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审计局工作计划

县审计局工作计划

一、突出审计重点,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

2020年的审计重点,一是聚焦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介入,主动作为,确实加强对疫情防控重要资金、物资使用情况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确保防疫政策有效落实,专项资金和物资高效使用;二以一贯之抓好经济责任、财政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统筹构建深度融合的“三大平台”,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提高审计监督水平。三是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重点关注精准扶贫、政府债务风险、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四是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促进领导干部在依法、秉公、廉洁用权方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2020年计划安排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4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1个,乡镇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7个,财务收支审计项目5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5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项目9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个,专项审计1个。

二、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发挥审计监督实效

一是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提炼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推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达到以点促面的效果。二是加强审计执行及整改工作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审计执行和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审计跟踪检查,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三、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

落实审计署有关要求,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责,杜绝“以审代结”,努力实现投资审计工作“三个转变”,加快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转型。

四、加强审计管理,提升审计效能

一是按照审计工作“两统筹”的要求,协调推进各类审计项目,提升审计效能,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二是有效运用大数据审计。优化资源配置,注重信息交流,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结合,有效地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广度和精准度,提升审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