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科教科计划

医院科教科计划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这场竞争实质上就是技术与人才的竞争。我们应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国家有关法律和部门法规为工作指南,遵循医学科学发展及人才培养的规律和特点,加大科研、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力度,实现科教兴院,推进我院医学科技进步,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一、科研管理

2004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本系统出现了科研热,对这种不太正常的现象,应该根据《市医学科研管理暂行办法》加以实事求是的管理,既要鼓励重点人才、中青年医务人员的科研积极性,又要从课题立项、文献检索、实施进度、原始材料审查等方面严格按制度办理,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正常功能,杜绝一些违规操作和草率鉴定的怪现象,使科研成果真正能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防病治病能力,提高社会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和经济效益。对2004年由###科技局和科技局立项的9个课题进行筛选,对有实用性、条件成熟、创新性较强的课题重点扶持,从科研设计、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创新点进行把关,成熟一个、鉴定一个,并追综成果评奖和应用情况。对有苗头的好课题协助进行设计、立项,并做好服务工作。鼓励撰写医学论文,尤其是原创性论文,争取在中华系列杂志和国内名刊上发表。对论文原始材料加强审查,原始材料不真实的不同意发稿。

二、专科建设

2002年我院虽申报了科的重点学科,但未能获得通过,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专科建设方面与周边兄弟医院存在的差距,并由此差距导致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巨大差距。从情况来看,我院迈上了专科建设的快车道,但在管理上要规范,科室要有年度计划,医院与科室要签定合同,并在考核中体现,要以形成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标。

对引进的新技术项目,经对先进性、可操作性进行论证,对条件成熟的,尤其是填补省市空白的项目重点扶持,协助临床科室做好相关工作。

三、人才培养

1、加强卫技人员专科或专题培训,提高医院整体水平和专科水平,为医院专科建设和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打下基础,今年拟派出30多名卫技人员(包括护理人员和护理管理人员)到省内和国内名牌医院进行专科或专题进修(见附表)。

2、加强对远程教育的管理,将远程教育内容刻录下来,在方便的时候播放,使远程医学讲座这一宝贵资源不流于形式。参听讲座人员经考试合格方可获i类学分,力争80%以上的中级卫技人员年内获i类学分10分。继续做好本院的学术讲座工作及传染病的讲座工作。

3、继续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考核工作,在目前卫技专业人员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建议恢复住院医师培训的科内和相关科室的轮转。

4、按有关规定做好研究生脱产和业余学习的管理工作和成人教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育本、专科学习的管理工作。

5、按规定做好专业技术人员外出参加学术活动的管理工作。

6、做好通医高等院校实习生的带教和管理工作,年内拟接收实习生30多名,区乡医院进修生20名。根据教学大纲制定并落实进修实习医生学习计划。

7、配合医务科做好“三基”考试工作。

8、注重医学重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重点人才培养对象应为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事业心,40岁以下具有本科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的业务骨干。

建议医院引进研究生。

四、软件管理

医院已将医教科分立为医务科和科教科,托管后新技术项目的开展较为迅猛,针对这一情况,根据《市医学科研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要将软件进行规范化管理,这既可以使科教工作制度能落到实处,又能使新技术项目的开展符合国家的法律和卫生部的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