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发展科学编制总结

旅游局发展科学编制总结

*年以来,我县旅游行业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两创”战略和我县“创业服务年”“创新推进年”活动的要求,围绕旅游转型这一工作方向,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提出了打造“*湾北岸滨海旅游强县”的目标。一年来,我们县旅游局与全县各旅游企事业单位团结协作,共谋发展,全县各项旅游事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据统计,截止到12月底,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09.5万人次,同比增长18.72%,其中海外游客6283人次,同比增长19.13%,实现旅游总收入16.04亿元,同比增长25.05%,其中海外收入931.39万美元,同比增长44.26%,星级饭店与旅行社共上缴税收640万元,同比增长33%。现将我县旅游行业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滨海旅游强县建设,全面推进旅游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年以来,我县旅游行业积极探索现代旅游服务业发展机制,实施“经济强旅”发展战略,在前几年高投入,促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县旅游行业体现了:重招商,抓落实;干劲足,办法多;调结构,优行业等方面的特点。在具体工作中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科学编制旅游规划,描绘*旅游新蓝图。

围绕县委、县政府推出的打造滨海旅游强县的战略目标,*年我局按照建设大景区、发展大产业的要求,坚持“高标准、高品位、高起点、超前规划”的原则,委托浙江美地思规划研究院在实地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编制*滨海旅游发展规划,目前该规划已进入完善阶段。同时,围绕丰富核电工业旅游内涵,提升核电工业旅游品位,完成了中国核电知识馆旅游小区规划方案,下一步打算争取核电方面的支持,重新建设一个游客参与性、体念性强,游览内容丰富,功能服务完善的新核电旅游景区。同时,为了更深入地挖掘*乡村旅游的内涵,目前也正在委托专家编制*乡村旅游规划。

2、致力加强招商引资,加速旅游经济扩量提质。

旅游是一个长线产业,面临旅游项目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等情况,同时我们也明显地感到,*年旅游行业明显受到了整体金融形势的影响。但是我行业工作人员迎难而上,继续本着开放促发展的宗旨,利用多种管道,多种方式,搞活旅游招商引资工作,致力加速旅游经济扩量提质。*年,修编完成了招商手册《浙江*旅游招商推介书》,努力推出一批有潜在竞争力的项目,提升产业层次。目前,已有数个招商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果或进展:一是与*客商艳阳(中国)度假连锁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于11月28日完成正式签约;二是*县湖滨休闲山庄有限公司增加了注册资金;三是预计总投资3亿的*生态旅游山庄项目,通过与投资商浙江雷可奥集团的深入接触,取得了明显进展,已于1月13日下午签约。四是总投资800万的金牛山大酒店改装与扩建项目已初步完成。另外,*年县旅游局积极推进*、白塔山等旅游资源的开发,还有数个项目正在接触洽谈之中。

3、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强化旅游宣传促销力度。

旅游宣传促销是旅游工作的重心之一,是推动旅游业发展的龙头。*年我行业积极搭建平台,开展了各种宣传促销活动。一方面,积极组织*旅游节有关活动。每年一次的*旅游节,是我县的重大节庆活动。*年,我们积极参与了旅游节方案的策划,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与实施等工作。*年的旅游节体现了特色明显,亮点突出的特点:首先,开幕式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成功举办了“欢乐中国行——魅力嘉兴·*”大型文艺晚会的,较好地扩大了*旅游影响力;其次,旅游节期间组织召开了“长三角滨海旅游发展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旅游专家魏小安等近20名学者、教授,专题研讨长三角滨海旅游的发展思路,同时,高起点,高定位,为*打造滨海文化休闲旅游进行了出谋划策。另一方面,搭四方平台,唱彻市场营销阵地。*年,我们注重与新闻媒体的联动。通过联合拍摄等形式,全面介绍*新春期间的民俗旅游,以及景区、旅游饭店等春节期间推出的各项优惠销售政策,借媒体之力推动旅游市场的发展。4月,积极参加了在郑州召开的国内旅游交易会。会后,首个河南地区的旅行社联合体马上组团来*实地踩线。5月中旬,以*趣游网为平台,成功组织*地区为主的各大学青年学生开展*野外露营和智力定向比赛活动。9月,我们在*的静安、浦东,浙江的*、*,*的*、*开展了时间跨度长、区域范围广的宣传促销活动,较好地营造了国庆节前夕的宣传氛围,同时客源地半径明显拉大。10月,巧用“一节两会”即浙江省山水旅游节、浙江省旅游交易会、20*中韩旅游合作大会这个平台,积极宣传推广*的各条精品旅游线路,借势宣传了*旅游的美好形象。

