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局发展改革计划

发改局发展改革计划

20**年—20**年,是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个五个计划经济规划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发改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坚持服务中心目标不动摇。认真履行计划部门的职责,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勤奋工作,较好地完成好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五年来,现总结如下:

一、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

1、过去五年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20**年全市生产总值2**.437亿元,比2000年增长30.3%,全市三大产业的产值结构比例由2000年的35.3:30.5:34.2变为31.2:32.1:36.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00元,五年平均增长4.2%;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收入12360元,比2000年增长46.4%,年均增长7.9%。

20**年前三季,全市生产总值、农民、城镇职工年资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外贸出口、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等主要指标都能按照预定计划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

20**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5%,外贸出口增长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3%。我局以“跑项目、争资金”为工作重心,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迅速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局全体干部争分夺秒,连续加班加点,按时间要求高质量地做好了项目和投资计划的编制、申报、包装、汇总工作。共向上申报了87个符合条件的项目,总投资159亿元。从政策传达、项目筛选到上报,整个过程仅用了3天时间。争取到省级以上各类资金4401.93万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市发展资金方面的不足。其中高州山口排灌站改造扩建1377万、高州市格苍电站改造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50万元、省中等职业教育工程资金1500万、农村机电排灌工程62.93万元,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省级以上资金831万元、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项目20**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81万、高州市生活污水处理厂20**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400万、等项目。全年共审批、核准、登记备案、上报项目264个,总投资17.2亿元;其中:审批项目42个,总投资4.3亿元;核准项目23个,总投资2.5亿元;登记备案项目193个,总投资9.38亿元;上报项目6个。强效狠抓政府工作管理。

2、近年来,局党组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当作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来抓。认真制订“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意见,确定规划编制前期调研课题及部门分工,落实规划编制工作分工安排,协助市政府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严格把关。加强财政性资金管理。按照《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察暂行办法》以及国家、省发改委有关要求,今年十二月我局开展了建设项目跟踪检查工作。

3、为基层群众服务。千方百计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20**年9月,我局领导班子多次深入云潭镇平垌村委会榕木坡村挂钩帮扶全崩户江亚永等5户家中,送去大米和花生油等,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并筹集资金5000多元(每户1000元)帮助挂钩帮扶全崩户尽快搬进新居。

4、针对局办公条件较为落后的状况,局领导班子想方设法,通过多种渠道,争取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为各股室配置了电脑等办公设备,大大改善了办公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们积极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找准自身定位,主动对上当好参谋,对下搞好服务,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一些方面我们还做得不够好,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由于项目前期经费缺乏,进一步阻碍了跑项目争资金的力度。项目管理缺乏强有力的手段,协调难度较大。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手段正渐渐弱化,调研工作还有待于深化。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还不多,能引起市领导重视、转化为政策的不多。发改系统上下沟通不畅,省、市发改部门对基层发改工作的关注和重视程度还不够,工作起来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上述问题的存在,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

二、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经济增长减速,主要经济指标20**年三季度以来持续下滑,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压力陡增;

二是企业经营困难。不少企业的产业层次偏低、科技含量不高,受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大。企业效益锐减,资金短缺等困难局面不断加深,投资、消费意愿进一步减弱;

三是财政收入税基窄、税源少,收支矛盾突出;

四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不利因素增多,经济放缓导致市场用工等需求下降,农民工返乡增多,就业压力更加突出。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增长难度加大。

五是从重大项目来看,投资起支撑作用的项目不多,过亿元的重点投资项目偏少。而且,后续项目储备严重不足,新项目、大项目资源缺乏,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项目推进存在诸多制约因素,部分重点项目受资金、供地、拆迁安置等政策处理工作推进艰难,影响项目前期工作和工程实施。

六是产业层次较低,节能降耗的压力较大。

三、关于今后五年(2009-2014年)的发展设想

今后五年里,我局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国家拉动内需扩大投资的机遇,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的支持,切实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社会事业发展,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把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促发展、保民生”为保障措施。

1、突出“科教兴市”的为重点发展

以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加快推进市重点项目办、项目代建制、新开工项目部门联动机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节能减排等方面工作为服务导向,加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整体素质,加大对高等与职业教育的普及力度。加大高州文教基础项目的开发,完善基本建设体系为基本。

2、加强紧抓可持续发展

⑴根据新情况、新要求作相应的调整,特别在实施时间上体现“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的要求,土地、规划、环评、资金等建设条件基本落实的项目。⑵继续合理控制人口增长速度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20**-20**年,我市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为6.36‰、6.35‰、5.98‰,平均为6.23‰。据此推算,今后五年我市人口自然增长率可以控制在6‰以内。⑷目前我市的产业层次较低,节能降耗的压力较大,定得过高不一定符合实际,定得过低又不能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GDP综合能耗下降2.5%。

3、强化项目带动战略

建立和健全完善我市项目储备库制度,努力争取项目前期经费,加强与上级发改部门沟通、联系,不断创新跑项目、争资金的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项目单位的积极性,形成跑项争资的合力,通过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和资金注入,借助外力发展高州。加快做好高州市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工作。

4、加强和规范项目投资管理

认真执行好国家、省、市投资方面的法律法规文件,规范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强化财政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概预算审查、工程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审批工作,强化项目核准申请报告;健全项目监督检查制度和稽察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

扩内需、保增长、促调整、保民生的政策导向。按照国家“快、重、准、实”的总体要求,在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用地争取的同时,着重做好抓项目储备、抓前期报批、抓资金争取、抓项目融资、抓项目建设等工作,全力推动我市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内需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