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汛工作总结

防汛工作总结

今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防办的要求,提早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认真做好防汛工作,圆满完成了我县度汛工作任务。现就我县今年的防汛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

进入汛期后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有关县级领导分任副政委、副指挥长,各职能部门任成员的防汛抗旱指挥部。认真编制《滞洪区防汛预案》,力求部署更加严密,措施更加得力,操作更加可行。印发《关于加强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等防汛专件。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也都成立相应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并制定了本区域的防洪预案,对汛前准备、抗洪抢险、灾后重建都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进入汛期,我县即实行汛期领导带班制度。县防指成员单位、县防办每天24小时必须有一名领导干部带班,两名一般干部值班。防汛电台由四人昼夜24小时专门盯守。遇有情况,及时上通下达,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汛情的准备。

(二)强化培训演练,备足备好防汛物资

为防备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县成立各级各种抢险队380支,抢险队员47410人。其中,县直成立公安、文教、县直民兵等抢险队9支,各乡镇村成立抢险队371支。县防办利用一周时间,对防指成员、乡镇副职、抢险队员等进行防汛知识专题培训,讲授防汛抢险指挥、如何防汛抢险、怎样转移避险等常识,建立起了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防汛抢险突击队。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灾情,我县共贮存编制袋37.8万条,麻袋2.8万条,铁丝16吨,油锤142把,铁锹1000把,大绳2800条,青桩1980根,干桩6290根,救生衣(圈)1800套。冲锋舟4艘,橡皮艇21艘。各乡镇村还采取群众号料的方式,圈划车辆260台。城建、交通等部门准备了10台挖掘机、推土机大型机械和20辆专门用于人员转移的车辆。

(三)加强排查,消除隐患,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今年,按照市局对河道清障工作安排,我县于4月份对县境内所有河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堤防是否坚固,浇地口、排水口是否采取了安全措施、闸板是否启闭灵活等,并对河道内各种障碍物进行调查,通过排查共发现各种隐患65处。县委、县政府于4月15日上午召开各乡镇(区)主要领导参加的河道清障动员会。会上公布了《河道清障实施方案》,并签订了河道清障责任书,要求各乡镇必须按时按质完成河道清障任务,确保全县河道排泄畅通。

(四)加强预警,做好宣传,增强全民避险能力

一是建立短信平台。县防办、县气象局分别建立防汛预警和气象预警信息平台,进行短信群发,适时雨情汛情。短信发送范围包括县防汛指挥部所有成员、各乡镇(区)书记、乡镇长、主管副职、各村支书、村主任。主要天气预报、雨情、汛情、汛期群众应注意的事项以及防汛指令等。二是印发防汛避险明白纸。明白纸写明汛期群众应注意事项,指明发生洪灾后群众要听从防汛部门的统一指挥,按预定的撤退转移方式有序转移。全县明白纸发放范围广泛,力求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还在水利工程旁边书写警示性标语,告诫人们不要随意到河中游泳、嬉水,以免发生意外。并在县电视台、报等媒体广泛进行宣传,提示广大群众注意防水避险,增强其避害自救意识。三是高度关注重点人群安全度汛工作。对校舍(幼儿园)、危房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农村低保户、孤寡老人安排专人负责盯守,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滞洪区安全建设严重不足。我县滞洪区现有的安全设施仅可解决8.77万人避险或转移,仍有12.31万人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急需加大滞洪区安全建设投资力度,加快防洪楼房、撤退路等项目建设。并且,在实施滏阳河开卡工程时,右堤留有7个较大路口,防汛、滞洪隐患很大。二是河道堤防毁坏严重,急需治理疏浚。我县共有8条行洪河道,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多年没有经过治理疏浚,堤防损毁、河床淤积都十分严重,行洪能力十分低弱,急需进行疏浚治理。三是防汛物资严重匮乏,防汛交通、通讯、救生等设备急需更新和配备。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强有力措施,克服种种困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夺取了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三、2014年防汛工作安排

为做好下年度防汛工作,在今年度汛结束后,对县域内河道汛期来水情况进行统计总结,并进行再检查,对主要险工险段编写项目加固报告,提前上报。进一步完善四级应急响应图及文字,为领导当好参谋,确实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在抓好其他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2013年度应急度汛工程建设。2013年批复应急度汛项目两个,即:牛尾河后西吴村段右堤加固工程,滏阳河辛店段应急加固工程。目前两项工程施工设计已完成,计划10月中旬进行招投标,冬季前完成工程建设,为明年安全度汛及滏阳河引黄调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