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交通工作总结

市域交通工作总结

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攻坚克难公路建设争创一流。年我局项目总投资4900余万元,按照计划项目到位、资金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的思路,各项工程进展迅速。完成了南环路迎宾大道改建、107国道北段大修、无繁线西段大修、新赵线改建等工程以及11条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尤其是南环路迎宾大道建设,我们克服时间紧、资金短缺等困难,仅用55天完工,给我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升了的城市品位。

(二)、精心管养公路环境更加优美。一是大力开展公路保洁活动。每月对路树、花草以及挡墙、示警桩、交通标志等公路设施进行冲洗。全年路树花草除虫3次;修剪107线、无繁线绿色覆盖20平方米,路基标准化治理45公里;清运垃圾3200立方米。二是全面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无繁线、107线挖补沥青路面3009平方米,处理基层203平方米,维修挡墙等公路设施1500余平方米,处理路面裂缝2.6万米。三是大力开展公路绿化美化活动。无繁线高架桥段移植毛白杨1000株,新植欧美107杨2950株;107线新植香花槐1362株,法国梧桐3843株,欧美107杨6844株,云杉10株,柳树600株,种植花卉、草坪5000余平方。

(三)、扎实推进行业管理更加规范。1、圆满的完成了“春运、清明、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和高考、中考等重点时期的旅客运输任务。2、圆满完成燃油补贴发放工作。共对127辆农村客车和80辆出租车发放燃油补贴34.27万元;3、筹建了木村、东王两个简易站,结合“三年大变样”,对现代出租车有限公司80辆出租汽车的标志和服务监督卡进行了规范统一,对我市所有客运车辆全部通过A级检测站检测,按要求进行了年度审验;4、大力整顿客、货运和出租汽车市场。利用晚上“黑”出租出现的高峰期,组织了多次大规模执法活动,查扣黑车11部,纠正出租汽车违章30余起,收缴罚没款3万余元,纠正客运违章120余起,收缴罚款7万余元。截止到目前,我市共发展营运车辆7754辆,其中营运汽车3629辆,营运三轮车、拖拉机、农用车4125辆,危险品运输车29辆。

(四)、与时俱进交通文化建设持续增强。(一)扎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深入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思想进一步解放,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结合党委书记上党课活动深入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二)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积极开展廉政风险评估。建立了《廉政风险等级及防范措施目录》、《廉政风险评估报告书》,在风险岗位的86名工作人员,全部填写了《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肃查处不认真落实首问首办、限时办结等制度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行为的发生。继续保持了治理公路“三乱”的高压态势,确保了全年基本无“三乱”。同时加强了工程建设领域、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力度,有效地预防了商业贿赂问题的发生。(三)大力实施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系统开展了“优质服务杯”竞赛、“文明示范窗口”、“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各类创建活动;在全市公交、出租行业中开展公交“温馨之线”、出租车“文明之星”评比活动。今年我市遭遇暴雪灾害,我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共为受灾群众捐款1.8万余元,棉衣物130余件(套)。目前,我局有省级文明单位1个,市文明单位2个,省文明示范窗口1个,三星级窗口3个,市青年文明号1个,市文明单位5个,市优质服务窗口1个。

(五)、严格监管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有效。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广泛深入开展“交通安全质量年”活动及桥梁隐患排查治理、道路危险品运输和危险路段整治等专项行动。大力实施交通安保工程,不断完善安全标志标牌等设施,进一步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认真按照上级部署,切实把国庆安保维稳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突出抓好客运及出租车行业、税费改革涉及人员、农民工工资、局属企业等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稳定工作,国庆期间我局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越级上访事件,维护了安全稳定的大好局面;

(六)、协调联动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始终保持强烈的大局意识,全面加强交通战备工作。自觉把重大应急工作作为检验交通部门执政能力和备战能力的考验,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应急保障任务。尤其是面对今年五十年不遇的暴雪灾害,全系统上下团结一心、艰苦拼搏,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出动大型清雪机械15台,运输车辆30辆,出动人员400多人次,撒融雪剂(盐)70余吨,努力把冰雪恶劣天气对我市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程度,同时还出动清雪机械2台,人员30人支援省会清雪,取得了这场重大战役的全面胜利。冰雪灾害期间,我市国省干线和主要县乡道路始终保持畅通。

