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于两提高一降低机关效能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对于两提高一降低机关效能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和《*县开展“两提高一降低”机关效能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泰委办发[*]95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开展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行政成本”为主题的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简称“两提高一降低”主题活动)。为认真开展好此项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开展社会各界评议满意和不满意单位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改革,提高办事效率;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行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节约型机关建设,创建“学习、谋划、创新、进取”的发改服务品牌,提升发展队伍形象。

二、主要内容

(一)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各科室、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巩固、深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增强广大党员的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认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促使广大机关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深入学习贯彻《公务员法》,促使广大公务员忠于职守、依法办事、廉洁奉公、勤俭尽责;认真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展示新时期发改系统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和健康风貌。

(二)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

县发改局是负责研究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进行统筹协调、总量平衡、结构调整,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综合调控部门,在谋划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把倡导以“学习、谋划、创新、进取”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品牌建设作为树立发改形象的重要载体来抓,以“谋划发展、促进发展、推动发展、保障发展、服务发展”为工作出发点,切实做好全县发展和改革工作。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具体按照局党委《关于开展“创服务品牌、树发改形象”活动的实施意见》(泰发改党委[*]4号)文件精神。

(三)推进效能型机关建设

1、不断提高决策和执行水平。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划和程序,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减少和防止决策失误。

2、健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协调机制。健全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3、认真落实重要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年初重要工作责任制的部署和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做到奖惩分明。

(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县发展和改革局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实施意见》(泰发改办[*]98号)文件精神,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资源节约的“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努力达到工作目标要求,以实际行动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三、工作要求

(一)抓领导、明责任。为加强对全局开展“两提高一降低”机关效能建设主题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县发展和改革局开展“两提高一降低”机关效能建设主题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王存沐,副组长:雷凤远、吴文辉、苏小明,成员:周文辉、叶礼读、叶向阳、许景然、翁仲佩。各科室、各单位要围绕局机关开展“两提高一降低”主题活动的工作部署,按照领导小组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二)抓教育,强素质。各科室、各单位要以开展“两提高一降低”主题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加大干部队伍的业务培训力度,从整体上提高每一位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使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办事讲效率、工作讲质量、行政讲成本的意识,尽心尽责,争创一流业绩。

(三)抓监督、促落实。局领导小组要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纪检监察室与行风监督员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受理各类效能投诉,对重大效能投诉件从严从快查处。纪检监察室要加强对本《实施方案》落实的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发督察通知书面形式,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为“两提高一降低”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纪律保证。

(四)抓制度,见长效。各科室、各单位要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岗位制等制度,进一步查找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以科技促建为手段,建立健全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能。局党委要把干部绩效考评机制列入广大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抓总结,推经验。各科室、各单位在开展主题活动中要不断探索好做法,总结好经验。领导小组及时总结、推广各科室、各单位在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的舆论引导和监督,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