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计生三结合工作总结

民政局计生三结合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的计生“三结合”工作联系双河乡千秋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计生局和双河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以政策帮扶、项目帮扶、技术帮扶、信息帮扶为重点,扎扎实实地落实了“一帮一”的帮扶政策,现将2013年计生“三结合”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局度重视计划生育及“三结合”工作。年初研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余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长为成员的计生“三结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局班子多次开会对计划生育及“三结合”工作进行了专题的研究和部署,把计生“三结合”工作同本单位其他工作安排部署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建立了“一帮一”的帮扶机制,实行一对一的上门帮扶。

二、增添措施,真帮实扶

1、加强领导,周密安排。为了切实抓好今年的计生“三结合”工作,我局年初组织广大职工学习了县委、县政府和计生局有关搞好计生“三结合”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宣传动员,并拟定了工作意见,对如何抓好计划生育及“三结合”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做到了目标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考核明确。

2、明确责任,强化落实。我局将计生“三结合”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年初就把该项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与各股室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考核的具体办法。我局机关全体领导和干部与定点村的“三结合”户签订了帮扶责任书,落实了“一帮一”的帮扶制度,确保了该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3、强化宣传,注重引导。抓计生工作,重点是转变群众生育观念。因此我局把“强化宣传,引导农户树立少生快富奔小康的意识”作为计生工作的切入点,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搞好计生政策、法规宣传,发放《县计划生育“三结合”服务手册》,发放“五五普法”书籍,帮助农户转变生育观念,增强学法的执法意识,把更多的心思用在治穷致富、发展经济上。

4、重点扶持,示范带动。我局千方百计筹措资金10000余元用于帮助基地村扩大养殖规模,增加经济收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计生“三结合”户养殖土鸡,给他们作好技术指导,带动他们调整结构,发展致富项目,切实增加收入。在大春生产季节,向计生“三结合”户及部分特困户及时送去价值约5000元的粮、油及化肥等物资,帮助他们解决大春生产上的困难。

三、共同努力,落实目标

1、在定点联系的基地村(双河乡千秋村)落实新增户6户,帮扶户30户,其中生育关怀户5户,关爱女孩户2户。

2、及时给计生“三结合”户子女送去助学金,向以计生“三结合”户为重点的贫困户组织发放了价值约2000元的粮、油、肥料等物资,帮助农户搞好春耕生产。

3、确保了每户新增户投入500元以上,每户联系户投入100元以上,并且为联系户和帮带户各订阅了一份致富杂志和法律书籍,向困难农户发放了农用物资和技术资料,为计生户落实了优惠政策。

今年上半年,通过全局领导和职工的共同努力,帮助双河乡千秋村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强化了致富信息的宣传和技术培训,提了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切实转变了基地村农户的思想观念,帮扶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