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结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结

二OO五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局综治委和★★街道办事处的正确指导下,我们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立责任体系为主线,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按照签定的责任状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强化领导责任是抓好综治工作的关健

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所党支部对此都十分重视,一直把建立综治工作责任体系作为综治工作的核心。首先,把抓领导作为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以落实责任制为主导,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一把手”负总责的前题下,由正、副所长各抓“一个口”,各把“一道关”,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同时明确综治工作的责任分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把综治工作同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和政绩考核相结合,严格执行综治工作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领导职能,特别是“一把手”职能,使综治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其次,加强了综治工作网络的组织建设,形成了以综治领导组为中心,以综治办、治保组、民调组等组织为网络的工作责任体系。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目标分解到各部门,落实在人头上,不仅强化了领骙导职责,而且形成了强有力的综治工作网络体系,使综治工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再次,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层层落实责任制。为此,所党支部采取层层落实责任制的办法,同各科室部门签订了综治工作责任状,增强了全体职工的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形成齐抓共管、人人负责的良好局面。把各项控制指标落到实处,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头,推动各项具体工作扎扎实实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职工教育是抓好综治工作的基础

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仅要加强领导建设,而且要注重全体职工的思想教育,这也是综治工作的中心。只有提高每个职工的法制意识、道德意识,才能保证本单位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才能奠定综治工作的基础,才能促进全社会的稳定。在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的局面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教育的方针,结合思想政治工作、普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工作,对全体职工开展了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工作。学习教育上,我们采取以下措施:1、成立普法领导组,制定了普法教育计划;2、积极参加行政执法培训;3、购买普法书籍,组织职工进行普法辅导;4、参加了全局的普法考试,5、创办了普法专栏、版报。通过宣传教育和学习,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增强了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增强了对不良倾向的抵御能力,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时,对综治工作也有了明确的认识。一年来,全所职工无一违法、违纪行为,无一人参加“”组织和活动,保证了本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了社会稳定。

我们不仅在单位内部进行宣传教育,而且积极参加建设★★局、★区和街道办事处举办的宣传活动。

三、做好内部防范是抓好综治工作的重点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精在综合,重在治理。一年来,我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综合上做文章,在治理上下功夫,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1、采取“四加强、四保证”措施。即:加强内部防范,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保证全体职工不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加强汛期危旧房屋的检查和抢修,保证不发生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加强房屋管理和维修工作,保证居民住户的正常管理、服务和维修;加强信访接待工作,设专人接待群众来访,保证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2、充分发挥综治领导组、治保组、民调组等综合力量,在维护社会治安调解民事纠纷上的积极作用,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影响稳定的个人和群体上访事件;确保不发生各类治安刑事案件。

3、为保证安全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我们对本单位的要害部门强化了防范措施,安装了防护网、防盗门,检查和维修了红外线警报器、灭火器和灭火工具,坚持了领导带班的昼夜值班制度,加强了重大节日期间、重大活动期间的治安防范工作和讯期的安全防范工作,防止了突发性事件的发生。

4、做好了综治工作规范化管理,设专人进行了综治档案的整理、归档,使综治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由于我们加强了防范措施,构筑了坚固防线,全年未发生任何治安和刑事案件,未发生群众上访和集体上访事件,未发生任何火灾、交通和重大安全事故,全所职工无一人违法、违纪。

一年来,我所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努力,使我所的综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005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