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信用社年终报告

农村信用社年终报告

农村信用社营业部坐落于地段,有营业面积平方米,员工名,平均年龄周岁,其中35周岁以下职工名,占职工总数的%,营业部负责人周岁,是一支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先进青年团体。营业部下设三组对外营业柜台,实行综合柜员制管理。以热忱的服务,先进的设施,高素质的人员,科学的管理,充满青春气息的氛围,领先于当地各级金融部门,深受各层次顾客的好评。在竞争日趋激烈的金融环境中,如何充分调动青年职工的积极心,稳步向上的抢占市场,拓宽自己的市场份额成了信用社全社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推行优质服务,争创青年文明示范岗,是信用社加强自身实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首要条件和重要保证。年初,联社领导、团支部、工会再次号召全体青年员工推行“微笑服务、站立服务”等优质服务活动。改善服务质量,争创青年文明示范岗。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来加强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态度,切实为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并通过联社主任办公会议,确定了“文明创市级,经营出效益”的工作目标,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由营业部负责人和联社团支部指导实施,通过上下齐心,一致努力,营业部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工作干劲,业务绩效均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信用社营业部自创建“区级青年文明号”三年以来,广大青年员工在联社党支部的直接领导下,在团支部、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把创建“青年文明号”的精神深入到每个柜台,也深入到每个青年员工的思想里。大家以社为家,以苦为荣,以高标准、严要求投身到这次活动中来;同时把"青年文明号”这个口号作为我们立足本职,服务社会的根本点来抓。自觉遵守有关法规制度和操作规程,做到服务规范、素质过硬,365天如一日热情对待客户,用年轻的热情带给客户青春的气息。真正意识到客户对于信用社业务发展的重要性,因地制宜创造服务条件,使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近三年来,上下齐心,干群协力,营业部的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不管是员工自身素质的发展,还是内部管理的完善都有了相当的提高,可以说今年是我们共创“市级青年文明号”硕果累累的一年,也是满载希望的一年。

一、确定目标,领导挂帅

我们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其它部门负责人等几个青年代表为组员成立了创建青年文明号领导小组,小组充分发扬了历年的优良作风,对去年的工作从新进行了梳理,肯定了去年的成绩,找出了不足,针对这些情况,再认真学习关于创建“青年文明号”的一系列标准和相关制度,重新制订了明确的创建目标与标准,并召开动员大会。为了迎接这个活动,团支部在全体青年员工中开展了“职责与青春,我在团体中能干什么”--争创“青年文明号”民主生活会,会中,全体职工纷纷发言,以自己的长处来给自己定位,联社领导把这次民主生活会做为今年定岗定员的依据来实施。联社领导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始终不忘把争创“青年文明号”这个活动作为全社工作的一个重要中心点,时刻关心进度,关心青年员工,使这次活动顺利地开展有了坚实的保障。

二、提高素质,学教并重

职业道德素质是我们立足本职,服务社会的根本所在,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信用合作社事业的兴衰荣辱。今年5月,我们营业部安排半年时间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专项学习活动。广大青年员工克服家庭困难,抛下幼小子女,有的带病坚持参加,这充分体现了广大青年员工遵纪守法,热爱本职的道德情操和思想境界。在这期间,我们等每个青年员工参加了“敬业爱岗、遵纪守法”的民主生活会,其内容主要是大家的心得体会和个人总结经验材料。近几年来,利用职务之便进行金融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这完全是由部分人职业道德丧失,崇尚拜金主义,贪图安逸享乐所致。因而在广大青年员工中时时敲警钟,处处抓教育,重预防,防患未然,增强青年员工的防腐拒变能力,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组织青年员工学习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等有关文件,选择有教育意义的案件进行剖析学习,对照检查,分析犯罪根源,真正从思想上清除拜金主义,培养奉献精神,积极鼓励青年员工在岗深造,自学成才。青年中,员工有100%达到大中专以上文凭,全体青年员工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苦练业务技术,争当业务能手,经常开展一系列的业务技能比赛、业务技能练兵活动,利用传、帮、带的传统作风训练青年员工,做到分工不分家、团结友爱、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不让一个青年员工掉队,以提高整年员工的整体素质。在几次区农村信用社系统开展的业务技能达标活动中,我信用社青年员工次次都能名列前茅,合格率达100%,涌现出一大批能手青年,营业部名员工中,能手级珠算高手名,其中。另外,有不少员工利用空余时间经常向党报和金融报投稿,并多次被录用。

三、管理完善,业绩显赫

在同业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加强内部管理,建立激烈,约束并举的运行机制尤为重要。我们知道自己的硬件,结算渠道等比不上人家,但在软件上决不能落后。如果不创建“青年文明号”,也要达到“青年文明号”的要求,因此,制订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在平常的工作中加强宣传,上门公关,上门收款,上门放贷,优质,诚实信用,在营业厅了一系列的便民工具;利用业余时间上门收款,共收款累计万元,临柜收款中退还客户现金长款多笔,金额千多元,调换大小票币金额万余元,加强临柜宣传,耐心为客户解答各类金融知识,信贷人员上门办公,联络感情,组织存款累计多万元,对效益好,信用好,符合条件的黄金客户上门放贷,共为客户办理贷款笔,累计金额万元。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到目前,各项存款余额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75万元;贷款余额万元,新增贷款万元。营业部在当地的知名度大大提高,有了一大批信用度高,有知名度的黄金客户,在巩固老客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大批新客户,我们的成绩不但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受到了客户的赞誉,和政府的肯定。四、立足创新,共创佳绩

