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总结

大学生村官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切实深入农村,全面掌握本村基本情况;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多看多听多学,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缺点,在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2010年工作计划,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总结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以日常村务工作为中心,走访摸底,找准定位,详细了解我村的经济、民生情况,了解我村的产业发展现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村民的收入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培养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地向村两委干部学习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同时积极地向乡各机关单位同事们学习相关业务,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创业问题上动脑筋,多观察,善思考,多请教,全面促进我村村民增收致富,具体材料请详见:

自09年7月到我县曹庙乡盛圩村任主任助理以来,已经有半年的时间。在乡党委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在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下,迅速适应了农村基层工作环境,逐渐熟悉了各项业务知识,实现了从一名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干部的转变,同时,我也从农村基层大熔炉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工作经验。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深入农村,全面掌握本村基本情况

在村两委的帮助和平时的工作中,逐渐了解了全村的基本情况。盛圩村,地处曹庙乡东部,距曹庙乡4公里,由盛圩、桑庄、高圩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1567户,人口6157人。主要以传统的种植业(包括玉米、大豆和小麦),部分养殖业和青壮年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收入。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和其他村组干部的指导和带领下,我走村串户了解民情,了解村里的经济、民生情况。很快熟悉了村里的各项工作,尽快的地进入了工作角色。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对于农村出身的我,不仅深深感受到这份工作的充实和荣誉,更学习到很多做人的道理,相信这也将是我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人生经验。村里对我这个新来的年轻人非常照顾,不但在工作上给予了我很多帮助,而且在生活中也给我提供了很多方便。

二、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做好本职工作

结合这6个月来的工作情况,我认为村委会主任助理应该在村党支部、村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工作职责有:

1、以日常村务工作为中心,走访摸底,找准定位,详细了解我村的经济、民生情况,了解我村的产业发展现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村民的收入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培养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为日后创业,搞好创新,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2、协助搞好党建工作,同时协助村委会搞好村行政工作及村镇建设,推进盛圩村的民主进程,推进盛圩村的新农村建设。这半年来我参加了两次村民公开民主质询议事会,并做好了会议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把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都及时做到了及时上报。

3、积极参与本村康居示范村建设。今年我村正式启动康居示范村建设,我正好赶上拆迁工作,这段时间我经常和村建、国土的前辈们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并动员尽快拆迁。

4、努力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本村作为本乡第一大村,人口众多,计划生育工作的困难度可想而知。乡里每季度都要进行计划生育尾数的兑现,在这期间,我都会和计生专干一道去走访一些重点尾数,具体了解情况,进一步宣传计划生育相关政策进而解决问题。

5、做好本村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完善村级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利用宣传单、宣传横幅等方式积极进行平安创建的宣传工作。

6、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在乡里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乡里成立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我们办公室成员进行了合理的分工。我们在村里进行大力的宣传发动,村里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座谈会、收看电视节目,制作版面、条幅等积极进行学习和宣传,同时我们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村营造良好的精神氛围,积极建设现代化的新农村。

三、多看多听多学,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

本人出生于农村,作为刚刚走出校门进入农村基层工作的大学生,虽然对农村基层这个特殊的环境有一定的了解,但也存在着社会工作经验欠缺、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对学习的加强显得尤为重要。

1、积极地向村两委干部学习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同时积极地向乡各机关单位同事们学习相关业务,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2、拓宽知识面,提高服务能力。每天坚持看新闻读报纸,不断拓展知识面;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学习支农惠农政策,阅读有关“三农”问题的报刊、书籍,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提高自己服务三农的能力。

四、正确认识自己的缺点,在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来到盛圩村的这段时间里,基层业务业务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针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还是非常欠缺的。多角度地学习是增强业务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通过与村干部的沟通,让我学会多角度地考虑问题,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进一步加强与村干部以及村民的沟通,提高我的业务水平。

五、2010年工作计划

半年的农村工作,使我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村官角色的转变,在未来的一年里,我将从以下几方面来完善自身的不足,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1)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创业问题上动脑筋,多观察,善思考,多请教,全面促进我村村民增收致富。

(2)要继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积极走访农户,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与村民交朋友谈生产,进一步掌握本村情况。

(3)要继续向村两委干部虚心学习,积极协助我村“四大员”工作人员的工作,提高自己处理农村基层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

(4)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协调村两委班子关系,团结两委干部,努力在工作中和谐关系,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以上是我这段时间以来的工作情况,有很多不全的地方,想法也不太完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脚踏实地,不辜负组织和村民们对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