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科技局工作计划

区科技局工作计划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在抓好疫情防控、抗疫科技攻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同时,加快推进“一区四中心”建设年度重点任务落地实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科技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出台《章贡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方案》,量身定制强有力的措施有序指导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让创新机制成链条、成体系,营造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市场和社会环境。

(二)全社会研发投入创新高。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的要求,加大政策宣传,加强对创新主体科技统计工作的指导力度,提升数据归集能力,做到应统尽统。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奖补政策,激励创新主体加大投入。

(三)“国字号”项目和平台载体建设成果丰硕。一是全年组织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52项,其中部级12项,省级20项,市级120项。获市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立项83项。二是众创空间新增“国字号”。赣坊1969青创公社升级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成为我区第一家部级备案众创空间。大力支持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内的工业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年内6家企业组建市级技术创新中心,新增20家区级技术创新中心。

(四)科技型企业培育进入新阶段。科睿特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定为瞪羚企业,赣州市超跃科技有限公司认定为潜在瞪羚企业,我区瞪羚(潜在)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全年高新技术企业净增35家,总数达到139家。

(五)科技协同创新迈出新步伐。一是科技成果交易大市场开启科技成果转化新篇章。全市科技成果交易大市场落地章贡区阳明国际中心,将有效发挥“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五位一体的功能,大力提升我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二是科学技术奖励取得新成绩。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废旧荧光器件回收拆解与稀土再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科技成果获省2019年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是校地合作聚合力。我区与南昌航空大学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深化科技协同创新。

(六)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一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大庙前社区、南田村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人员摸排、信息登记、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同时组织开展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征集工作,支持医药企业开展肺炎防治科技攻关。二是持续发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主动对接、精准服务,指导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积极解决企业资金压力。三是抓实党建工作助推各项中心工作奋力完成。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三化”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六大攻坚战”、精准扶贫、保文创卫、综治信访、招商引资等各项中心工作上新水平。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推动党的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把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透、悟透、吃透,有效地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科技领域落地生根。

(二)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围绕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目标,持续打造创新生态环境,大力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持续开展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引导企业积极投入科技创新,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力争全社会R&D经费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加快建成省级创新型县(市、区)。

(三)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是完成“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准确把握规划编制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重点、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编制工作。二是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优质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与南昌航空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四)持续抓实科技项目建设。加大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实施工作。积极深入企业,围绕提升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有色金属和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技术水平,广泛挖掘项目,做好前期基础性工作,实现项目的早挖掘、早培养、早立项、早实施。引导企业加大市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申报与实施工作,保持增长态势。

(五)持续建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引导企业加强与大院大所深度合作,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培育科研力量多元化,加大研发投入,全力实现工业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全覆盖。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个以上,市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以上。

(六)持续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把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规上企业转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升高作为扩大创新主体的关键举措,进一步做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2021年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积极推动企业开展技术合同交易工作,全区技术合同交易额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