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上期德育计划

学校上期德育计划

一、工作目标

1、进一步构建我校德育目标体系。落实各年级德育的分级目标,规范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级风和校风。为学校树立良好的形象,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生创造最佳的成长环境,努力把北校区建成学生求知的乐园,精神的家园,成才的摇篮。

2、进一步落实班主任、年级组长、值周教师、公寓管理人员职责,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有特色的德育工作队伍,努力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3、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校园。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探索和完善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大纲》、《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各项要求和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塑造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思想,根据学校工作计划的要求,提高德育实效,构建“以做人教育为基础,以养成教育为常规,以立志成才教育为主线”的德育工作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构建和谐校园。

三、工作重点

1、将“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的要求落到教育工作的每个环节。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继续深化行为规范达标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加强行为习惯的养成,普及青少年文明礼仪。坚决清整乱丢乱扔、言行粗野等现象,使校风建设再上新台阶。第二阶段,重点是学习规范的达标。深化全员育人导师制,通过教师对学生真诚的关心关爱,以更高和更优质的服务来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的满意。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储备后备班主任队伍,选派近三年新分大学生做见习班主任。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探索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变“教书育人”为“育人教书”。

4、开展班级德育管理研究,抓学生的自治管理、自主学习,创特色班级。借遂宁市“五创联动”之机,在各年级中开展“学生自治管理,建文明寝室,创造文明班级”的活动,增强学生自主教育、自主管理的能力,为学生自主学习奠定基础。

5、切实做好学生干部的培训和指导。探索“一体两翼”自主管理机制,就是在学校和老师的激励、引导下,学生会和团委会作为学生自主管理的主体,各班委会、团支部作为学生自主管理工作的两翼,上下联动,各有侧重,相互配合,自主管理自己的言行举止,自主管理自己的一切事务,构建一个学生自主管理工作的新平台。

6、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校园。

四、工作要点

1、加强育人队伍的建设,构建一只高素质高效率的育人队伍。

(1)德育处全体同志要进一步加强育人工作理论学习,继续发扬处室求真务实的作风,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不断总结自己工作的得与失,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齐心协力搞好德育处的所有工作,不辜负学校对德育处的希望。

(2)对班团工作作好指导,充分发挥班团干部、学生会、团委会的战斗力。要加强对班团干部进行培训,为班团干部提供工作方法、技巧和工作机会,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各项管理中来,增进他们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团委会、学生会要充分利用黑板报、广播开展德育主体活动,让团队工作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教师是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本学期我们将通过教育引导、学习培训和考核奖惩等形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让每一位教师做到关爱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时为师表,处处为人范。同时,建全班主任的培训学习制度,开好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及时将班主任工作中的新信息传递给班主任,在班主任会上我们将请工作效果明显的班主任作经验交流。

(4)加强对值周教师的培训和考核。开好每周的值周教师会,提出要求,明确职责与分工,规范过程管理,逗硬考核奖惩。

2、强管理,添措施,增进工作的实效性。

(1)继续坚持和完善全员育人导师制。

各班班主任要把需要帮助的学生分解到科任老师头上,科任老师对分到的学生在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要进行全程跟踪,全面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对弱差生转化工作,加强与学生交流,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疏导及时解决,并将活动记录交德育处备案。科任老师与科任老师之间,科任老师与班主任之间要齐心协力,形成教育的合力。

(2)继续开展“学生自主管理,创文明班集体”活动。各班要认真学习讨论《中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并在总结以前管理的经验或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班规和操行评分细则,并交一分到德育处存档。各班要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并结合本班的具体情况布置好本班教室和寝室,给同学们营造一个健康向上,文明祥和的学习生活氛围。各班要加强对班团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充分发挥科任老师、班团干部的战斗力,给学生的自主教育、自主管理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争创文明班集体。

(3)进一步发挥“校园文明监督岗”的示范和监督作用。我们将完善相关制度并加大对其的监管与指导力度。“校园文明监督岗”将遍布学校各个区域,重点清整乱丢乱扔、言行粗野的现象,其成员主要在学生会和团委会里产生。“校园文明监督岗”我们将设立固定和流动两种方式。对表现优秀者我们将进行物质与精神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