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畜牧兽医站工作总结

乡镇畜牧兽医站工作总结

一、畜牧生产

我镇全面完成了县局下达的生产任务出栏生猪10.576万头,出栏牛3782头,出栏羊1.38万只,出栏兔12.65万只,出栏禽137.3万只;新发展年出栏50头以上的优质肉牛养殖户5户,年出栏100头优质肉羊养殖户8户;新建存栏100头以上外二杂母猪扩繁场2个,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规模场10个;出栏1万头生猪的村1个,年出栏5000只兔场2个,新建肉鸡规模场3个,年出栏优质肉鸡50万羽,牧业总产值达2.56亿元,比去年增长10%。

二、疫病防制

普防与重防相结合,平时严格要求骟防人员骟割仔猪时全部进行猪瘟苗注射并佩戴耳标。春秋两季口蹄疫、禽流感、蓝耳苗注射前我站及时召开职工会及村级防疫员会、签订责任书,做到“五统一、五不漏、五到位”,出动防疫人员658人次,全年注射猪口蹄疫12万头,牛口蹄疫7580头,羊口蹄疫19860只,禽流感137万只。免疫密度及耳标佩戴率100%,经县局检查,测抗全面达标。加强狂防工作的宣传及疫苗注射。

三、检疫执法

我站职工认真履行职责,按时到岗、照标准收费,对不合格的畜产品严肃处理,决不上市;对各类畜禽贩运户及饲养大户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促使自动报检;对屠宰场、鲜肉市场、月猪市场及禽市认真消毒,控制疫病传播途径;对饲料、兽药、添加剂市场随时抽查,今年达20次,检测瘦肉精562头。本年度检疫月猪1830头,育肥猪15120头,禽141000只,收费10.6万元,超额完成了检疫收费任务。

四、队伍建设

及时组织职工学习政策、法律法规、有关文件,作好会议及学习记录,每月2次以上;及时向县局及镇领导汇报,请示有关工作;坚持按时到岗,每天签到,有事请假;年初向每位职工下达了工作目标任务,年终逗硬考核;站内职工无拖欠、挪用公款的现象,无收费不开票及少开或占为己用的行为;通过开会统一讲、会后个别谈,出现工作不很负责的苗头及时抓的方法,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自查自纠找差距、添措施,全站职工更加一条心,形成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集体。

五、维稳防邪安全工作

我站退养及病退人员19人,前后使用零工30余人。按照县局要求作好耐心细致的政策宣传及解释工作。对维稳、防邪、安全工作我站采取随时讲、天天抓,重大疫病防制时更是再三强调,本年度无不安全事故发生。

六、积极完成县局及镇政府安排的其它工作

镇地处我县北大门,是全县农业人口最多的乡镇,我站按照县局工作安排,今年先后6次接受了省、市、县对我镇生猪防疫及食品安全检查。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参加灭杀城区流浪犬38只,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确保一方平安。

七、2013年工作打算

1、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政治、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为广大饲养户和消费者服务。

2、全面完成县局下达的畜牧生产指标,牧业产值增长10%以上。

3、努力发展各类大户,加强二杂母猪扩繁场建设,培植猪源,改良品种,发展生猪的同时搞好其它畜禽大户的发展,搞好清见特种野猪繁殖项目工作,基建社生猪发展及上报工作,肉鸡饲养大户增加3户。

4、抓好疫病防治,普防与重防相结合,免疫密度及耳标佩戴率达到100%,作好耳标号码使用记录,加强规模场消毒防疫指导监督工作,确保本辖区内无重大疫病发生。

5、严格检疫执法,严禁贩卖病死畜禽及产品,加强对畜禽投入品、饲料、兽药、添加剂门市监管,食品安全的其它工作,加大对贩运户及转乡屠工的管理力度,提高检疫操作技能,严把动物产品安全关,使消费者吃到放心肉,全面完成检疫收费任务。

6、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坚持按时到岗,每日签到,有事请假,认真考勤,及时开会,随时汇报,加强团结、维持稳定,确保平安的工作作风,为我镇畜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