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年健康教育计划

医院年健康教育计划

医院是诊断、治疗疾病的场所,更是健康教育最直接、最重要、最佳的场所。现代医学伦理学中强调医务人员对患者责任的同时,也必须对社会负责任,有面向社会的预防保健责任,制定具体计划如下:

一、热情宣传,普及卫生知识和传染病防治知识,今年重点宣传性病、艾滋病、肺结核、霍乱、肝炎、伤寒、菌痢、麻诊、流脑、流腮、乙脑、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血吸虫病,特别是前十种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预防胜于治疗。通过宣传提高人们自我保健意识,自我护理能力,了解健康知识,提高生活质量。本部和分院、门诊和病区设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和读报栏,宣传栏两月更换一期,橱窗每月更换一期,并摄图片资料保存。

二、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健康教育专业培训。集中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培训每年不少于一次,培训覆盖率98%,并记录备案,纳入继续教育学分。

三、制定门诊健康教育制度,门诊病人流动量大,健康教育应侧重于普遍性,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疾病的特点,进行常见病、多发病及季节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宣传,并贯穿于病人候诊、就诊、治疗、检查、取药的每个环节中。通过口头宣传,发放健康处方,悬挂宣传画,门诊大厅电视宣传等方式进行。

四、制定住院健康教育制度,病房是医务人员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的最佳场所,健康教育应贯穿于病人入院、住院、出院的过程中。对病人的热情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同情、理解和体贴,避免不良刺激,解除患者心理上的痛苦,有时比外科刀和内科药作用更大。重点普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知识和保健知识。在查房、给病人治疗、护理时,用口头方式对病人及家属进行宣教。每周发放健康报,病区定期召开座谈会,使住院病人及陪伴家属对相关疾病自我保健知识知晓率达75%以上。将健康教育列入病区常规工作制度。

五、积极参与社区性健康教育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保健、医疗咨询等服务,特别是老年人的保健及疾病预防知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健能力。通过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科普知识,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控烟、预防吸毒、酗酒成瘾等行为,每次活动后有图片和记录。

六、卫生宣传专项经费预算,不少于当地当年卫生事业经费的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