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院全年工作总结

法院全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23件,已审执结386件,结案率为91.3%。

(一)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厉打击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受理刑事案件64件,审结64件,结案率100%。在刑事审判中,我们始终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在已结案件中,故意伤害犯罪案件19件,判处犯罪分子19人,盗窃犯罪案件4件,判处犯罪分子5人,抢劫犯罪2件,判处犯罪分子4人,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5件,判处犯罪分子16人。对各类严重犯罪依法严惩,对过失犯罪、初犯、偶犯及被告人有明显悔罪表现的依法给与从轻减轻处罚。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0人,5年以下的17人,有期徒刑缓期执行的37人,免予刑事处罚的5人,宣告无罪的2人。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以挽救教育为主,判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件6人。对因犯罪造成被害人人身伤亡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做好损害赔偿调解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受害人损失,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全年所涉刑附民案件24件,调解处理23件,调解率达到了95%。从而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化解民事纠纷,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282件,结案255件,结案率达90.4%。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努力做到案结事了,积极稳妥地审理影响社会安定的民事纠纷。其中: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102件,审结99件;合同纠纷41件,审结39件。侵权纠纷案件139件,审结119件。围绕全县的工作大局,把审理涉及灾后重建的项目建设及关系到人民群众重建住房涉及的土地、相邻、道路等纠纷作为工作重点,快审快结,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加强诉讼调解工作,实行诉讼的全程调解。在已结案件中,作调解撤诉处理的97件,占已结案件总数的51%。认真做好案件的判后答疑工作,促使当事人息诉服判。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乡村人民调解员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社会矛盾。

继续强化审理国企破产案件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限期结案。经过办案人员和清算组人员的不懈努力,县食品公司、食品厂、五金交电公司、造纸厂的资产已处置,人员也已全部安置。县医药公司的大部分资产已处置,多数职工也已安置。糖酒公司、百货公司、水产养殖公司、外贸公司等正在审理中,在近期内将处置资产,安置职工。如工作顺利,今年上半年所有企业破产案件均能审结。

(三)加强行政审判,最大限度地化解行政争议。全年共受理行政案件9件,审结9件,结案率为100%,其中经法院协调和解、撤诉的7件。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容易造成群体性事件的行政案件,从稳定大局出发,做好协调工作,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基础上维护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权威,全力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依法审查、执行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8件,已结8件,结案率为100%,其中和解执行4件。

(四)倾全院之力开展专项活动,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60件,收案标的89.44万元,结案51件,执结标的67.48万元,结案率为85%。年12月,按照中央和省、市政法委安排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在活动中共清理积案88件,执结82件,占总积案的93%,执结标的金额340余万元。其中有财产执行案件37件,执结37件,执结率100%;重点案件5件,执结5件,执结率100%;无财产案件46件,执结40件,执结率87%。活动中我们依靠党委的领导,实行社会联动,综合治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用好用活法律规定的各种执行强制措施,集中全院人力、物力,全力以赴开展清积活动。工作中我们实行案件承办人、庭室负责人、分管院领导分级负责,院领导包片的执行措施,包案领导靠前指挥,多措并举,强力攻坚。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千方百计予以执行。今年十月,为了执行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执行法官不远千里赴等地,穷尽执行手段,为申请人周某执行到赔偿款26.3万余元。当瘫痪在床的周某接到法官送到床前的赔偿款时,激动的流下了眼泪,连连表示感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优化发展环境,塑造良好形象,对受理的甘肃省电力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浙江万电速配设备有限公司设备赔偿纠纷一案,执行法官远赴等地,穷尽法律手段,历尽艰辛,将执行款170余万元全部执行,依法及时有效地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在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的同时,用足用活法律赋予的强制措施,依法制裁抗拒执行的违法行为。一方面在县政法委组织领导下与县公安、财政、国土资源、金融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联动威慑机制的若干意见》,严厉制裁欺诈失信的违法行为。与民政、财政部门联合设立执行救助基金,对确有困难的申请执行人予以救助。另一方面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当事人依法给予行政拘留或罚款,全年共拘留2人、给予罚款处罚1人。与此同时,对于确有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给予救助,共救助案件5件5人、发放救助基金5万余元。创建了良好的执行氛围,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和法律权威。

(五)加强信访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完善院领导接待制、领导包案责任制等制度,全年共接待处理来信来访860件/次(人)。继续做好重信重访排查化解工作,采取联合接访、司法救助等措施,因案施策,对症下药,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加强与县委政法委、信访局等部门的联系沟通,认真负责的接待好每一位信访当事人,最大限度地做好息诉罢访工作。特别是在国庆六十周年期间,对有上访苗头的碧口清真寺等6起重点监控案件,责任落实到领导和具体案件承办人头上,保证了特殊时期社会稳定。

(六)多措并举,延伸审判职能,服务“平安文县、和谐文县”建设。一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大对追索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的处理力度,千方百计维护农民工权益。如民一庭法官远赴西安等地追讨一起拖欠外地农民工工资案件,受到广大农民工兄弟的好评。全年共审结欠薪纠纷案件5件,涉案金额110万元。二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简化诉讼程序。开通“诉讼绿色通道”,加大诉前调解、财产保全、督促程序的力度,尽最大限度地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如去年一起灾后重建物资运输合同纠纷案件,立案庭法官运用诉前调解的方式9小时内就结案;为了审理一起拖欠民工工资案件,主审法官特事特办,仅用半天时间就诉前调解结结案。三是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全年有70多件民事纠纷案件都是采取巡回办案,现场开庭的方式审结的,既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又扩大了法制宣传的效果。四是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亲民便民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对原推选的14名人民陪审员进行调整替换,新增选7名文化程度高、热爱审判工作、有一定能力和基层经验的人民陪审员。使陪审员队伍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陪审案件质量和数量大幅上升,全年人民陪审员参审的案件达到104件。五是贯彻落实司法救助的各项规定,依法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办理减、缓、免交诉讼费案件13件,减免交诉讼费9800元。

