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工作计划

地方政府工作计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强力推进“十二五”规划、全面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这一主题,以“产业大发展、民生大改善、增收大提升”的总目标,全力实施“农业富镇、项目强镇、科教兴镇、生态立镇”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城镇特色化、社会和谐化、组织保障化,强抓机遇、攻坚克难、创新思路、务实重效、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努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具体来说,就是要努力实现四项目标,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全力办好六件实事。四项目标是:一、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4700万元,较上年增长10%;二、粮食总产达到600万斤,较上年增长10%;三、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65元,较上年增长15%;四、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加强党建、带好队伍、提升效能为重点,着力推进组织保障化。

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完善工作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新路子,打造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全面推行集目标决策、执行责任、督查考核、奖惩激励于一体的目标绩效管理新机制,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心里有压力,努力营造争先创优、不甘落后、加快发展、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以突出特色、龙头带动、增效富民为重点,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

继续以三项产业为重点,围绕“一村一品”建设,着力打造五大产业片区。

1、依托新绿洲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黑小米种植3500亩。并积极推广黑花生、黑绿豆、黑玉米、黑红薯等黑色有机富硒系列产品,打造黑小米为主的杂粮产业片区。

2、在顶村至双峰八个村重点发展西瓜、蔬菜、食用菌等种植,使明地瓜菜种植达到2500亩,设施蔬菜新增300亩,打造瓜菜产业片区。

3、以顶村西崖底为中心,发展优质核桃5000亩,打造干果经济林产业片区。

4、依托长青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新发展乡土树种及观赏树种育苗500亩、竹柳育苗1000亩,打造种苗产业片区。

5、按照“增鸡、扩猪、稳牛羊”的发展思路,以小规模、大范围为主新增笨鸡4万只。

要注重农业产业链条的拉长、延伸及优化升级,从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服务,甚至是农业观光等众多方面入手,以科技投入为核心,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培育特色农业,走现代农业强农之路。在扩规的同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和示范区建设,加快发展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通过标准化生产,力争使黑花生、黑玉米、黑绿豆、西瓜、蔬菜、菌类、笨蛋等均取得品牌认证,全力打造“”品牌。

三、坚持以规划管理、加大投入、提升水平为重点,稳步推进城镇特色化

结合园林村绿化、生态县建设和小城镇总体规划,加大镇区硬件设施投入和环境综合整治,全力争取省级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重点抓好镇区供、排水设施改造,主街道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休闲广场,公共绿地和防护林等方面建设,积极培植城镇建设新亮点,提升小城镇建设水平。

四、坚持以民本为先、改善民生、好事办实为重点,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化

一方面是全力争取项目,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力实施好投资200万元的1800亩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资2000余万元的9000亩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投资150万元的10公里的田间路建设项目,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中心卫生院综合楼建设项目,焦红寺村近300人口的移民搬迁工程,继续配套完善19个村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场所等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另一方面是加强农村“三防”,维护安全大局。强化安全发展,将森林防火、水利防汛、动物防疫三项工作做为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来抓,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不出现一起塌房、伤人事故,不造成一起动物疫情发生和流行。总之,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全镇上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活力迸发、生机盎然,呈现出了良好的谋事创业氛围,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一如既往,努力拼搏,奋力争先,稳中求好,好中求快,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