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非公经济工业发展计划

经贸局非公经济工业发展计划

2009年我委将以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围绕“理清一个思路”,

完成“四个目标”,实现“五个突破”,努力抓好“八项重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理清一个思路:即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抓好经济建设和企业改革工作,实现全县经济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完成四个目标:即工业经济、商贸经济、非公和乡镇企业经济、节能降耗四个目标。2009年,全部工业企业计划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1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1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计划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0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8亿元,同比增长7.7%;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计划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32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10%。计划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2亿元,同比增长13%。计划全县万元GDP能耗下降5%,即万元GDP能耗从*年预计6.71吨标准煤下降到6.32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即从*年预计13.52吨标准煤下降到12.75吨标准煤。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27.62亿元,增长12%;非公经济工业增加值完成9.97亿元,增长12%,其中:非公经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13亿元,增长12%。完成乡镇企业增加值23.42亿元,增长5%,其中:乡镇企业工业增加值完成8亿元,增长5%。

实现五个突破:一是在重点工业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着力抓好西铁公司、蓝星硅材料公司、交通水泥公司、祁连山水泥公司、大唐国际发电公司、清水海远电石公司、中盛瑞泽马铃薯公司、*麦芽公司、镕凯电石公司等9家企业的节能及技术改造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二是在深化企业改革与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围绕职工身份置换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正确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稳定的关系;三是在提升商贸流通领域现代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在市场整顿和规范上实现新的突破;五是在节能减排及淘汰落后产能上实现新的突破。

为了保证以上目标的实现,2009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企业改革步伐。继续坚定不移地打好企业改革攻坚战,按照“四个到位”的总体要求,突出职工身份置换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采取经营者持大股、整体转让、收购重组、破产出售等方式,明晰企业产权,转换经营机制。今后改革的目标就是进一步深化改制,完成两个置换,实现由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的转变,交通水泥公司下一步改制的重点就是实施资产重组,实现股份制改造;塑料制品公司在实现整体搬迁的基础上逐步完成深化改制任务;县水泥公司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寻找战略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最大程度的实现资产变现后妥善安置职工。商贸企业改革的重点是:完成中堡商店、兴盛商贸公司和食品公司的深化改制和职工安置,最大限度的尽快实现原县物资公司的资产变现和职工安置。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妥善解决改制企业职工安置、经济补偿、社保关系接续等遗留问题,维护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

(二)

着力加强重点项目建设。项目是经济增长的源泉,也是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有效载体,按照“31531”项目攻坚活动要求,坚持“做大总量、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的原则,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的新形式,抢抓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战略决策机遇,下大力气做好重点项目工作,把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措施,科学规划重大项目建设,为全县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抓发展关键要抓工业、抓工业关键要抓产业、抓产业关键要抓项目”的新理念,加快以节能降耗为重点的技术改造,促使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上技术、上水平,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电力、建材、冶金等特色支柱产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抓好腾达西铁,能量系统化工程,系统节能改造项目,余热余压利用项目;蓝星硅材料公司,2×27000KVA金属硅电炉项目;黄河桥交通水泥公司变频技术改造项目;中盛瑞泽马铃薯公司马铃薯深加工项目;清水海远电石有限公司矿热炉端网改造;*祁连山水泥公司干法生产线低压高压变频改造项目;大唐国际发电公司系统节能改造项目和电机系统节能改造项目;**麦芽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大麦麦芽二期扩建项目;镕凯电石公司变频技术改造等工业项目。同时抓好红提葡萄交易市场扩建项目;南街肉菜市场二期项目;中堡邢家湾肉菜市场项目;七山畜牧交易市场项目;苦水玫瑰产品开发项目;丁娃绿色食品系列科技开发销售项目;泉水沟食品深加工养殖场扩建等商业项目。

(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加强对酒类、食品、加油站、废旧物品、美容美发、煤炭等市场的整顿监管。有效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欺诈、打击私屠滥宰、维护食品安全,推动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维护市场的安全有序。

(四)进一步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一是积极推进商品市场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积极推进社区商业“双进”工程,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双百”、“信福”等工程,着力开拓我县城市和农村市场。二是大力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以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重点,加快我县流通现代化步伐。

(五)进一步加大对非公经济的扶持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增强服务。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六)确保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以重点项目建设为龙头,积极争取节能专项资金,推动节能降耗工作。

(七)全力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措施,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全面提升综合治理水平。严格落实信访案件属地管理责任,千方百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和谐稳定落实在基层。

(八)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和追究制度,实行政(厂)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成果,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