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院年度工作安排

法院年度工作安排

一、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好司法服务

一是强化维稳意识,着力加强刑事审判。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把握好宽严的重点和幅度,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侵犯财产犯罪,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和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努力遏制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发势头;加强刑事被害人救助、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二是强化和谐意识,着力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定纷止争,实现案结事了;要围绕全县的工作大局,把审理和调处涉及灾后恢复重建及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作为工作重点,快审快结,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积极探索多元化调解机制;要进一步弘扬马锡武式审判方式,方便人民群众诉讼;要进一步加大审理国有企业破产案件的工作力度,解放思想,转变工作思路,在巩固已取得成绩基础上,加快处理破产企业遗留问题,力争破产案件审理有新的突破。三是强化大局意识,积极稳妥地审理好行政案件。要从稳定大局出发,做好协调工作,平息纠纷,化解矛盾,推进官民和谐。四是强化执行力度,把执行工作作为法院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认真执行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规定的执行工作新措施,充分发挥执行威慑机制作用。规范执行行为,完善执行工作制度,扭转“执行难”的被动局面。

在加强审理和执行各类案件的同时,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文县创建活动,齐心协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二、坚持狠抓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队伍素质

要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法院队伍建设,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为人民法院严格司法,公正司法,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提供有力组织政治保障。加强业务建设,重点提高法官驾驭处理复杂问题和新型案件的能力。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改善审判作风,牢固树立起人民法院为人民的良好形象。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院,认真落实“五个严禁”。在干警队伍的管理、使用、提拨上,打破论资排辈,拓宽用人途径,建立科学、公平、有序的竞争机制。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没出路。

三、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司法改革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按照《人民法院第三个五年改革纲要》的部署,继续深化法院改革。要加快审判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努力解决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的月季度评查工作,建立健全收结案动态管理机制,强化院长、庭长的管理职责。完善司法公开制度,依法公开立案、庭审、执行等各个环节的内容,做到阳光司法,增强司法公信度。在加强内部监督的同时,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

四、坚持抓好基础建设,切实打牢法院工作基础

按照“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的方针,大力加强法院各项基础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管理水平;抓好审判、带好队伍,努力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二是要以人为本,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提高法官队伍的司法能力。三是不断加强物质装备建设,提高科技建院水平。四是要继续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在人力、财力方面向基层倾斜,更好地发挥人民法庭亲民、便民的作用。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加快文县科学发展,营造文明、和谐、包容、开放的良好环境和对外形象,为推进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