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普法教育发展总结

司法局普法教育发展总结

今年是我区实施《20*-2010年普法依法治区工作规划》的第三年,也是重要的一年,依照遵义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20*年度工作安排意见,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开展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制定计划、完善制度,推进“五五”普法依法治区工作深入开展。

按照省市要求,先后制定并下发了《*区20*年度普法依法治区工作计划》及其考核标准、《*区20*年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计划》、《*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区普法依法治区工作台帐制度》等,确保工作的开展。

结合“法律六进”和“法律进军营”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了全区公证员、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30余人深入到深溪镇开展了“走进村居、化解矛盾、落实‘三关’工程”主题宣传活动,在“3.15”、“五月综治宣传月”活动期间,组织了全区各镇街,各机关单位500余人分别在丁字口艺术长廊、火车站广场、老城纪念广场以及各镇街所在地的人员聚集处开展了以《宪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平安*”为主题内容的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在“三八”维权期间,组织了区妇联、计生、卫生、法律援助、基层法律工作者30余人参加了省依法治省办公室,在金鼎山镇举行的“三八”维权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万份。充分利用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在全区各中小学广泛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法制讲座和法制报告100余场次,进一步提高了全区中小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会同区工商分局、区经贸局联合下发了《*区企业经营者学法用法实施意见》,提高了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自觉性。

2、结合“四民社区、四在农家”工作的广泛开展“民主法治村(居)”创建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

按照司法部、民政部《关于开展“民主法治村(居)”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标准的要求,制定下发了《*区关于进一步开展“民主法治村(居)”创建工作的方案》、全区十六个镇街全面开展了创建工作,其中海龙镇温泉村、长征镇沙坝村、新卜镇文武村、深溪镇深溪村已向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申报了遵义市第二批“民主法治示范村”,其余各村居在“四民主、两公开”工作中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真正体现了基层民主法治精神。

3、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探索“法治*”建设项目启动工作

以“民主法治村”和“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的契机,结合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工作要求,在村、社区加强村居干部的培训力度,针对村居流动暂住人口,闲散青少年,违法青少年,“两劳”释解回归人员高危群体适时开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利用村(居)范围内离退休政法干部和现有法律工作者适时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为村(居)民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使村(居)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举办两期法制讲座,聘请遵义市国家安全局三处、遵义市讲师团讲师对全区正股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平安*”建设、依法行政、“和谐*”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

以各镇街、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逐步提高为契机,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法治*建设打下了基础,现已草拟了《法治*总体规划》。

5、为迎接*省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五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检查,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下发了区法治办%26lt;20*%26gt;3号通知,要求全区各镇街、各机关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迎接*省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五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