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上半年双联工作总结

商务局上半年双联工作总结

为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今年上半年我局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认真围绕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把“双联”工作和困难职工帮扶、部门服务企业、新农村建设等多项工作紧密结合,务实推进,成效明显。现将我局上半年“双联”工作总结及下半年打算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双联”工作地位突出

1、健全机构,搭好“班子”。局党委、班子十分重视“双联”工作的开展,将该项工作当做党组、班子的工作大事要事抓紧抓好抓落实。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罗来余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局驻村干部王科为联络员的局“双联”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领导力量,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2、健全制度,科学规划。我们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工作方案与阶段工作计划,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具体指导工作开展。

3、落实责任,深入推进。今年初,我局召开了“双联”工作专题会,确定领导小组副组长罗来余同志牵头负责,深入联系村镇五一村,开展调查摸排工作,摸清了困难党员、群众、留守儿童底数,积极筹集慰问经费,精心制定走访计划,扎扎实实做好维稳工作,把党的温暖、机关干部职工的一片爱心及时传递给困难群众。

二、科学推进,“双联”工作落到实处

1、摸清“底子”,建立台账。根据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帮扶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们将“双联”帮扶工作重点锁定在帮扶联系村和商贸企业困难职工、重病职工的救助上。通过逐级申报、层层审核,先行摸清了底子,据此建立了帮扶台账,致力为困难群众、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今年年初我局摸排出帮扶联系村困难群众12户,留守儿童10名。

2、开展慰问,体现关怀。年初,我局通过局内自筹、发动募捐等形式,多方筹措资金合计1.5万元,并组织工作人员走访慰问,认真了解慰问对象的家庭、生活、生产情况,为联系村12户困难党员、群众、留守儿童带去米、面、油和慰问金等合计折价5000元。

三、机制创新,“双联”工作纪律严明、制度完善

为加强对双联行动的组织领导,加强结对帮扶的协调,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为保质保量完成“双联”任务,我局制订了双联工作规章制度,确保工作实效。

1、干部联系户登记制度:帮扶干部入户联系必须做好记录,记录好联系情况,对联系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必须掌握清楚,将联系户的实际困难和所想、所需、所盼记录在联系台账上。针对联系户的家庭状况以及造成贫困的原因,提出有效合理的意见建议、找准发展路子、帮助解决困难。确保联系一户,脱贫一户。

2、干部下村考勤制度:对联系贫困户的干部的下村入户情况进行考勤,确保联系入户不少于5次,累计时间不少于5天。

3、干部联系户目标管理制度:帮扶干部要切实完成“政策宣传到户、项目落实到户、信息服务到户、先进文化到户、送温暖办实事到户”的目标任务。将“双联”行动执行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被动应付、效果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4、干部联系户纪律制度:严格执行“双联”工作制度,进村入户干部不得收受礼品,增加群众负担;要尊重群众的风俗习惯,尊重群众发展意愿,尊重组织领导,不得包办代替工作;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要认真对待、尽力帮助。

四、双联行动下半年下步计划和打算

今年上半年,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在镇党委、政府和五一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双联”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全面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指标任务,为取得全年工作新进展,新突破,下半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学习,提高双联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省、市、县“双联”工作精神,不断提高工作责任感,为民服务的自豪感。

2、严格落实帮扶计划、稳步推进双联工作。根据我局2014年双联帮扶计划,下半年我局将给予部分资金支持该村的老年活动场所建设;协调县水务局对该村10社约一公里水渠堵塞,给予部分资金支持;协调县农业局支持部分资金整修该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租用土地外部分损坏土地。

3、加强双联工作联系,统筹安排工作计划。坚持把本职工作和帮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正常工作和双联工作两不误,继续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村情民情,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帮助群众理清致富思路,依托帮扶村的基础条件,尽力帮助群众拓展致富增收渠道。

4、强化监督检查,增进帮扶干部同村民的联系。根据双联行动的开展情况,帮扶村的具体实情,把”双联”工作纳入局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目标,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使双联工作真正成为解决群众脱贫致富的富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