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水利局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四川省***水利局

2006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局党委中心组各位成员:

2006年,是我局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厅党组提出的治水思路的关键之年,也是水利行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之年。我局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素质为目标,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根据厅党组和厅直机关党委对2006年理论学习的安排,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对2006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学习的内容和时间安排

第一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人大、政协和省人大、政协“两会”精神,四川省水利工作会精神。

学习时间:2006年1月至3月。

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通过学习全国人大、政协和省人大、政协“两会”报告、社论,四川省水利工作会精神等,认真总结长葫水利“十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明确长葫局“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要把握的方针原则,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实现我局“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上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为做好“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工作提供精神动力。

学习参考资料:

1、: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政府工作报告》;

3、《人民日报》的“两会”社论;

4、厅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的意见。

第二专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长葫的改革和发展。

学习时间:2006年3月至5月。

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学习等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系列论述,不断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形成的理论渊源、时代背景、实践价值以及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长葫的水利改革与发展。

学习参考资料:

1、: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讨论班上的重要讲话;

2、:《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求是》2006年第1期3-9页);

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观》(《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6日第七版);

4、《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指导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8日第八版);

5、《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建研究》2005年第12期9-11页);

6、厅领导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第三专题: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的能力,学习“五五普法”的资料。

学习时间:2006年5月至12月。

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认真学习“五五”普法的资料,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贯彻“五五”普法工作,提高全局职工的法律素质。

学习参考资料:

1、“五五”普法学习资料;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等。

第四专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纪,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学习时间:2006年7月至9月。

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认真学习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上关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路线和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深刻理解党的理论基础、政治主张、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使每个领导干部都能准确、全面、完整、系统的熟悉党章,从而达到自觉践行党章,言行符合党章的目的。党章的学习贯彻要与“先教”回头看活动结合起来,要与建立健全党的建设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做学习党章的表率、遵守党章的模范、贯彻党章的典型、维护党章的勇士。

学习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上的重要讲话;

3、、邓小平、关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论述;

4、中纪委第六次全会公报;

5、“先教”回头看活动有关资料。

第五专题: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强化水利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意识。

学习时间:2006年9月至11月。

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现实意义。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举措,要把握的方针原则,水利行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明确长葫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应当如何办。

学习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十一五”《建议》;

2、: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3、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国民经济“十一五”《建议》;

4、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

5、《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新华社2006年2月8日评论员文章)。

6、四川省水利厅《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

第六专题:学习贯彻“科教兴水”战略,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

学习时间:2006年11月至12月。

学习讨论内容与要求:认真学习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充分认识科教工作的重要作用,抓好科教兴水和职工队伍建设。

学习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人民日报》2月10日第一版);

2、: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06年1月9日第二版);

二、学习的方式:中心组学习以自学为主,坚持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班子成员参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自学要有读书笔记、心得体会,集中学习研讨要在搞好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我局改革与发展的实际,以及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为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每个中心组成员都要写出发言提纲,专题讨论时要有中心发言人。

三、坚持制度、抓好学习。坚持学习考勤制度、述职述学制度,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每人每年至少写到党支部上一次党课。

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在学习中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工作的良好学风,联系单位发展、个人分管工作和思想实际,改进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每人每年要结合实际要撰写1篇调研文章或体会,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动领导班子建设和单位创学习型活动开展。

党委将根据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和上级的要求,增加或调整学习的内容,专题学习的顺序和学习时间将结合工作实际合理调整。

二00六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