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工会领导个人总结

学校工会领导个人总结

2014年以来,我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和带领下,全面掌握“内和外拓”的目标,结合工会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不断强化自身锻炼,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围绕打造和谐校园,促进师资队伍健康发展,关心爱护教师家属及退休教师为重要工作,从工作突破,从突破中学习,从而有效落实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根据上级要求,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着眼服务大局,夯实队伍建设,是工会工作的奠基石

第一,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形成强有力得合作品质

一是通过逐步培养整体配合的协作精神,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逐步树立了全体职工的整体意识、全局观念,做到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帮助;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同时,并将大家的力量凝聚到同心协力的行动上和甘苦荣辱的感受上,从而使大家都能产生团结感和集体感。二是通过对教学知识、职业道德知识的重点强化培训,并结合校务工作从点滴之间提升教职工的整体意识,坚持对每周一的升旗仪式进行清查管理,严格规范初中部教职工的出席情况,改善了教师队伍的秩序,有效强化了纪律作风整顿。并今年10月22日,组织79位退休教师参观风电产业集团公司中山基地,让退休老师走出去,亲身感受我市经济繁荣发展迅猛的大好形势,开拓视野,增长见闻。促进了职工自我学习提高,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提高了战斗力。

第二,做好建章立制,参与民主决策,是工会工作的立足点

切实结合新《工会法》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积极参与民主决策,参与民主管理,积极参政议政;并通过民意测评、调查和谈心等充分反映民意,广泛听取民声,多方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建议,使决策建立在科学、广泛、民主的基础上。在建章立制和政策参与上进入角色,发挥作用,既有效防止了干部领导一言堂、个人主义,对群众的意见听而不闻;又反对了不敢决策的尾巴主义,防止“暗箱操作”,使学校工作更加合理合情合法。积极处理好科学与经验决策、工会参与与领导决策、集体与个人决策、协商与辩论决策的关系,构建和谐学校的立足点。对于学校规章制度改革等均通过教代会表决,工会代表发表真知灼见,自下而上反映民意,有理有据地提出主张见解,有效拓宽和疏通了民主参与渠道,让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使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合理要求得到实现,起到“兼听则明”“言者有功、听者受益”的双赢功效。

第三,选树师德标兵,发挥榜样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开展师德建设工作中,我十分注重发现、树立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开展全民修身行动,打造中山师德高地”主题活动,开展了“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师德建设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积极推动我校初中部各备课组与优秀老师参加评选。并于12月26日,协助组织“大爱无疆”师德报告会。通过选拔、培养、树立了诸多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师德典型。通过这些途径和形式,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召、鼓舞和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2014年12月31日晚上举办庆祝元旦聚餐。活动中表彰了四个“先进工会小组”和四个“工会积极分子”,117名工会积极分子。为工会工作树立了典型先进目标,鼓舞了工会工作的积极性。

二、推行民主管理促和谐,全面推行阳光校务落实

通过充分认识工会的纽带作用,不断强化工会的桥梁作用,积极帮助教师职工和校领导进行面对面联系,于今年九月份组织我校53名老教师召开座谈会,在思想上引导了教职工树立主任翁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为广大教职工当家作主提供广阔的舞台,广泛开展民主咨询、民族对话、民主视察、民主监督等多种活动,积极推行民主管理,推行校务公开,会上王校长充分听取老教师的意见,让老教师们及时了解学校发展现状,也树立起对学校的发展的信心。积极收集整理在职教师“近期学校应为教师办理的三件事”意见,认真严肃地对待和处理,将提案分送各位校领导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和回复,同时将结果反馈给代表,使教职工代表会全面了解提案的办理和回复情况,进一步落实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成为学校领导及个职能部门听取意见、改进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依据,从而增强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和积极性,使教职工感到有一个能真正讲真话的“职工之家”,有一个和谐的政治氛围。通过推行民主管理,逐步把教职工的智力资源引向建设和谐校园的轨道上来,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上一个新台阶。

三、重视维权工作促和谐,提升教师队伍的归属感

全面践行对教师职工的维权承诺,坚持将“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作为工作的指导方针,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工会组织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切实落实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通过着眼、服务于学校的建设、发展和改革大局,全面履行好岗位的职能,争取学校党政的重视和支持,不仅是政策上的倾斜,同时积极争取经费上的支持,积极开展了“2014年教师节教师医疗特殊困难补助”,对48人落实帮助工作,其中在职人员共计15人。并积极开展2015年春节特殊医疗困难教职工调查。通过严格的落实调查,确定43人符合帮助条件。通过活动充分展现了学校对教职工的重视以及关心,让教职工充分感受到工会是他们的亲人,提升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以及心理归属感,更加尽心尽力地进行教学工作。于今年月通过精心策划,组织安排,有效落实了我校519名教师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工作。同时组织我校115名退休教师进行健康体检,帮助了退休教师及时发现治疗病情。在几年前的体检工作中,帮助一名教师及时发现了肺癌,后经过手术治疗,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通过此次体检,再次发现该教师的癌细胞出现转移迹象,再一次帮助了该教师发现治疗,为此该教师特意向学校写信表示感谢,这两次的体检都及时的挽救了他的性命。通过落实维权工作,有效提升了教职工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以及幸福感,促进了教学工作的建设,和谐校园的打造。

