均上升了2.2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上升1.38个百分点。

五、抓好领导骨干亲情化管理,是带动后勤管理上台阶的坚实基础。

为大力贯彻执行总裁“亲情化管理”的指示精神,机械总公司后勤服务部时刻牢记总裁提出的“职工生活无小事”的指示精神,提高工作质量,通过将后勤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后勤管理的再提高和员工队伍的再稳定,以200%的服务质量为生产一线服务,为客户服务,

一年来,机械总公司后勤服务部创新管理方法,充分运用市场化的推动作用,通过竞标将食堂、公寓推向外部市场,通过品牌效应进行比价采购,共消化不利因素8.4167万元。

另外,后勤服务部通过在公寓内各房间之间开展了“白天鹅”与“丑小鸭”之间的竞赛活动,促进了公寓整个现场的管理水平。通过推出“定菜贴号制”,把厨师做的每道菜都贴上自己的号码,就餐者品尝后通过意见反馈单做出对菜的质量评价,极大的提高了厨师的工作质量,提高了饭菜质量,促进了后勤服务质量。2005年1-4月份,食堂、公寓虽然进行了承包后,每月根据双方签定协议的承包基数进行考核,职工公寓与职工餐厅的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共节约费用4570元。

市场无止境,管理无句号。一年来,机械总公司认真抓好管理人员的“三个质量”,带动了全体员工工作质量、服务质量、产品质量的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离汪总裁的要求,离名牌的差距还很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大力贯彻总裁的指示,以名牌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找准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提高广大骨干员工的工作质量、服务质量、产品质量,充分运用市场化的推动作用,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挖掘内部降低成本的潜力,以最低成本来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汪总裁“抓机遇,创新提质、九个上台阶的”工作目标!

以上是机械总公司三个质量工作总结,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机械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