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优抚安置计划

民政局优抚安置计划

20*年我镇民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府民政局部署的民政工作重点,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与时俱进、依法行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手段,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进一步搞好基层的民政工作。

一、进一步突出重点工作

(一)不断完善规范低保工作机制。加大低保工作监管力度,以社会化发放,信息化管理为基础,加快低保工作信息网络建设,建立村一级电子档案,全面掌握社会困难群体底数,确保低保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统一规范现有帮扶办法,确保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坚持社会救助与就业救助相结合,加大低保户等贫困对象劳务培训,鼓励低保对象积极就业与创办个体私营企业。

(二)积极探索敬老院发放管理机制。按计划做好“三无”人员,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工作,确保集中供养率和供养标准双达标。继续积极筹措资金,鼓励和发动社会各界资助敬老院建设,完善敬老院的设施,争取*年改造好敬老院的食堂与活动室,在年内征用土地3—5亩,扩建敬老院,建造好食堂与活动用房,种植好绿化。食堂面积250平方米,活动用房500平方米,绿化面积400平方米,争取上级的资金80万元,总投资大约180万元。探索新形式,打破旧观念,积极吸入寄养人员。加强敬老院内部管理人员的培训,逐步建立起高素质的管理队伍。

(三)积极做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申报制度,解决“三无”人员、五保户、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特困残疾人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加强危房改造,争取年内解决12户的危房改造,使困难群众在生活上得到缓解。

(四)不断提高灾害救助应急能力。积极探索新时期救灾工作新思路,建立健全以紧急救援为核心的救灾工作体制,建立灾情信息快速收集,提高灾害救助的快速反映能力。

二、深化优抚安置,进一步巩固双拥创建成果。

认真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双拥工作的影响,为争创双拥模范县,营造更加浓厚的双拥氛围。认真执行市县有关政策文件,确保专款专用。切实解决好复员军人与退伍军人的实际困难,对有困难复员、退伍军人进行走访、了解,对生活上要关心帮助他们。

三、开拓创新,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做好各项民政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按照创建生态目标要求,殡葬改革重点已从抓遗体火化向抓骨灰处理生态化转变,集中精力抓骨灰处理,抓墓形整治,实现殡葬改革工作重点的转变,我镇建造安息堂数量还不够,大部分村墓地散而乱,还没有建安息堂的村,今年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努力建造好三个村安息堂,为创造生态村、镇作贡献。

(二)进一步推进全镇老龄工作,继续做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优待证,认真做好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加快建设老年活动中心等文体场所,抓好基层老年协会达标活动,争创三星级老年活动室,认真做好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补助金的发放工作,着力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三)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深化福利事业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社会福利事业社会化,加强慈善分会建设,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多样化救助体系,主要是救助“大病户”、“五保户”、“孤儿”、困难户、自然受灾害户等。积极推行慈善捐助活动,力争在20*年的基础上,募捐更多的资金,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多资金。

(四)加强地名、路牌、门牌、桥名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完善门牌管理和服务体系,建立地名、门牌、路牌信息数据库。

(五)建立健全民政财务统计制度,规范填报民政事业统计报表和台帐,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四、以自身建设为重点,夯实工作基础,为全面落实今年工作任务提供保障。

(一)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努力造就奉献型、坚持创新、扎实推进,努力做到办事公平、公正、坚持为民施政;使党和政府的为民政策有效落实。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不断加强民政工作政务与经济救助的公开制度,对救助的资金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促使这项工作更加完善。

(三)继续做好移民的后期扶持工作,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进行结对帮扶,认真落实发放移民后期扶持资金。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民政工作人员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努力实现以上目标,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努力把民政工作事业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件大事来做,使我镇的民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