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加强经管服务发展总结

农村加强经管服务发展总结

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再一次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农村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相对过缓;二是政府部门职能发生变化,由行政、命令型向市场、服务型转变;三是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的对象发生了变化,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扩展到了经纪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企业,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四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现状发生了变化,农村集体经济相当薄弱,面对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举步维艰。新形势要求农经管理工作必须创新体制,统筹“三农”问题,兼顾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县农经总站在省市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了新时期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即“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坚持以创新体制求发展,求真务实减负担,增收节支化债务,科学管理求规范,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经营管理工作”。

一、以提高素质为重点,切实加强经管队伍建设。

经管工作是一项对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思想道德品质要求都很高的工作。经管队伍必须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增强责任感和自信心。为此,县农经总站加大力气,加大投入对经管员和村助理会计进行培训学习和业务考核。一是举办各种培训班,加强对农经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培训,转变其思想观念,使其适应时代的变化与要求,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二是通过与财政、审计等相关单位合作,组织服务机构进行服务资质考核,实现全部工作人员持证上岗;三是采用以会代训的形式,加强业务交流,发现新情况、新问题,随时学习、随时纠正;四是加强对村级助理会计的业务考核和实行招聘制度,打破大锅钣,真正实现了能者上,庸者下,能上能下的公平竞争机制。通过培训学习和业务考核,全县经管系统树立了学习之风、调研之风,确保了财会队伍和工作人员素质的稳步提高。

二、以委托制和电算化为重点,切实加强业务指导。

经管工作必须固本求源,抓住了业务指导、监督管理就是抓住了经管工作的生命线。

我们一直把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核算水平做为经管工作的重点。从年起,县农经总站就率先开展了电算化工作。年彻底甩开了手工记帐,全面实现了电算化。现在,每季只需将发生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一次性录入微机,在机内形成记帐凭证即可。这样不但简化了核算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增强了村级财务的透明度。实施电算化能避免以往村财务管理上的许多漏洞,让群众放心,干部省心。

年,我们又针对村财务管理程序不严,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在村级自愿的基础上,采取四项措施,积极稳妥的推进农村财务委托制。一是严格收入监管,杜绝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的发生;二是实行预算审批,对超预算方案的项目或资金都不予批准;三是强化民主监督,预算方案、决算情况均报民主理财小组审议;四是实行分级责任追究制,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委托制运行两年来,收效良好,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三、以“减债工程”和“筹资筹劳”为重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农民负担问题,多年来,我们一直采取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确保农民负担的减轻和不反弹。一是精减机构,各种费用限额开支;二是加强对涉及农民负担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审核、监督;三是对农民的各种收费实行公示制,全县十个乡镇都制作了涉农收费价格公示板,在公开场所悬挂;四是加强对农民负担的重点监控,对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督查督办,限期解决。

从年开始,我们把减负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积极化解村级不良债务上。几年来,我们不畏困难,脚踏实地,在村集体经济极端艰难的情况下通过增收、节支、清欠、清地、降息等措施,努力开拓债务化解新渠道。三年共化解村级不良债务5014.1万元,占债务总额的26.8%。

农村税费改革后,如何促使村级公益事业健康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于是我们把每年的三月份作为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议事月”,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农民的法制观念,提高了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积极性,确保了农村集体公益事业的有效发展。年138个村向230,686人筹资275.6万元(每人12元),申请以奖代补资金137.8万元,极大的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四、以宣传贯彻《农村土地承包法》为重点,切实抓好,农村稳定工作。

农村税费改革以来,“一免两补”政策的实施使广大农民欢欣鼓舞。与此同时,土地矛盾也成为农村信访的焦点和重点。为保证《农村土地承包法》正确贯彻实施,县农经总站举办了两个培训班,一个是针对乡镇干部及乡镇经管员的培训班,一个是针对村干部和村助理会计的培训班。我们通过电视宣传、标语宣传、印发手册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民认真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宣传面达到百分之百,实现了家喻户晓。我们还集中人力物力开展了对可能引发土地纠纷案件的排查工作,并出台了《关于妥善解决全县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问题的实施意见》,为农村的稳定奠定了基础。

为及时处理信访案件,维护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正当权益,确保农民的合法利益不受损害,我们调整分工由站长主管信访工作,亲自接待信访农民。为保证信访案件及时准确查处,站内工作人员又组成了4个专案小组负责专案审计,全站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

五、以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审计为重点,切实加强村级财务管理。

为维护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益,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推行了乡镇经管站长审计责任制,开展了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年对全县村级206个基本核算单位2004年度至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针对三大方面37个问题进行了整改。

在帐前审计工作过程中,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原则,坚决堵塞村级财务管理的漏洞。为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全县146个行政村全部签订了管理费使用责任状。审计过程中严把凭证录入关、审核关,加强票据管理,确保财务手续的完善;严格执行财务收支预算制度,确保资金使用符合规定,充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六、以发展农民专业协会为重点,切实提高农民在市场竞争中的组织化程度。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组织和引导农民发展生产、参与竞争、增加农民收入的一种有效组织载体。

我们通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经合县的实际情况,决定以农民专业协会为突破口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我们采取了完善推广、示范引导、企业带动、部门领办等多种方式方法,全县共发展农民专业协会218个。其中夹信子镇的“宝石河”毛葱协会被农业部确定为部级级试点协会,万金山乡的“三江”生态水稻协会被省农委确定为省级示范协会。他们生产的许多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远销泰国、马来西亚、欧盟等地。协会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给广大会员带来了实惠的同时,也使广大农民看到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我们提倡和鼓励发展经纪人队伍,扩大农副产品销路。目前全县1548名经纪人正活跃在广大乡村,在农产品流通领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七、以拓宽工作领域为突破口,强化经管站职能作用。

为了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县站狠抓劳务经济,大力加强农民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专业技能。积极搭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平台,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年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419人,年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378人,年目前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264人。

为了解决农村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县站组织建立村级农业信息服务站已88个,设立信息员145个,配备电脑88台。年,县站依托北方农网和黑龙江省农经信息网,实现了资源整合型信息化服务,年先后被黑龙江省和国家确认为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年正在向国家发改委申请立项。年为全县农民代购化肥423吨,年为全县农民代购化肥746吨

在新时期,县农经总站将继续在省市站的指导下,以全心全意服务于“三农”为宗旨,以三大管理、三项指导为基础,紧紧围绕省市站确定的工作重点,继续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巩固扩大减负成果,进一步完善委托制,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加速农村产业化步伐,努力实现重点工作有新突破,基础工作有新拓展,常规工作有新局面,不断提高农经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