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预防职务犯罪管理计划

林业局预防职务犯罪管理计划

根据浙林办策〔20*〕35号、龙检〔20*〕第25号文件精神,结合全系统实际,特制定林业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反腐败工作“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加强领导,增强工作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不断强化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扎实的工作,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提高其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和谐林业建设。

二、学习教育活动

1、学习內容:《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预防涉林渎职犯罪手册》、《森林法》、《植物检疫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

2、学习方法:采用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平时实行以阅读资料为主的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分三层,一是以科、队、办、站、场为单位,组织学习并开展讨论;二是全局工作人员集中,邀请检察院同志上课辅导;三是组织观看录相或参加渎职案件公开审理的旁听,开展警示教育。

3、时间安排:8——9月为个人自学和科室组织学习阶段,10月为全局集中培训阶段。

三、保障措施

1、县林业局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例会制度。半年召开一次例会,结合局党组会、局务扩大会分析研究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掌握动态,收集信息,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

2、建立健全三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县林业局执法责任制、*县林业局行政责任追究办法、*县林业局行政执法考核办法,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和部位,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同时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列入对科室的年度考核,从制度入手,严抓严管,把工作落到实处。

3、发挥内外监督的作用,形成合力。有效发挥局纪检监察、工、青、妇组织的监督作用,加强内部对职务犯罪的防范,并向有关部门、服务对象聘请监督员加强对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监督,以形成合力。

4、对本系统发生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要主动配合县人民检察院做好查处工作。

四、工作要求

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四个结合:

1、预防职务犯罪与“两年”活动相机结。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与正在进行的“两年”活动有机结合,协同推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和法制环境。

2、预防职务犯罪与岗位工作实际相结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以防为主,从现在做起,结合岗位工作实际,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执法程序,克服麻痹思想和随意性,杜绝枉法和渎职情况的发生。

3、宣传教育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既要教育先行,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制意识,又要善抓根本,建章立制,以长效机制来保证执法工作的规范化。

4、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通过内、外部组织、人员的共同监督,多途径地制约职务犯罪的发生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