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暑期旅游及市场检查工作小结

暑期旅游及市场检查工作小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理念,强化旅游企业安全隐患,减少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暑假旅游高峰安全有序,我局集中开展了一次暑期旅游安全及旅游市场秩序检查,有效防范了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暑假旅游高峰的旅游安全,规范了市场秩序,取得了较好效果。下面就有关工作小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旅游安全检查、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1、组织开展对本县旅行社安全知识宣讲,强化了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要求旅行社出团时科学、安全、合理安排旅游活动,严禁超能力、超负荷接待经营。使用车辆确保车况良好,驾驶员技术娴熟、身体状况良好杜绝无证驾驶、疲劳驾驶。与游客签定合同时预先提醒饮食安全、出行安全等相关注意事项。按要求缴交责任保险等。

2、主动协调配合公安消防、交通,食药监等部门对县内圈套规模酒店宾馆、旅游行社门市部等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主要检查了消防设施、厨房食品安全、防盗安全等。对出水上交通安全、其他娱乐场所等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他们保证各种设施安全、饮食安全等,对有安全隐患的飘流水上交通下发了限改通知,还同时预防了山洪等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事故和生。检查组要求各企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及时上报。

二、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管,规范市场行为

为营造良好暑期旅游市场氛围,我局在假期加强了旅游市场监管,查处了“零负团费”、强迫与变相强迫消费、挂靠承包、无资质旅游业务和“一日游”中的不规范行为。开展了一次旅行社规范使用合同范本,以及招徕业务的突击检查。

1、1、加强旅行社旅游合同监管

结合市[2013]65号文件精神,我们加强了旅游合同的监督检查,要求旅行社按照《合同法》、《旅行社条例》、《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并严格履行,对不依法签订旅游合同的给予批评外还责令改正。对每次出团践行合同情况,是否存在“加点”、“减点”等违约行为进行了跟踪访问,有效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

2、认真查处无证无资质经营行为

在开展自查的基础上认真查处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经营旅游业务等行为,共检查旅行社或门市部4家,对未到县旅游行政部门备案的1家单位下达了改正指令,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