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强化反腐倡廉计划

林业局强化反腐倡廉计划

2009年,市林业局直属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省、市纪委全会部署,以深化各级林业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推进问责问廉问效工作制度为抓手,通过认真抓好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和市委《实施办法》、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等反腐倡廉建设主要工作任务的落实,切实维护市林业局直属系统的和谐稳定,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广大林业干部职工,进而为*林业建设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一)、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林业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重大问题上要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林业局党委的领导权威,确保各项工作政令畅通。

2、加强对中、省、市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党中央、国务院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果断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十项措施,并于去年11月份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用于民生工程等方面建设。我市林业系统经过上下努力,争取到新增项目投资4325.2万元,当前各县(区)和局直有关林业单位正在积极行动、抓紧实施,预计今年拉动内需政策给林业的资金量会更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按照中、省、市纪委关于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挤占、私分项目资金和在项目资金使用上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违纪违法行为,对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加强对重要工作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对于大额度资金调拨使用、大宗物资采购、重要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国家都建立有加强监督管理的法律、制度、规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这些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4、加强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经过各方面近几年的共同努力,各直属林业局经济运行艰难、职工生活困难的“两难”局面得到了较大改善,但深层次矛盾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不稳定趋势仍很严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因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导致群体性越级上访、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

5、加强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根据既定安排和工作进程,局直林业系统的“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措施,充分运用“三问”手段促进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对整改措施不力的,要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整改进度缓慢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不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要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二)、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贯彻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和市委《实施办法》的政治责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精神实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明确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协调,精心制定方案,抓好任务分解;要强化督查指导,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通过近年来坚持不懈地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局直林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得到了明显转变,但与面临的林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相比和与上级的要求、林业干部职工的期望相比,一些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总书记近期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着力”的要求,教育和引导广大林业工作人员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对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状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与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结合起来,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状况的监督检查,促进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2、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要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生活,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认真解决对职工疾苦漠不关心、对职工利益麻木不仁的问题。

3、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

要着力强化责任意识,诚诚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干事,兢兢业业抓好职责范围的事情,认真解决作风漂浮、不负责任、弄虚作假等问题。

4、继承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要认真落实公务购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以及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实行零增长的规定,勤俭办一切事情,认真解决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的问题。

5、积极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

要严肃追究给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职工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的行为。

(四)、不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

1、加强勤政廉政教育

随着科学发展理论在我国的确立,林业建设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林业工作人员担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确保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干部不出问题,既是林业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各级林业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因此,今年,我们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除了正面教育外,各单位还要运用反面案例特别是发生在本单位、所在地区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2、认真执行廉洁自律规定

根据今年初中纪委三次全会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重申和提出的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的落实:①、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②、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境)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的监督检查;③、治理领导干部违规组织集资建房、超标准建房、在风景名胜区或公园区建房等问题,坚决纠正领导干部多占住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占用他人住房问题;④、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为本人和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认真解决领导干部在招商引资中的违规违纪问题;⑤、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⑥、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同时,要继续开展治理公款出国(境)旅游工作;严格控制新建楼堂馆所;纠正超预算、超标准新建、装修办公用房和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小汽车等问题。

3、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近几年,局直林业系统的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不仅有力配合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而且多次受到了省、市纪委工作检查组的肯定和赞扬,但形式单调、与林业文化脱节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不断创新,继续为创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环境氛围和社会风尚作出新的努力。

(五)、加大查办案件力度

1、保持办案高压态势

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是反腐败工作始终不渝的原则,也是反腐败成效的最重要体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办案作为根本职能履职尽责,以便压制邪气,弘扬正气,端正导向。各级党政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大力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今后,凡没有自办案件的直属林业局,要写出书面材料,由党委书记签字后上报驻市林业局纪工委备案,并在年终工作考核成绩中受到影响。

2、突出案件查处重点

今年要继续以查办发生在林业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官商勾结、权线交易的案件;严肃查处公路林业“三乱”和违规执罚加重群众负担的案件;严肃查处违法审核审批林地、林木等森林资源的案件和在审核审批森林资源、执法查处森林资源案件中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严肃查处违犯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招投标中暗箱操作、收受贿赂、权线交易的案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侵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的案件。要通过案件查办,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3、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案件线索的重要渠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规范信访工作程序,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努力做到信访事项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投诉要件件有着落。同时,对群众信访举报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妥善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以维护单位、社会的稳定。