四、关注教师心理健康促和谐,提升教师队伍和谐共进

高校教师是学校的重要群体,其素质、品行、学识等直接影响着在校的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及校风、学风的建设。我在关心教师思想进步、业务提高、待遇改善的同时,同时积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关心教师的心灵成长问题,并结合我校实际出发,帮助教师纾解压力,提升心态。一是从生活出发,消除后顾之忧。根据调查了解,我校大部分教师子女均处于小学阶段,由于小学上课时间、放学时间与我校教师上下班时间稍有差异,使得我校老师没有办法接送孩子,给我校老师带来了一些烦恼。为了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经过实地考察,以及对实际情况的分析,特请总务处为这些孩子安排校车负责接送孩子上学与放学。而为了保障接送车辆的管理,特制订了“校车乘车证”制度,并增设保安负责维持车上秩序。并在放学时乘坐人次较多的情况下,特在放学高峰时期根据人次,安排相应的车辆负责接送,而为了加强对乘坐孩子的纪律管理,均通过及时联系家长帮助改善,此项工作获得了家长的支持,并大大改善了校车的秩序,加强了校车的安全规范,同时也更加让教师职工放心工作。二是从情感上,促进家庭交流。由于教师的工作较为繁忙,总是一个人负责很多人的学习,使得与自己的子女交流时间较少。结合教师与其子女情况,考虑到就读我校的教职工子女较多,特为其设立了“教工子女就餐证”,从而减少了他们排队就餐的时间,并为他们设立了特定时间与地点,从而有效增加了他们的交流时间,帮助教师职工有了更多的时间了解子女。三是从精神出发,提升工作源动力。为了让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帮助教师生活,特统一为203名教师职工办理了“自行车租凭卡”,为教师们的出行提供了便捷。结合为人父母的心情,特在中考、高考后举办了优秀家长颁奖活动,特别表彰了其子女在中考、高考中取得优秀成绩的教师家长,并让其交流经验,帮助广大教师职工学习取经。有效提升了全体教师的思想动力,有了动力更是干劲十足。通过以上活动及时调节教师心理、心态、情绪,使得教师队伍能够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健康的心理状态,正确处理好教师和领导、教师之间、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为教学科研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开展温暖活动促和谐,提升新教师队伍发展

我通过长期认真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了解教职工所思、所想、所盼,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工作,主动关心教职工的疾苦,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一是主动关爱校内贫困群体,扶危救困,经常走访慰问因生病或生小孩住院的教职工,或直系亲属过世的教职工,并及时送上慰问金,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慰问的过程中,对家乡不在本地,而其直系亲属过世的教职工,均以学校名义跨线送上花圈,表达对其的哀悼,把“职工有难,工会支援”的口号落到实处,全年共慰问教职工及其家属共计54人。我始终坚持在最需要工会的时候,工会永远会第一个伸出友爱之手,初中部梁志裘老师因左耳突发性失聪而住院,但因为个人原因只能住进一所普通的医院。了解到他的情况严重,病情需及时得到医护的情况后,主动帮他联系到市中医院,并及时安排他入院治疗,使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现已恢复并已正常上班。此外,我校陈云老师的妻子是我校高中部的教师。一天晚上突然出现产后出血,得知情况危急后,特调动人员帮助安排医院以及联系医护人员,及时接受医院治疗,有效控制了病情,挽回了生命。(因您提供的信息为“一天晚上突然出现产后出血”,所以,后面部分是属于虚构,请您根据具体情况修正)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为职工办好事、实事,真正做职工的贴心人。并于9月2日组织了16位退休行政聚餐,活动邀请了校级领导,并在聚餐中对退休行政进行了慰问,让其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生活依然深深关怀。通过各种活动,在维护学校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维护教职工的具体利益,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和亲近感,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二是积极落实帮助新教师工作,今年9月9日组织35名新教师到珠海旅游,12月23日组织我校新教师与公安局的青年开展“冬日情暖,和美情缘”联谊活动,不断通过各种活动,笼络新教师的心,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重视,以及对他们的关心,使得他们更加安心在我校工作,帮助我发展。

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促和谐,释放工作压力重拾欢笑容颜

由于考虑到教师工作多处于室内,缺乏一定锻炼,而繁忙的工作相对的给精神上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为此,通过每个月都举办一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主要以“滚雪球”、“钻山洞”、“摆渡”等趣味性比赛项目为主,并且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并于月进行了一次“水上运动会”,趣味十足的活动吸引了广大教师职工积极参与,初中部教职工不到200人,而开展活动以来,参加人数已达到了542人次,生动有趣的体育活动,不仅帮助了教职工舒展了疲乏的身体,同时也释放了长久积累的压力。9月9日积极筹划教师节晚宴表演节目,通过这些教职工喜爱的文体活动,为教职工提供一个轻松、愉快、和谐的生活氛围,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教职工更加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学校,增强集体主义感,增强凝聚力,同时也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2014年来,在我校领导的带领下,我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与新时期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今后,我将继续加强管理,提升队伍实力,增加工会工作能力,从而提升我校各方面工作同步跟进,师资力量更加雄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