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种子管理工作总结

种子管理工作总结

2013年仍然是种子执法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农业局、市种子管理站的大力支持下,我区种子管理工作围绕市场监管、品种管理、质量监督、违法查处和纠纷调解等主要职责开展工作,以服务“三农”,促进农业生产为目的,确保农业用种安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争取领导重视,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为了更好地搞好种子执法年管理工作,年初我们根据市站今年对执法年活动要求,修正了工作方案,以农业局长洪余剑挂帅,成立了种子站、农业执法队、植保站为主要成员的种子执法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种子站为种子执法年工作办公室。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近年来,种业发展迅速,但品种多而乱、未审先推等问题仍然较严重,虚假广告、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仍然较突出,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等情况仍然存在,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大造舆论,不断提高全区农民朋友依法治农的法制观念。在宣传工作中,我们做到了“三个面向”,即:面向上级、面向群众、面向农资企业,形成全方位的宣传格局。①面向上级,不但向分管领导宣传,还主动向座落我区的市级、区级各执法部门宣传。②面向群众,利用会议、墙报、宣传横幅、制作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领导讲话宣传5次,印发宣传资料56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6条,制作墙报3块、展板4块。③面向农资企业,结合“十万干部打走访”活动,主动上门向15户种子经营户面对面宣传。如三月份“农资打假月”结合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农技干部43人次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3次,印发农业法律法规和技术资料2000余张,宣讲农业法律法规和农民维权知识、农作物栽培技术和农资购销、使用知识,深受广大农民朋友和农资经营户的欢迎。通过一年的宣传,群众依法治农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三、完善管理制度,园满完成目标任务

管理必须有据,制度必须健全,执法行为才会规范。去年年底,区农业局就已经开始进行健全和完善农业行政执法相关配套制度的工作,为此专门召开了执法业务骨干讨论修改制度内容,按照《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专门制定了以工作职能、日常工作制度、人员管理制度、财物管理制度、监督廉政制度和种子管理工作流程为主要内容的农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若干制度。为了便于种子管理人员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还特别组织人员搜集、选编了常用农业法律法规资料。目前,我区种子管理工作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形成了“制度到位、责任到人”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会议及活动,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和报表,超额完成市站下达的《种子销售凭证》、《种子经营档案》目标任务,并园满完成上级临时布置的其他各项任务。

四、实行政务公开,增强执法透明度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区农业局推行政务公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①扩大政务公开知晓面,将各项农业行政办理事项的执法依据、执法职责、执法程序、执法处罚标准、执法时限、执法处理结果等“六要素”向社会广泛公开,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我们还把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等内容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在办公室和政务大厅上墙公开。②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一是实行首问负责制。我们建立了严格的接待、登记、督办、反馈程序。实行谁接待、谁负责协调处理,一包到底。对于所接待办理的每一件事进行登记,当时没有解决的,事后及时把处理情况反馈给当事人,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实行受理投诉限时办结制。在政务大厅把受理投诉应当提供的条件、依据、手续、权利和义务等上墙公示,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对于公开的办事项目明确办事时限,并严格按时限办结,逾期未办结的,严厉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三是推行服务承诺制。向社会公开我们的服务承诺,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把我们的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今年11月3日,我区雨母山乡群胜村丁家坳组村民华登发来电反映,在东阳铺街所购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与闽丰科技种业责任有限公司监制、生产的Ⅱ优航1号种子不结实现象严重,多次找经销商反映未果,并多次到市局、和镇政府吵闹要求赔偿,我们及时会同雨母山乡农技站长一起到现场查看,并替他分析查找原因,发现主要是购种日期滞后,致使生育期推后延长,没有躲过寒露风。通过我们和乡、村干部多次走访和反复耐心的思想工作,终于圆满地解决了问题。同时,我们还通过民情调查、开门评议活动,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我们的种子管理、行政执法、服务三农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使人民群众满意。③以公开促工作,推动种子管理工作上新台阶。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我们种子管理工作的满意率,同时,也使农业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种子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五、切实依法行政,规范种子市场秩序

1、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通过组织种子管理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探讨总结工作经验,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执法水平,确保在种子管理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合法、文明,不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努力提高执法的质量和效率。

2、规范种子经营行为。要求种子经营户严把进货质量关,规范种子经营行为,必须按时按量按要求建立种子经营档案;同时,我们也给经营户建一个索证、索票和发放信誉卡的诚信档案;组织引导农资生产、经营企业面向社会公开经营承诺和质量承诺,倡导诚信守法,提高服务质量,争做诚信生产、经营标兵。

3、摸清农资经营底子,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四月份,我们对辖区内农资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并对经营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详细记录经营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有效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全区共有农资经营户31户,其中专营种子6户,专营农药6户,专营化肥5户,综合经营14户。

4、整顿。一是三月份“种子执法年”启动及“农资打假月”在市农业局的统一部署下,在工商、技监的积极配合下,区农业局组织乡镇农技站对辖区内的农资市场按照“五査一讲”的要求开展了3次整治活动,即査经营资格、査违禁农资、査假冒农资、査劣质农资、査经营台帐、经营档案和宣讲购销、使用农资知识。二是四月份对全区农资经营门店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三是五至六月份以农村无证经营、走村串户经营和逢集赶会摆摊设点经营为重点,对各乡、镇、街道产业开发重点村进行整顿,全面清理、规范农资市场。规范市场经营主体,一方面能很好地保护群众利益,另一方面对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有效地保护了合法经营户的经营利益。在检查农资产品过程中,以规范标签为主,对不符合标准的农资产品,一经查处,立即予以没收,杜绝不合格农资产品和禁(限)用农资产品的市场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