农村信用社,面对的是广大的农村客户,业务十分分散。多年的工作滚打,我社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和管理方法,那就是:立足创新,从大处着手,小处着眼。注重一个“情”字,立足一个“农”字,抓好一个“稳”字,突出一个“严”字,体现一个“俭”字。

注重一个“情”字,就是培养职工的高尚情操,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激发工作热情。同时还要把“真情”带给客户,做到文明、礼貌、准确。在工作中,我们时刻关心同事的温暖,谁有病、谁生日、谁心情不佳,都挂在心上。如,一位职工因身体不好,上班时突然昏倒在地,主任得知后马上自己掏钱安排职工送她进医院治疗,然后再安排职工给她代班,让他们感到集体的温暖。对困难客户,我们经常带信贷员上门服务,送去计策,送去资金,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度过难关,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立足一个“农”字,就是要立足服务宗旨,面向农村、农业、农民。通过资金渠道,积极帮助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农民进行多种经营。“信用社就是要为农业生产服务”,这是我的工作准则,也是我的服务宗旨。年夏,等村连续两次遭受特大洪水的袭击,村落稻田成了沙滩。洪水过后,我们抽了两天的时间,走访了300余家重灾户,预计需要30多万资金才能使他们从困境中走出,于是我们积极组织30余万资金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引导他们把眼光看远些,开展多种经营生产自救。灾民在我们的扶持下,很快办起了养猪场,当年就获利1.5万元。

在信贷管理上,我们抓好了一个“稳”字。信贷资产质量是信用社日常管理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多年来,我们在审批、发放贷款时,坚决按原则办事,坚持“三查”制度,明确责权,对数额较大的贷款,坚决进行评估,集体讨论,计划放款。坚持做到不看是谁的条子,而要看他的经营路子。年4月5日,县政府一位领导没有抵押物强烈要求我部借款叁拾万元,当时我们看了之后,为了资金的安全,为给联社领导挑担子,减轻领导压力,我们主动与县政府领导解释,一万元以上必须要有抵押物,而且还要有足额的抵押物,你没有抵押物按上级规定确实不能发放贷款。就这样婉言拒绝了该笔贷款的发放。

在内部管理上,我们重点突出一个“严”字。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严格的管理是企业的生命,而制度是管理的依据。每年初,我们针对职工们的各种思想,进行一次全面的政治思想教育、团结纪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要求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同时还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确定了每个岗位的目标任务,并实行月月考评,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绩效挂钩,拉开了距离和档次,做到了要求明确,奖罚分明。让职工们在工作中有压力,变压力为动力。还重点加强了财会工作的管理,经常在内部开展不定期检查,对财会人员严格要求。

在增收节支上,我们着力体现一个“俭”字。我们信用社每年都取得良好的经营效益,但我们没有因此而大手大脚,而是严格控制费用开支,做到用钱必有计划。对招待费用实行三签制度,确定限额使用,严禁超标。

五、活动丰富,精神饱满

青年团员是营业部的主力队员,也是联社党委的助手和后备力量。要想创建一支年青的技术骨干队伍,人才的辈出无疑是从青年团员中走出来的,不管是我们的技术力量,还是政治理论力量,青年团员在这次活动中都是独挡一面的。如何培养人材,如何丰富青年团员的业余生活,如何让青年团员的精神世界有一个健康的环境,成了联社领导和营业部领导首要考虑的问题。首先,在年初聘用工作中将一部分高学历的青年职工推荐为网点负责人,通过一年的工作,其实绩直接反映了工作能力,为信用社培养后备干部打下了基础。每月一次对各网点进行“五好”信用社考评,考评结果与职工见面,奖罚挂钩,使我社的整体形象达到了“四规范”的要求,即“设施规范、服务规范、制度规范、管理规范”。全年组织义务献血一次,凡体检合格者均献血200CC。分工会和团支部合作与白牙市镇两名贫困学生结对助学,捐款元。联社建立了乒乓球场地,购买了卡拉OK设施,以及羽毛球和棋类等健康运动器具,时不时小范围内举行卡拉OK比赛、乒乓球比赛,既杜绝了社会上不良风气对广大青年团员的侵蚀,又提高了青年团员的的身体素质和道德情操。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廉政教育,联社和营业部多次组织员工观看爱国主义和廉政教育题材的影片,为防腐拒变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信用社营业部在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进程中虽然迈出稳健的一步,但曙光在前,其路漫漫,作为营业部的全体职工,都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任重而道远。只有上下同心,不懈努力,才能更高标准,更高层次的要求自己。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深信,即将展现的是一支青春富有活力,严谨而有朝气的青年生力军团队。我们将自始至终参照青年文明号的要求,保持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将我们的营业部建设成誉满东安的精品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