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惩治预防腐败体系意见要点

政府惩治预防腐败体系意见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确保*年初步建成具有*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年贯彻落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的意见〉工作要点》(韶纪发[*]9号文)的要求,制定我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年工作要点。

一、加强领导,确保贯彻落实工作的力度不减

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中央《实施纲要》、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贯彻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提高对构建惩防体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抓紧了解、掌握惩防体系建设有关工作要求,以本单位的具体实施办法(意见)为抓手,认真落实既定工作部署;要针对惩防体系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研究,通盘谋划,及时向党委提出对策和建议。要鼓励和引导党员群众参与惩防体系建设,扩大惩防体系建设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充实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力量,在人员和经费等方面继续给予保证,推动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深入开展。

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构建全方位的反腐倡廉教育格局

要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继续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党全社会的宣传教育格局,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制度化建设,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委中心组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培训班等行之有效的做法,要从制度机制层面上固定下来,不断完善。要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树立良好作风为主题,加强对新任职领导干部的廉政培训。要加强反腐倡廉网络宣传教育,适时通报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正确引导网上舆论。要采取多种形式,保持强劲的宣传声势,营造贯彻落实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向区纪委报送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实施意见》的情况信息,及时宣传我区构建惩防体系的经验做法、阶段性成果等。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完善从源头防治腐败机制

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基本制度,逐步形成与改革发展各项举措相配套、能有效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发生的制度体系。省委、省政府拟出台《关于健全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的意见》,要结合我区实际,抓紧出台相关规定。要加紧探索建立党的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积极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逐步建立代表提议的处理和回复机制;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适当扩大差额推荐和差额选举的范围和比例,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的范围。要围绕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的实施,抓紧落实各项配套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程序和监督办法,扩大政府采购规模,提高政府采购效率。要进一步完善产权交易市场功能和各项监管制度,建立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监测体系,促进市场竞价机制的形成。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创新,完善审批方式,加强后续监管,促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

四、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行使

要切实加强对区直单位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区直单位“一把手”行使用人权、行使财物权的监督。要在认真落实诫免谈话、廉政谈话制度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巡查、评议、谈话制度。要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现有的各项配套制度基础上,加快制定违反民主集中制责任追究办法,确保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要监督民主集中制及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落实情况,认真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进一步健全规范党的全委会、常委会表决程序和形式,凡属方针政策和全局性重大决策,干部人事的推荐、任免、奖惩,重大项目的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和公有资产重组并购等重大问题,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要认真总结我区在这次换届工作中,加强干部交流的经验,加大对科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管理人财物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实行定期交流的力度。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全面落实国有资本投资决策和项目法人约束机制,实行重大投资项目论证制和重大投资决策失误追究制,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作用。

五、结合各单位实际,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向基层延伸

要在落实基层现有各项反腐倡廉工作措施的基础上,按照《实施纲要》、《实施意见》和《贯彻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紧紧抓住教育、制度、监督、惩治四个关键环节,以改革为统揽,突出重点,抓住“热点”,构建基层惩防腐败体系,切实解决当前基层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按照齐抓共管、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指导和监督。区纪委要协助区委在做好*区惩防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分析基层惩防体系建设要注意把握的问题,通盘谋划,切实加强工作指导。要从实际出发,督促各镇、村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惩防体系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各单位要加强对落实任务分工和具体措施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要明确任务、明确目标、明确要求、明确时限,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形成抓落实的合力,保证高质量按时完成分工任务。区直牵头单位尤其要明确责任,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按照区委《分工方案》,逐项任务对照落实。要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对还没有完成的任务,要集中力量,查找问题,狠抓落实;对已经完成的任务,要进一步完善,督促配合单位制定配套措施。区纪委将于今年底,按照时间进度组织对全区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测评,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检查情况和测评结果。

七、及时总结经验,认真谋划今后五年构建惩防体系工作

要结合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对中央《实施纲要》颁布以来,各单位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推出的许多预防腐败改革措施,以及在探索构建惩防体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应的对策,尤其是实践中积累的新鲜经验,进行认真总结。通过总结实践和探索,进一步推动惩防体系建设从实践到理论的提升,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做好今后的工作提供理论指导。中央《实施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性文件,处在全局的、战略的地位。《实施纲要》从全局上规划了2020年前要完成的各项任务,明确了惩防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构建惩防体系既要有阶段性目标和要求,也要有长远考虑,并注意用总体的目标要求统领各个阶段的任务和措施。各单位要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按照《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则,从实际出发,对今后5年,本单位、本行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认真谋划,作出规划。规划既要注意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又要着眼新情况、新问题,具有前瞻性;既要有战略思考,又要有具体要求。今年年底前,各单位要按照韶浈办联[*]62号文和韶浈纪字[*]20号文的分工要求,将*年以来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的全面总结和今后5年工作的初步规划,上报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