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度国土资源工作总结

年度国土资源工作总结

为扎实有效开展国土资源工作,进一步加强辖区内违法用地的管控力度,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将国土管理工作纳入镇2019年村级目标考评,认真组织,周密制定国土巡查工作方案,强化执法监察工作制度。今年以来,针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强整改,现将2019年国土资源管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着力强化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

今年年初,我镇认真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制度,切实做到执法关口前移、执法范围拓展、执法效率提升,从源头上有效地预防和遏制了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方针,抓好全镇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工作,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了土地动态巡查责任制,实现了动态巡查全天候。二是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的要求,我镇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国土资源监察网络,实现动态巡查全覆盖。三是探索建立节假日巡查制度,明确镇政府、国土所、规划所、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委会“四位一体”,实现动态巡查全方位。制订土地巡查制度,落实巡查工作责任制,具体如实掌握土地使用及违法、违规用地情况,对非法占用农田和耕地违法者给予严肃处理,制止违法行为,每周上报巡查结果,实现了“防范在前,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的执法监察目标。建立了严格的土地矿动态巡查制度,完善了执法监察信息网络,划分了巡查区域等级,明确了巡查责任人、巡查范围和巡查职责,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全镇各巡查人员坚持每周定时到实地巡查,确保及时发现违法用地行为,土地信访案件及时有效处理。以片为单位,各驻村干部、村书记、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从发现违法用地由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向片组长汇报,由片组组织片、组、村干部现场制止,制止不了向镇政府汇报,由镇城建组组织人员进行强拆,今年全镇发生15多起违法用地案件,通过全镇干部的努力全部制止到位13起,对2起违法用地进行了强拆,有效维护了全镇良好的用地秩序。

二、完成卫片执法监督检查整改图斑。今年卫片图斑5个,涉及5个村,我所在收到卫片图斑后第一时间向镇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召开相关村书记、主任会议,对五个疑似图斑进行核查,完成卫片核查任务和疑问图斑整改工作。

三、完成土地开发、中央苏区村庄整治工程实施、扫尾和验收工作。2019年土地开发项目涉及茹山村50多亩、路溪村30多亩,该项目已全面完工,完成2018年土地开发项目的扫尾验收等工作。中央苏区村庄整治和水土流失治理项目涉及七个村,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工,正在准备验收前期工作。2020年土地开发项目正在作申报立项前期工作。

四、增减挂钩工作。完成2018年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扫尾与验收工作,2019年11月该项目已全面完工并顺利通过专家组项目验收,镇政府对新增耕地落实耕种工作进行了布置,涉及相关村安排人员分别种植了蔬菜、油菜等作物。

五、认真抓好村民建房用地审批关。辖区内农民建房坚持按“三到场“和”五不准“要求进行实地查勘,对不符合用地条件的用地户进行提前告之,对符合用地条件的及时办理审批报备,目前已办理村民建房185宗面积21668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125宗(改建129宗15418平方米),面积21668平方米;占用耕地6宗,面积515平方米;占用其它农用地50宗,面积5975平方米。

六、积极配合完成“三调”工作主动与“三调”外业工作队人员沟通,积极配合县三调办工作安排,全面完成辖区内第三次土地调查。

七、完成历年土地开发项目面积核查年初,在县局土整中心安排下,对全镇历年实施的土地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清查,摞荒、建设占用、林地占用等情况进行排查和整改,对6000多亩的摞荒地块进行了清杂翻耕;对200多亩的占用林地进行了清除翻耕。

八、消化“批而未用”国有土地按县局要求全面排查了我镇国有土地”批而未用“底数,及时向镇政府领导报告,目前中心幼儿园、中学运动场、变电站、圩镇开发等项目已经基本完工。

九、所室建设工作。按县局安排所由原独立办公场所(老农业银行)搬迁进人民政府院内办公,并在新办公场所完善了制度、人员、设备、办公用品等基础办公设施建设,明确了所内人员职责分工,经常性组织业务学习,目前运转正常。

存在问题:

一、违法用地存量较多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镇政府所定疏堵结合方略无法实施,乡村用地需求与建设指标矛盾日益增长,监控违法用地难度加大。

二、农村村民建房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量大,基层所人员在完成日常业务、矛盾调处、违法制止等日常工作,对于不动产发证完善显得严重不足,部分用地户意见大,解释难。

三、辖区面积大、人口多,两违多,而近年来土地整理、土地开发、增减挂钩等工作任务重,所人员完成县国土局交办的工作同时兼顾乡镇安排的驻村、城建、环境卫生、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显得力不从心。

四、所搬迁工作虽然顺利,但搬迁后办公场所设备不全,经费不足等问题较为严重。

五、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圩镇因征地拆迁安置、部分居民国有土地办证等问题都需及时解决处理,以确保和谐稳定发展。

明年工作打算

一、主动对接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建设用地增减挂等项目,让项目有序有效在实施。

二、主动与房地一体实施单位对接,认真仔细完成全镇房地一体登记工作,为以后不动产登记奠定基础。

三、着力与上级部门沟通,寻找适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办法,及时处理化解历史违法用地、圩镇居民国有土地发证及征地过程产生的安置用地问题。

四、完成所室建设,增强与县局主管部门、镇政府领导沟通,尽早把所建成设备齐全、制度完善、办公快捷的规范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