(七)、锐意进取全面加快改革进程。按照市交通运输局的安排部署,积极与我市编委和市编办协调,成立了市公路路政管理站,对原养路费稽征人员开展转岗培训,使他们尽快掌握路政管理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尽早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对全站人员进行军训,努力推进路政管理站的正规化建设,为实现石局提出的路政管理工作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优秀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八)、积极引导现代交通物流加快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服务业发展和市局建设大物流的战略要求,大力推动交通物流业发展,促进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按照全市物流业发展战略,引导交通运输企业积极参与物流产业发展,在深入调研和外出参观学习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了要修好路,搞好客流,来带动物流,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工作目标。积极培育大规模、集约化货运企业,大力发展特色运输和集装箱运输,培育对市道路货物运输发展方向和运输市场有一定主导作用的大型货运公司

(九)、齐头并进,各项工作实现共赢。一是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结合“五.五”普法制订了依法治交工作五年规划和法治教育年度计划,对全体执法人员全部进行了轮训。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增强了服务意识。二是始终重视工会、计生工作。工会组织健全,局领导支持工会工作,工会发挥作用突出,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工之家创建达标。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显著,没有发生计划生育违规问题。三是全面加强职工教育。全年组织公务员培训33人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35人次,开展不同层次的岗位培训125人次,有8人正在进行高等教育学习;截至目前,我局中专以上学历人员有131人,专门人才拥有量达到54%。四是全面加强交通科技。我局QC小组《降低材料收方偏差率》、《探索砂砾土在路基中应用》两项课题分别获得交通部及省交通厅优秀奖。班子建设、交通审计、财务管理、党团组织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H1N1流感防控等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年交通工作展望

年是我市“重返三十强”战略目标的攻坚年,我局将以建设现代交通、民生交通、和谐交通为目标,坚持一切从零开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行业管理,增强文化软实力,推动交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调整完善路网规划。围绕“重返三十强”和“临空经济区”,调整完善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与经济区之间的联网路规划,力争更多的公路建设项目进入省市大盘子,进一步加快“临空经济区”公路建设,完善路网规划。(二)、大力推进工作重点。举全局之力抓好公路建设“12226”工程,(即:1条迎宾线,2条省道,2条县道,2条乡道,以及6条村道建设)预计总投资1.1亿元。一是全力以赴完成南环路迎宾大道建设。全长3.2公里,预计投资950万元。二是力争完成无繁线无极界至高架桥大修工程,全长22.353公里,预计投资4800万元;新赵线二期工程,长2.35公里,预计投资160万元。三是明确一名副局长带领地方站相关人员全程负责,积极与农发行协调,全力以赴跑办4000万元贷款,贷款到位后,立即组织开工建设团贾线(长4.4公里,预计投资750万元)、新井线(长4.618公里,预计投资750)、长化线(长13.021公里,预计投资1200)、邯北线(长11.241公里,预计投资1300万元)。四是完成全长5.643公里,投资201.82万元的六条村道建设。即:村道东长寿-车固(木村段),长0.55公里,投资32.73万元;邯邰-马头铺(赤垢段),长2公里,投资68万元;三合铺-木运铺,长0.662公里,投资22.51万元,上级补助6.62万元;原无繁线-香城,长0.908公里,投资30.87万元;安承线-宋村,长0.948公里,投资32.23万元;新井线-王村,长0.617公里,投资20.98万元;四是依托“临空经济区”,发挥交通系统的部门优势,发展壮大交通物流产业。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为蓝特物流园区修建一条通园临时公路。(三)、奋力解决工作难点。是大力开展治超工作,以新组建的路政管理站为主对超限车辆实施卸载、处罚,依法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双超车辆,维护路产路权;以运管站为主,对我市各运输企业、车辆改装企业和货物装载场(站)进行清查,抓好“双超”源头治理和监管。二是大力发展城乡客运,做好破旧车辆的更新换代工作,发展壮大出租车行业。三是发展特色运输产业,打造龙头运输企业,积极引导交通运输企业参与物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