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经济工作计划

乡镇经济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基层各单位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作指导,紧紧围绕“富民强镇”总体目标,深入实施“工业立镇,农业强镇,商贸兴镇”三大战略,使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2014年完成国地税收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26%,比去年增长48%。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工业为大”,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1、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一年来,在工业经济发展上,我们始终坚持大项目第一,大项目至上,全镇上下形成了凝神聚力抢抓大项目,齐心协力推动大发展的浓厚氛围。通过定任务,压担子,严考核,明奖惩等措施。不遗余力抓招商,不惜代价引项目,使一批投资超5000万元,超亿元的大项目相继落户县工业园区,提升了我镇经济发展后劲。

2、皮毛招商月招商效果明显。在“裘皮裘革产业招商突击月”期间,我镇坚持“大入园、中入镇、小入村”的思路,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亲情招商,最大限度挖潜力、聚实力。

3、谋化项目积极推进。一年来,在项目积极推进的谋化上,我们根据扩内需、保增长、促调整、保民生的政策导向。按照“快、重、准、实”的总体要求,在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用地争取的同时,着重做好抓项目储备、抓前期报批、抓资金争取、抓项目融资、抓项目建设等工作,全力推动我县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内需拉动。

(二)坚持“民生为本”,竭尽全力办实事,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民生是最大的公务,也是最重的政务。一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关注民生,维护民利突出重要位置,紧紧抓在手上。一是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继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定以来,我县坚持“以点带面、试点示范、梯次推进、全面带动”的思路,先后开展了全面小康示范点、全面小康示范区、全面小康示范带和以“十六字”方针、“四村一园”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通过积极规划、措施具体、积极帮扶、加强督查,基础强村成效明显,产业富村初具特色,环境美村加快推进,支部带村力量增强。二是根据有关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央1号文件,制订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等一系列强农惠农的方针政策,为用足用好各级支农惠农政策和资金,确保财政支农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进而有效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坚持“党建为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镇党委、政府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坚强支撑和根本保障,不断夯实农村执政之基。一是党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表率作用充分发挥。二是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三是配强配齐农村班子,强化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坚持“和谐为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社会稳定局面更加巩固。

以统筹促发展,以和谐求进步,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注重经济发展量的增长和质的提高相统一,推进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注重发展与农村发展相统筹,以工业反哺农业,以支持农村,促进乡镇一体化发展;注重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以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发展,以社会发展支撑经济发展;注重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相和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生态产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水平;注重改革发展稳定相促进,努力使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各种要素相互融合、相互统一、整体推进。

二、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镇党委、政府工作总的思路是,以“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发展模式”为总揽,以和谐、发展为主题,继续深入实施“工业立镇,农业强镇,商贸兴镇”三大战略,全力做好“工业项目建设,小城镇建设,党的建设,新农村建设”四项重点工作。强化招商引资能力,做强皮毛产业,大力拓展新兴产业,做优特色农业,搞好城镇建设,抓好新农村建设,实现全镇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扎实推进“工业立镇”战略,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财政税收方面取得新跨越。

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贴近服务,优化环境,确保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长足健康发展态势,并发挥其龙头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镇皮毛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招商区域,为努力开拓招商视野,捕捉更多的招商引资信息,要充分利用我镇市场资源、劳动力资源优势寻找突破口,招商引资的方式要突出优势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我们要充分挖掘当地及周边配套资源,由各镇乡和相关部门参与,建议借助专业机构编制包装有吸引力、操作性强的对外招商引资项目,加强项目对外宣传力度,吸引外地客商投资我镇。同时鼓励我镇人民投资,把民间资金转化为民间资本。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加大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考核力度,逗硬奖惩政策,建议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任用升迁的重要标准之一,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招商引资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实施“农业强镇”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构建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体系,深入实施“农业强镇”战略,紧紧围绕“产品做精、服务求精、助农增效”的目的,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强镇,丰富农业内涵。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稳步推进粮食功能区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壮大农业规模,邀请农业专家前来技术指导,引进农业新品种,全面推广优质良种,不断丰富现代农业内涵。以优化农业服务体系,提高农民组织化水平为平台,着力推广“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实行有机农业企业化运作、园区化管理、专业化开发、规模化经营,鼓励发展“订单生产”,形成生产布局区域化、产业基地规模化、经营主体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三)强力推进“商贸兴镇”战略,活跃镇域经济。

我镇要始终坚持把发展工业作为发展的核心来抓,强力推进“商贸兴镇”战略,活跃镇域经济。一是大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充分依托本镇的区位、资源和工业园区载体等优势,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方式、加大投入、强化责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大新镇区开发膨胀力度,同时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老镇区改造工程。三是加大对农村贸易市场的培育力度。在引导、扶持、管理、服务上下功夫,促进农村农产品、餐饮、交通、服装、农资等行业市场进一步壮大和规范。建立以镇商贸市场为龙头,以商贸市场为支撑,形成较为完备的镇域市场流通体系。四是搭建商贸载体发挥聚集功能作用。通过商贸载体建设,加快服务业产业集群发展,为个体商业营造发展平台。

(四)强化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农村执政之基

积极探索创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党建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改进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探索创新机制和载体,增强党建的活力和生机。一要创新管理机制,制定有效、管用的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切实履行党要管党、党支部主管党员的工作职责,发挥机关支部的保障监督作用。二要创新学习机制,在完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科学的述学、评学机制,营造机关党员人人自愿学习、人人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三要创新监督机制,充分运用《党内监督条例》进行党内监督,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应认真履行监督的权利和职责,通过多层次、全方位、民主化的党内监督,纯洁党的队伍,约束党员言行。四要创新保障机制,要为党建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阵地保障和经费保障,制定和完善各项保障措施,为促进机关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打牢坚实的基础。

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积极抓好组织生活的开展。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制度,健全组织生活方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制度,保证党员按时足额上缴党费。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增强党组织工作活力。要按照上级领导的部署要求,在党组织中继续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继续开展好2014年党组织的“争先创优”评比活动。认真总结创建工作的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继续推进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贡献、当表率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