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的规划

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的规划

四川省长葫灌区管理局

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工作的规划

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深化长葫水利改革,发展长葫水利经济这一中心,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我局的三个文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各成员按照各自职责,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由局文明办(党办)负责承办,各科室所密切配合。

2、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各党支部要落实创建工作小组和具体的经办人员,做到创建工作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办。

3、实行目标管理,落实责任。把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纳入对局属各单位行政目标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年初下达任务,半年小结,年终总结,检查、考核和评比。

4、制定规划,督促检查,搞好评比。局属各单位于3月底以前制定出本单位的创建文明科室所活动的活动规划(并报局文明办),进一步健全各种制度,落实保障措施,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局文明办半年检查一次,年终全面考核。

5、按省水利厅党组《四川省水利厅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开展“四好“活动考核评比办法》(试行)的要求,深入开展处、科级班子“四好”活动,局领导班子要在“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四方面做到“四好”,力争创建成为“成效显著”的领导班子。

6、做好资料整理工作。按照要求,各单位要及时把形成的文字资料交到局文明办,做好资料整理工作。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

1、加强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按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的要求,中心组理论学习保证达12天以上,处级干部每人每年至少写一篇对工作有指导作用的文章或调研报告,上一次党课。以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带动中层干部的学习,进而带动全局职工的学习,各党支部要以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计划为参考,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完成各项政治学习任务。

2、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改进组织生活的形式,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实施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和党员队伍建设目标管理,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关心职工疾苦,力所能及的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

3、坚持抓好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单位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对职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四职”、“四德”教育和爱局如家教育,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4、加强细胞建设,夯实基础。(1)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文明集体,五好文明家庭,文明职工,文明庭院活动,文明庭院、五好文明家庭活动的开展及评选由局工会负责,职工个人要制定做文明职工规划,职工参与创建活动面要达100%,先进党支部、文明集体、文明职工的评选,由局党委组织开展;(2)继续与威远县严陵镇派出所开展警民共建安全文明示范单位活动;(3)继续与高石镇石牛村开展“三户一村”文明示范共建活动;(4)丰富长葫文明市民学校的教学内容,加强对职工的培训。

三、加强科教文化建设,提高职工科学文化素质

1、坚持抓好对职工教育和培训,根据局职工教育培训计划的安排,开展各种类型的岗位培训,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2006年计划开展财务、工程管理、工资及养老保险、公文写作、安全生产、“五五”普法等各类培训,共计40余期200多人次。

2、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单位的活动,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每年向职工推荐二本以上好书,五篇以上好文章,组织职工学习科技、经济和法律知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演讲比赛。

3、加强机关、三所职工俱乐部,职工读书室、党员活动室、老年活动室管理,增添硬件设施,充分发挥其作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4、各分工会每月至少要组织一次工会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元旦、五一、国庆节、春节由局工会统一组织全局性的活动。

5、组织召开局水利学会、政研学组年会。

6、办好内部综合简报《长葫之声》和各类黑板报,及时、快捷反映全局各个时期的工作动态及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经验。组织、教育、激励全局职工为两个文明建设,为灌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四、深化长葫水利改革,发展长葫水利经济

1、继续抓好水价调整和改革,水费征收,力争实现水利经济总收入480万元,职工收入有所增长。

2、全面完成作为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的各项改革任务,组织职工学习《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等改革的文件精神,树立职工的改革意识,为改革营造良好的氛围。

3、强化内部目标管理,全面完成省水电厅下达我局的各项目标任务。安全生产、治安消防不出责任事故。计划生育、绿化继续保持内江市先进单位称号,卫生保持省级先进单位,综治工作保持省级模范单位。

4、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管理的各项工作,做好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

五、讲文明,树新风

1、进一步开展向水利英模张宇仙等模范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推进使用文明用语,推行首问责任制,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做好为基层为灌区服务。

2、积极组织职工参加社会主义公益劳动,热心为灾区、残疾人、困难户捐款捐物,团总支继续做好2名贫困儿童的捐资助学工作,机关一支部继续做好威远县中学校2名困难学生的捐资助学工作,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在重大节假日开展慰问困难职工的活动。

3、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做到计划生育率、独生子女率、晚婚晚育率均达到100%。

4、根据财力,继续投入资金,改善机关和基层工作、生活条件。对局机关办公楼墙体和办公区域进行维修,实现办公及生活环境的绿化、美化和净化。

5、扎实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提高职工的法律素质,加强综治工作,继续保持四川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单位。

6、继续深入开展创建省级养老敬老先进单位活动,尊重、关心退休职工生活,做好退休工作。

7、继续深入开展在职工中广泛征求意见的活动,切实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服务基层,服务灌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