(六)、抓好政风行风建设

1、着力“窗口”单位管理

林业行政执法和森林公安执法是两个直接面向社会服务的单位,也是体现林业行业政风行风的“窗口”单位。要加强教育,抓好管理,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和优质服务。

2、抓好专项治理落实

制止公路林业“三乱”和制止乱执罚加重群众负担是林业行业政风行风建设的两个治理重点。要继续加大治理力度,不断巩固治理成果。

3、扎实开展创建活动

今年要继续深入、扎实地组织开展好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为主题、以公正执法和优质服务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方便群众的自觉性。

(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1、突出监督重点

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部门、关键岗位人员、重要工作关键环节的监督,切实规范权力的正确行使。

2、落实监督制度

认真落实以“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为重点的党内监督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民主性,凡属单位的重要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干部任免、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必须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同时,要认真抓好《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谈话和诫勉”、“舆论监督”、“询问和质询”、“罢免或撤换要求及处理”等监督制度和党政领导干部提拔任用工作条例、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的落实,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3、提高监督效能

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纪律检查监督、政府行政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以促使领导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最大限度地减少反腐败工作成本。

(八)、深入推行问责问廉问效制度

1、拓宽“三问”领域

要对中、省、市及本单位有关林业建设、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所布置的工作中凡涉及履职尽责、廉洁行政、效率质量因素的所有工作,全部实行问责问廉问效,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和保障各级政令的畅通。

2、突出“三问”重点

在对各项工作实行全面“三问”的基础上,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实行重点“三问”的工作内容,并按重要决策、重要工作、重要工程项目分类后着力抓好落实,以促进、带动所有工作的全面落实。

3、确保“三问”效果

要通过“三问”工作的开展,促进林业行业、林业机关、林业人员作风转变和推动重要决策、重要工作、重要项目高效率落实,进而带动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并使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行为得到有效纠正。

(九)、积极推进制度创新

1、明确目标任务

去年,各单位根据市林业局的统一安排,从9个方面制定了数十项反腐倡廉工作制度。今年,各单位要依据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规定建立的47项制度进行认真修订,努力形成与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相一致、与和谐社会建设相符合的新制度、新规范,为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2、创新方式方法

要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推陈出新。对于工作中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转化为制度、规定,适时推出;对于已经过时或存在明显缺陷的制度,要及时进行废除或修定;制定的制度要简便、易记、可行、管用,既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又能解决实际问题。

3、提高制度执行力

要建立和完善推动制度落实的有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近年来,市林业局直属系统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贯彻中、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决策部署,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为推进局直林业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局直林业系统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争得了多项荣誉,先后受到了省纪委、省监察厅、省人事厅和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以及市委、市纪委、市监察局21块奖牌的表彰奖励。但在新的形势下,特别是在国家民主政治建设进程逐步加快的形势下,要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和要不辜负广大林业干部职工的厚望,还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提高维护、促进、保障林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工作,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落实和体现到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方面;二是要牢牢把握维护和推进林业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维护、促进、保障*林业科学发展来谋划和推进工作;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核心,维护好人民群众和林业职工的根本利益,保护好每一名林业工作人员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四是要按照全面协调的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方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纠风、改革等工作;五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作,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

2、提高以法执纪的能力

首先,要有良好的作风,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恪尽职守、秉公执纪的职业操守,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其次,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切实过好“金钱关”和“人情关”,始终保持敢于碰硬、刚直不阿的浩然正气,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信、可亲、可敬的良好形象。再次,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持。

3、提高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

协助党委(党组)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是党章赋予各级纪委的重要职责。所谓组织协调主要是要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第一、要处理好纪委组织协调与党委统一领导的关系,属于纪委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勇担重任,理直气壮,敢于负责,唱好主角;属于党委、政府负责的事情,要甘当配角,做好参谋助手。第二、要处理好纪委组织协调与部门各负其责的关系,对于牵头抓的工作,要发挥主抓作用,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上;对于其他部门承担的反腐倡廉工作,要加强指导和协调,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