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2020全年工作计划

农村2020全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扫尾验收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全面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站在新起点,我们面临脱贫攻坚与经济发展的双重任务,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考验,全乡上下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化压力为动力,把发展目标始终定位到追赶超越、争先创优上来,把发展方向始终聚焦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来,以奋斗者的姿态、担当者的精神、开拓者的勇气,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举全乡之力,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拓展“动力源”。践行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切实发挥项目稳投资、促增长的引擎拉动作用。实施“招大引强”行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点人群,创新招引方式,深化“三请三回”,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继续扩大项目总量和质量。做优服务环境,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重点加强在建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引得进,推得动”,培育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做好玉峡药业挖潜扩能、江西雅尚铜工艺有限公司、协丰医用项目竣工投产、强济药业、睿琅药业年内申规等帮扶工作。

二、聚焦产业发展,多措并举做强“硬支撑”。坚持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相统一,新型产业和传统产业相融合,不断推动产业集聚提升,打一场产业振兴的攻坚战。结合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通过土地出租、转让、收储等方式,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力稳定粮食种植,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大耕地抛荒整治力度,落实早稻种植面积,全面完成早稻1.85万亩和全年粮食3.73万亩播种面积任务。今年中央和省市县对粮食生产高度重视,将粮食生产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省里每天都会通报各地早稻生产工作情况,4月20日左右还将通过无人机航拍核查早稻种植面积和耕地抛荒面积落实情况,各村要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确保完成防止耕地抛荒工作。持之以恒发展壮大优质烟叶、特色中药材、精品果业等富民产业,年内稳定种烟940亩,实现产量26.9万斤,新建集中连片300亩以上特色产业基地2个,其中新建500亩以上集中连片特色中药材基地1个。对年内新增基地实行奖补政策,新增精品果业基地集中连片100-300亩(不含300亩)的,每亩奖补200元;集中连片300亩以上的,每亩奖补300元。

三、聚焦环境整治,多点发力建设“新家园”。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迎接国家验收,美丽乡村建设要迎接全省两年一次考核评比,大家要凝心聚力,开展好四项行动。一是开展好美丽乡村建设提质行动,在去年美丽乡村建设全域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宋家村特色村点,结合村庄禀赋,做好“水”文章,精心规划,精致建设,提升村庄颜值,策应赣江最美岸线、最美水乡建设,并在基础设施薄弱村中选择10个左右村组进行基础设施提升。二是开展好“厕所革命”三年攻坚收尾行动,完成农村改厕40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0%。三是开展好农村“八乱”整治行动,弘扬乡风文明,以清理整治乱堆乱放、乱停乱摆、乱搭乱建、乱埋乱葬等“八乱”行为为重点,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农村秩序。四是开展好村庄长效管护攻坚行动,每个行政村落实5万元管护经费,明确管护主体、责任,建立“五定包干”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同时落实常态化环境卫生监管机制,扩大人居环境督导覆盖面,每月至少督导检查一半的村小组,每两个月督导检查覆盖全乡,促使“清净整洁”彰显在每个角落。

四、聚焦脱贫攻坚,一个不落迈上“小康路”。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奋斗目标,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推进剩余9户贫困人口脱贫扫尾,有力保障脱贫人口遇困不返贫、遇病不返贫、遇灾不返贫,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聚力产业扶贫,继续完善“四链合一、四统一分”产业扶贫模式,丰富产业类型,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聚力就业扶贫,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提高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抓好扶贫专岗人员的管理及监督工作,形成竞争机制,对不履职人员进行清退及替换,确保贫困户在岗履职实现增收。聚力项目建设,积极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做好以贫困户房屋墙面加固、户内地面硬化、入户道路硬化、改水改厕等为主要内容的贫困户人居环境改造项目。聚力扶贫扶志,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评选“最美贫困户”、“最美扶贫人”,通过选树典型,弘扬奋进有为、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

五、聚焦社会治理,千方百计稳住“基本盘”。加强和改进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在前3年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四有”标准提升乡综治中心,按照“四室一窗口”标准打造村综治中心,确保到6月底前全面完成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任务。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完善日常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认真梳理影响全乡社会稳定的主要矛盾纠纷类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密切关注和重点防范,重点做好扶贫、危房改造等涉及的重点人群信访维稳,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化平安建设,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持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全面落实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