二、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

(一)发挥表率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围绕建设廉洁、高效、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的这个目标,从组织上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在市、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对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充实调整,通过民主测评将两名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干部选拔进了领导班子,给班子注入了活力。同时从思想作风上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强化了班子成员的党性意识、大局意识、公正司法意识。在班子中形成了团结、民主、务实的良好作风,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二)强化科学管理,干警队伍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一是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年我院相继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贯彻落实“五个严禁”的警示教育活动,“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增强了干警的宗旨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真诚服务推动法院工作不断发展。如立案庭法官仅用了1小时诉前成功调解两起拖欠数十名外地农民工工资案件,民一庭和行政庭法官联合调解一起由民事纠纷引发的行政案件等,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与此同时,积极配合上级法院开展活动。为庆祝省法院建院60周年,我院司法警察冒着酷暑参加训练,出色地完成了上级法院分配的任务。

二是整章建制,强化管理。按照岗位目标责任书要求,对各庭室科队的工作进行严格的考核,按照量化指标逐项考量,奖优罚劣,并根据考量中出现的问题,对责任书进行了修订完善。针对办案中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在借鉴外地法院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审判执行案件经费包干管理办法》、《考勤制度》、《保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尤其是案件经费包干制度实施后,调动了全院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如临江、安昌河两个法庭结案率100%,较去年上涨5个百分点,为机关的科学管理创造了条件。

三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措施落实,严肃工作纪律和审判纪律,不断加强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力度。与此同时,把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工作,真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四是注重加强人才培养。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高法官的司法能力,去年全院共有5名同志参加了最高法院和省市法院组织的业务培训。支持干警抓学习钻业务,为干警创造学习条件,去年我院又有2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为法官队伍增添了新的活力。鼓励干警调研,撰写调研文章,全年向市法院报送优秀裁判文书7篇,优秀公文5篇,选送优秀论文4篇,其中1篇获得全省法院优秀论文三等奖。

五是对干警在生活上关心爱护。今年四月份省高院梁明远院长一行莅临我县慰问干警,带来了最高法院领导和全国法院对我们的关爱,凝聚了人心为了掌握干警的身体状况,院党组专门组织全院干警作了全面体检;为鼓动干警钻研业务,给取得司法考试证书的同志核报了考试费用,发放奖金,激发了广大干警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的积极性。

三、强化内外监督,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充分发挥审监庭的作用,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全年按照案件评查标准共评查各类一审案件365件,将评查结果在全院干警会上通报,对评查出的问题及时纠改,使案件的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增强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积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法院重要部署和重大事项,切实办好督办案件。完善代表联络员制度,全年走访人大代表21人次。去年5月份,县人大工作评议领导小组对我院工作进行评议,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查看后,对我院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地促进作用。加大对法院工作的宣传力度。去年以来,甘肃卫视《法治在线》栏目3次对我院审判执行及基础建设工作进行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全年编发审判、执行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简报共16期,有的被市法院转发,有的被陇南报转载,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

四、抓住灾后重建机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一)审判法庭建设进展顺利。我院原审判办公楼已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经我们不懈努力争取,新审判大楼建设项目于年经省发改委审批立项。地震给我院造成重大损失,原办公楼经专家组鉴定为危楼,因此建设一座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综合审判法庭已迫在眉睫。在县委、政府关心支持下,解决了建设用地4.5亩。在此基础上我们紧紧抓住灾后重建的历史机遇,又争取到灾后重建资金600万元,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经过公开招投标,新审判大楼工程于年4月22日正式开工建设,9月25日顺利封顶,目前已进入内外墙粉刷阶段。该项目总建筑面积5836平方米,预算造价924.8万元,该项工程建设速度快,质量优良,进展顺利。该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将大大改善法院的执法环境。此外,坚持“科技强院”的工作方针,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为各庭室配备了电脑,接通了互联网。同时,经多方争取,在省法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配置办案用车6辆,较好地改善了我院的办案条件。

(二)基层法庭建设开局良好。在省、市发改委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支持下,新建成的临江法庭已投入使用。由于受地震影响,原选安昌河法庭地址因后山体滑坡,且远离乡镇所在地,加之该项目系中院建工程式,因资金不列位年建起一层后停工至今,故需重新选址,现征地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就绪,碧口法庭建成后未移交我院,受地震影响经鉴定为危房,也需重建。以上两法庭都需争取立项,重新建设。去年6月,在上级法院和有关领导的支持下,为3个基层法庭配置了办案用车,改变了基层法庭长期以来靠两条腿办案的现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上述成绩,是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得益于在座的每一位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依法监督和积极支持,在此,我代表全院法官和工作人员向给予法院工作热情关心和有力支持的各级组织,各位代表,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

一是仍有少数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不够高,群众反映的久拖不决、久执不结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二是干警队伍的综合素质与现代司法要求还不相适应。

三是执法环境较差,少数当事人为达到自己的目的,通过非正当途径影响案件的公正判决,闹庭滋事、不履行协助执行的义务、恐吓办案人员、暴力抗法等事件时有发生。

五是审判综合楼建设资金不足,缺口大。主体及室内装饰工程等费用约700万元,还没有着落。

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在新的一年内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人民法院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做到“三个至上”,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才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只有始终坚持司法公正,才能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只有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只有始终坚持廉洁司法,不枉不纵,才能不断提高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公信度;只有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取得法院事业不断进步;只有始终坚持和谐司法,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