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保局工作计划

人保局工作计划

明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强化服务为重点,继续做好就业工作

一是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紧扣我县重点企业用工情况,加强与财政、工业园区及各用人单位的联系,采取将每月的15日确定为工业园区企业招工日,对为园区企业招工实行奖励等办法,想方设法解决好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二是加大就业创业工作力度。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4050”就业困难人员三类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谋划实施好第十二期“飞翔”工程;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力度,确保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顺利进行。三是继续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贫困一户”的目标。

(二)以扩面征缴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一是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项经办服务工作。一方面,围绕保费征缴工作目标任务,全力配合税务部门做了保费征收工作,联合税务部门加强保费征缴工作调度,力争符合参加条件的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另一方面,强化政策知识和业务经办培训,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重点加强关系转移、参保注销、待遇支付管理工作,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已领取养老金待遇的人员与职工社保数据以及重复领取人员比对处理工作。在各地职工社保经办机构的配合下,全力做好重复领取、疑似死亡冒领社保待遇人员的核查、追缴等系列工作,全力确保养老金发放及时、准确。二是进一步加大扩面征缴工作力度。重点做好国有企业改制职工、城镇小集体企业未参保职工、被征地农民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居民等各类群体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做到“应保尽保”。三是进一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按照上级有关政策,及时准确调整各类养老人员养老金待遇,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三)以执法监察为重点,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推进我县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的深入实施,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加大清欠工作力度,维护我县和谐稳定。二是认真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整治非法用工”专项检查活动,主动排查企业存在的劳资方面的不稳定因素,督促企业依法、规范管理,加强劳动合同的签订、续订、解除、终止等环节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劳动合同的签订率,确保劳动保障投诉举报案件、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达到100%。

(四)以规范管理为重点,加强人事管理和人才服务工作

一要实施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通过人才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方式,有组织有步骤地引进研究生、留学回国人员和外国专家等高端人才来创业。二要健全完善人才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营造激励人才成长,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三是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建立岗位设置动态管理机制,妥善处理专业技术岗位评聘矛盾问题。

(五)以队伍建设为重点,营造务实创新的干事环境

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改善服务质量,推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建立一支“为民、务实、清廉、实干”的人社队伍,在队伍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