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总结

林业局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总结

2013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经济建设和林业生态建设这一中心,坚持一手抓林业的发展和工作任务的完成,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林业队伍整体素质,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林业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林业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现将一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全县林业快速发展,我局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明确责任。局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明确责任,分级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落实责任。根据林业部门工作特点,制定了《县林业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到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三是签订责任书。由局党委书记同各站、场、支部负责人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

二、抓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前提是教育,教育是基础,德教为先,修身为本。虽说今年林业工作任务繁重,但局仍注重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一是进--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充实他们的专业知识,局里专门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九十多人去市林业干部学校学习专业知识;二是邀请副县长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作了题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尊享幸福美满人生》的专题讲座。三是结合党政领导廉政教育讲堂和如何加强林业文化,党委书记刘贤琴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以《做一个有文化素养的林业人》为主题进行授课。四是参观市“警示身边人和事,走好人生每一步”预防职务犯罪展览巡展。五是在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邀请了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六是开展“我为林业献一策”活动。通过一系列教育学习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观念、责任意识、法纪意识和廉政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和服务群众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促进了队伍建设。

三、强化措施,促进行业作风建设

自开展“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作风建设活动以来,为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切实转变作风,优化林业发展环境,促进林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局采取多项措施促进作风建设。

(一)抓制度建设,强化工作落实。我局在完善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全面制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编印了《县林业局制度汇编》并发至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在全系统掀起了一股学习制度的高潮,通过学习使我们的干部职工在工作纪律和学习上有了较大的改观,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二)加强廉政建设,工作作风明显改进。一是设置廉政桌面。按照县纪委要求,我局从廉政图片集中精选了几张照片作为局办公电脑的桌面背景,让每位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上班挂牌制度,加强了党员干部的监管力度;三是加强电脑网络的管理,严禁上班时间利用电脑聊天、炒股、看电影,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严肃上班纪律。局暗访小组不定期对局机关、下属单位进行明查暗访,今年,我局进行了三次暗访,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全局通报。通过管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有了进一步改善。

(三)抓窗口行业管理,提高服务意识。按照县纪委的安排,2013年,我局开展了创建“窗口之星”活动。一是根据《县林业局创建“窗口之星”工作目标》、制定了《县林业局2013年创建“窗口之星”活动工作方案》、《县林业系统工作人员文明礼仪规范》文件;二是在办证大厅服务窗口张贴了收费许可、办事程序流程、在办公大楼公开了服务承诺和限时办结、责任过错追究等制度;三是为来办事干部、群众提供饮水机、更新了椅凳、办事指南等设施;四是在各楼层走廊墙上挂上了各种廉政标语、将各股室的岗位职责、工作制度上墙,认真对照执行,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提高工作效益。“窗口之星”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林业局服务“窗口”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推进了我局政风行风建设。

(四)加大查办案力度,保证林业事业的健康发展。今年我们认真查处了黄坑木材检查站工作人员失职行为,做出了行政记过、罚款、调离单位、作检讨处理决定。在办案中我们做到:一是把握好政策和策略;二是把查办案件和源头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体制改革、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等关键问题,侧重抓好干部管理、制度建设、思想教育和监督检查。

四、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

按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要求,今年我局局班子成员、股室、站、场负责人、财务、行政审批重点岗位工作人员针对不同岗位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全面摸排,围绕林业行政审批、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林业行政执法等,确定了风险环节和风险点,根据查找出来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有效地推进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落实。

五、推进廉政建设,促进林业发展

通过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切实转变林业系统工作作风,全体林业干部职工有效履职、主动作为,促进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是在2013年度中,完成全县造林任务6.93万亩;森林抚育任务1万亩;封山育林91.5万亩;碳汇林建设约4.7万亩(此工程正在实施中,预计2013年4月底前完工);以及完成生态景观林带建设、防护林工程建设、城南森林公园绿化建设、“万村绿”建设和碳汇造林苗木基地等建设任务,预计2013年末全县森林覆盖率将达到76.6%,同比上年(76.1%)上升0.5个百分点;二是不断加强林政管理,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截止11月初,全县共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349份,限额采伐林木材积4万多立方米,采伐毛竹113万余根,控制在限额采伐木材材积5.166万立方米,毛竹400万根的指标内;三是以“三打两建”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创建森林生态强县为目标,坚持把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森林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林木种苗购销等方面容易发生不正当交易行为作为林业治理商业贿赂的重点进行查纠,强化监督和管理,从源头上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措施,进行长效机制建设,预防了林业部门商业贿赂问题的发生;整合森林公安、检查站、管护大队等执法力量,组织开展了“亮剑行动”、“护林2013”行动,积极推进丹霞山环境“两违整治”活动,全方位打击盗滥伐林木、无证运输和超方运输木材、违法收购木材及征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破获了一大批案件,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林区秩序得到了明显好转,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2011年12月份至2013年11月份,县森林公安分局共受理森林案件309起,查破269起,综合查破率87.06%。其中受理森林刑事案件54宗,侦破21宗,破案率为38.9%;受理林政案件258起,查处248起,查处率为96.1%。全年共依法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75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90万元。资源管护大队受理查处各类林政案件47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在长江往江西路段长场处新建临时木材检查站,对黄坑检查站、河富检查站及临时木材检查站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对检查站过站车辆实施24小时监控;四是与县重点工作结合。在处理董塘儿童血铅偏高事件上,我局能够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处置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并受到县委的表彰。我局挂点联系的三户血铅户,从开始的有强烈情绪到后期的理解、支持政府工作,有了较大的转变,被列为县委书记联系户;五是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挂点帮扶的贫困村实现了村集体收入超5万元的目标,73户贫困户人均收入超6000元,完成15户贫困户房改任务。

一年来,我局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促进和保障了林业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团结干事意识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落实责任、优化服务,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