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招商部门节能计划

市招商部门节能计划

大力推进机关节能减排工作,为了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中心将抓紧采取有利措施,降低资源消耗,确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资源节约指标。

一、节能工作目标

1以年为基数。

2初步建立比较完善的资源节约组织责任体系、消耗统计体系和技术保证体系。

二、节能工作措施

(一)节约用电

1节约照明用电。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和“白昼灯”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电源,减少节假日热水器、饮水机使用量。

2加强电脑等办公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复印机、打印机和速印机必须在使用结束后随手关闭电源。

(二)节约用水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新建和改造项目应使用节水器具和设备,杜绝“长流水”切实减少耗水量。

2定期不定期对办公楼给排水设备进行巡检。

(三)节约办公耗材

1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推销、配备和领取。推行网络办公。

2强化文印耗材管理工作。提倡双面用纸。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

(四)推行节能推销

要严格依照政府推销的规定执行,推销办公设备、办公用品、办公家具时。对所有推销产品均进行综合评价,不只要考虑价格因素,还要考虑产品的资源消耗情况。

(五)加强公务用车的节能管理

推行一车一卡,公务车辆统一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平安和定点加油。专卡专用的加油制度,严格执行单车油耗定额,努力降低油耗。坚持科学、规范驾驶,按时颐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降低车辆维修费用支出。

(六)开展节能宣传教育

要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节能降耗的政策规定,教育干部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只笔,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物的良好习惯。广泛宣传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普及节能知识,做到人人崇尚俭朴节约,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并带动家庭和全社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三、节能工作组织机构

决定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为了加强我局节能工作。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由办公室主任程娜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下设节能减排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和节能减排各项工作。

四、节能工作奖惩方法

对造成严重浪费的要予以严厉批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严格执行上述节约规定的将在全系统进行惩办奖励。对于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将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节能减排工作小组将对资源使用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并进行相关处罚。全体干部工作人员不只要自觉参与节能降耗活动,而且要主动监督资源浪费行为,人人争做节能减排工作的模范。

五、建立节能工作长效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形成协调配合、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确保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完善能耗统计。各单位要全面、准确地统计本单位的水、电、油等能源消耗数据。及时发现和处置造成资源浪费的情况和问题,定期做好能耗统计分析。抓好量化管理,促进资源节约。

(三)完善资源保证体系。要加大对照明、供热等重点用能系统和设施设备节能技术投入力度。加大申请节能改造资金力度,有计划地实施节能改造。通过完善运行管理制度、优化系统运行、安设调节装置、规范用能行为等措施,提高运行节能水平,切实降低运行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