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办半年工作总结

乡镇办半年工作总结

(一)重建设、兴农业,夯实农村经济发展基础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半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基础建设作为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重点,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尽心尽力地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加大各村组的道路建设。我们实施并验收了顶肖至打滨二期路面工程,巧袍至坝来、巧统至路吉、巧好至八路、巧袍(达央)至过力、路吉至纳牙、巧细至坝恩、丁马至平华移民基耕道水毁工程;双江至荣丁通组路道路硬化工程正进行土地调解、规划勘测等前期阶段。二是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我们实施修建了纳院村供水点水池工程,解决1436人2135头(匹)饮水困难问题;镇机关人饮工程的修缮工作在进行前期规划和工程准备中。

——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一是大力推进传统农业春耕备耕工作。半年来,我镇工作人员入村串户开展春耕生产的宣传工作,营造好浓厚的春耕氛围。同时组织农推站技术人员深入各村组实地检查、指导今年春耕备耕工作,向群众详细讲解相关政策及田间管理技术,加大对病虫害的防治,确保粮食丰产增收。二是加大督查力度。为防止不法商家销售伪劣粮食种子,镇政府工作员对各种子销售点进行检查,确保全镇农户购买的40吨玉米种子、4吨水稻种子全部符合国家种植标准。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我们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巩固发展特色产业,在壮大水稻、玉米等传统产业外,积极发展早熟蔬菜、冬玉米、水产养殖、桉树、杉树、甘蔗等特色产业。半年来共发展早熟蔬菜400余亩、冬玉米200亩、网箱养鱼200余箱、桉树1500亩、杉树5000亩、甘蔗1503亩。

——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关系到农村小康社会的实现,也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的“晴雨表”。因此,我们始终把这两项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一是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我们对各村全面实施了农民健身运动场、农家书屋和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农村“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有效的遏制,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二是稳步推进小城镇建设。我们积极开展“整脏治乱”、“两违清理”工作。重点打击“两违”行为,对违法建筑予以撤除,违法用地予以恢复;对街道进行了重点改造,把农贸市场迁移到移民街,原农贸市场改造为城镇居民休闲娱乐场所。建立了停车场,聘请了3名环卫工人,配置了垃圾车辆,街道“亮化”工程在紧张的筹备中,基础设施得到逐步完善,城镇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招商引资初现成效。半年来,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目前,我镇与百洋集团达成了5000万元的网箱养鱼投资项目,即将投入示范养殖罗非鱼500箱;与南华糖厂达成8000亩的甘蔗种植基地项目,现完成1503亩;外包了双江民族小学、双江民族中学的食堂;引进投资了建设200亩的冬玉米示范基地。

(二)打基础,保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大发展

半年来,镇党委、政府以“以人为本、稳定和谐”为主题,着力抓好计划生育、民政救济、民主法制、教育卫生等工作,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进步。1、落实人口计划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我镇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为核心,继续加强计生基础工作,树立优先优育风尚,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至年6月13日止,我镇人口出生156人,出生率为12.73%;政策内出生124人,符合政策生育率89.74%;完成“四术”任务92例,占任务数63.7%(二女户结扎11例,完成任务数10例的110%),手术落实率达85%,其余各项指标均控制在目标值内。村组干部、村组育龄妇女小组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计生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切实开展,群众生育观念发生转变,人口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2、做好民政救济工作,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认真搞好困难群众和农村低保困难补助的发放、复员军人定补、农村危房改造等惠民工作,切实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及住房问题。半年来,我镇参合人数达11818人,完成县卫生局安排任务的95.28%;解决困难群众医疗救助金共40户4.1万元;农村低保资金发放86.84万元,受益人口3097人;救灾救济粮发放了10000公斤,665人受益;复员军人定补资金发放了7740元,23人享受补助;自然灾害资金发放16户共计8220元;年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及危房改造工作在进一步的筛选核查中。在争取和落实优扶、优待、五保、救灾救济资金的同时,整合运用社会扶贫、计生帮扶和党员结对帮扶资金、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望谟灾区爱心捐款”活动,让各类灾民、农村贫困人口、计划生育贫困户、贫困党员等普遍感受到党的恩情、政府的温暖,享受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3、安全生产、防汛及信访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大了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由各村联系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对镇境内的矿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包保责任制,每个矿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由三名政府工作人员负责,每天都有工作人员蹲点观察,并将情况上报党政办。学校周边安全由综治办牵头,派出所配合,每周晚上对学校周边巡逻三次,有效遏止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认真落实防汛抗灾工作,我镇成立防汛抗灾工作领导小组及应急预案,通过村务公开栏、广播、横幅等形式的宣传,提高群众的灾害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理措施;实行领导干部职工24小时开机,党政办24小时有人值班工作制。通过《信访条例》的贯彻执行,有效控制了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通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扎实开展,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打击和控制。

(三)强核心,聚人心,加强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我镇辖1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07人,其中少数民族党员293人,女党员50人。

——抓班子队伍强核心。镇党委在班子建设中一直致力于“增进团结、提高水平、做好表率”,充分强化了基层党委的核心作用,镇党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缓解矛盾,建立健全党委议事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集体决议。定期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较好地协调党委与政府的工作,增进党政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理解和支持,形成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的浓厚风气,党政班子成员事事处处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抓干部队伍聚人心。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镇党委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目标,着力强化干部队伍素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路子,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断强化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进一步规范了“”制度,坚持季度中心组学习制度。目前,已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受训人员达150多人次。通过培训教育,使党员干部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洗涤了思想,更新了观念,为提高农村工作服务质量奠定了扎实的政治思想基础。目前,全镇已纳新党员24名,按期转正24名,壮大了党的力量,保证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抓好党建惠民生。一是开展好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通过“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党员光荣榜”“党员示范户”等有效形式,探索建设党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制,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一支带头致富、带民致富的农村党员队伍。全镇8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联系11个村、10户特困户,机关支部与农村支部结对子,51名干部帮扶98名困难党员和群众,共向困难党员和群众发放慰问金2.34万元、棉被58套、粮食1万公斤。二是抓好党员亮丽工程。广大党员通过擦亮自己、闪现光亮、照亮别人,积极参与“服务承诺”、“双带致富”、“三比三看”和“党员致富工程”等活动,涌现一些典型,如平华村老党员黄阿乔带头发展网箱养鱼200多箱,年利润10万余元;村支书黄德光带领群众30余户发展库湾养鱼和网箱养鱼,实现年利润300多万元。三是指导好平华尾沟联合党总支部工作。联合党总支部成立后,计划生育、土地纠纷、安全生产、学生就学和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最现实的难题得到解决。今年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平华村有95%以上的女扎手术在乐业县计生保健院完成,平华村群众生病到雅长乡卫生院住院可以直接报销,到雅长小学读书的35名平华学生均享受了与广西乐业本县学生同等待遇的国家“两免一补”政策,与广西尾沟村共同组建了养鱼合作社、农副产品营销协会,负责相关产品的管理、种植、养殖和销售。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网箱养鱼,与中国500强企业百洋集团达成了5000万元的网箱养鱼投资项目,养成后的鱼直接销售给集团,切实解除了渔民的后顾之忧,现即将投入示范养殖罗非鱼500箱。

过去的半年,是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加快发展、加快转型的时期;是排除一切干扰,战胜各种困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的时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镇域经济总量小,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培植群众致富产业不多不强;二是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三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亟需进一步改善;四是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是我镇以后工作的重中之重,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