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民政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步伐,尽最大努力为特困群众提供帮助,为我县中心大局做好服务。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大无偿资金跑办力度。

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做好对上跑办工作,争取资金倾斜支持,共争取无偿资金1974.8万元。城乡低保、五保、优抚、医疗救助等资金全部由上级资金发放,节省了我县财政支出。

二、不断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城乡低保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审批秩序,阳光操作,继续实行动态管理,在严格按照申报、评议、公示、审核、审批办理的基础上,农村低保做到了按季度发放,城镇低保按月发放,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调出,落实了规范化管理。城镇低保累计保障12960人次,发放资金286.3万元,;农村低保累计保障55773人次,发放资金628.8万元,保障了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农村五保供养范围,及时落实供养资金,落实了应保尽保。农村五保累计保障7911人次,共发放资金154.6万元,保障了五保对象的基本生活。

三、全面落实优抚政策

积极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策,规范优抚对象资金发放,确保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位。为全县优抚对象及时足额发放优抚费413.4万元,保障了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认真分析研究优抚对象的思想、生活现状,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稳定工作,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确保了优抚群体的稳定。

另外,按照文件要求,统计了我县散葬烈士墓,并把新增优抚对象录入了优抚信息数据库。

四、扎实推进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占地30亩,建筑面积5320平方米,床位300张的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去年开工建设,该服务中心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十二五”期间全省50个示范型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之一,由省民政厅直接予以资助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加紧中心内部基础设施和配套设备建设。

五、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伐

在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以忠孝立县为支撑,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工作思路指导下,加大宣传力度和资金投入,强化管理。按照进度,上半年完成10所互助幸福院建设。互助幸福院的建设解决了农村留守独居老人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问题,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了幸福和温暖。下半年,我局将继续以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力度,强化涉军服务,进一步规范社会事务管理,抓重点、解难点,使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完善、提高,使民政工作协调健康发展,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