4、主动接轨*市场,加强与*的旅游合作。

*是*旅游的的最重要客源市场,因此,主动接轨*,加强*与*旅游合作,成为*旅游工作的重要内容。20*年,我局以“区域联动、资源互补、利益共享”为宗旨,与*进行有效对接,打造全新区域旅游品牌。一是与慈溪、金山等地联手,区域联动,共同打造“一桥两岸三地环*湾”旅游新格局。4月,我局联合*市金山区旅游局、大桥南岸慈溪市旅游局,以*、慈溪大桥生态农庄、金山城市沙滩为核心景点,推出多条适合不同客源层次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区域合作主题;同时,结合大桥通车盛事,共同策划开展了“一桥两岸三地大桥通车见证游”活动,在为浙南客源进入*成功引路的同时,也带动了三地旅游业快速发展。二是加强在*地区的营销力度,以势夺人。春季是旅游的旺季,也是*人出游的最大集中时段,为此,我局积极组队参加了*黄浦区政府在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举行的“20*春季旅游精品交易会”,向广大*市民和在沪中外旅游爱好者宣传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好评。9月,在静安、浦东两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我局分别在两区召开了“*旅游推介会”,邀请当地旅行社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我县景区还与各旅行社签订了旅游接待协议。三是密切与*旅游集散中心的合作。*年我们抓住机遇,利用*旅游集散中心在长三角旅游市场的号召力,联合*旅游集散中心,上半年3·8节成功组织策划了*、南京无锡、苏州、*等地250台大巴车近15000人同时游览*湾跨海大桥和*风景区,下半年重阳节期间,又一起顺利组织了“万名老人*祈福活动”;此外,*年我县各层次累计在*市场投入了100多万的旅游宣传促销经费,我县主要景区*风景区还派驻了2名专驻人员常年在*开展促销工作。

5、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功能性配套服务。

*年,我局根据*实际,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原则,对行业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确立了“多层面投入,全行业见效”的思路,一是将*主要旅游景区*风景区确定为优先建设对象,相对集中物力、人力,狠抓了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年共投入了政府资金1000多万,用于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新修了景区鹰窠顶游步道及相关配套设施,较好地体现了“山”的意境;新设了白云阁和蝴蝶岛茶室,弥补了*产茶,却无品茗之所的遗憾;重修了西涧草堂藏书楼既*书画院,深入地挖掘了景区乃至全*的“人文”内涵;借改革开放30周年之机,新建了步鑫生改革故事陈列馆,生动讲述了步鑫生经营、管理、北上的经历,并由他的故事反映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社会生活的转变。通过建设与完善,*年*景区顺利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复核,成功获得了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的称号。二是积极鼓励旅游饭店自筹资金,内部改造,完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年,我县各旅游企业自筹资金累计投入新建及改造共2.49亿元。其中,我县星级旅游饭店共投入730万元用于内部设施改造,较好地完善了旅游服务功能,提升了我县旅游形象。

6、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创造和谐旅游环境。

*年旅游行业管理工作以品质管理推动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以业态管理实施行管渠道的新拓展,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在往年创优考核机制基础上,制定了*县旅游行业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二是继续强化绿色消费理念。及时宣贯县政府的节能减排扶持政策,鼓励各旅游饭店推进节能措施,拓宽绿色管理、经营、服务的思路。三是指导饭店星级建设工作。重点开展了品质管理年活动,充实了内审员队伍,开展了二星级、三星级旅游饭店的复评复核工作。借北京奥运会的契机,在旅游行业开展了“迎奥运、树品质、感动宾客”主题活动,举办旅游饭店业服务技能大赛,全力提升职业服务技能,推进饭店业从量到质的飞跃。四是强化旅行社管理。通过规范旅游合同管理,督查旅游合同签订,确保了游客与旅行社双方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同时,提出旅行社品质管理理念,邀请嘉兴市旅游质量监督所赵旭光所长为全县旅行社管理人员上课,贯彻、落实《浙江省旅行社品质评定标准》。同时,我们重视导游能力培养。*年举办了两次导游业务技能培训班,与团县委、县劳动局、县电视台等部门联合举办了20*年*县导游大赛,有效提高了导游讲解服务能力。五是狠抓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年是全国旅游曲折艰难的一年,旅游发展受到了雪灾、藏独、四川地震等干扰。我县旅游系统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完善了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和“百日安全生产督查专项工作”,使旅游安全保持了较好地状态。一年来,我县未发生游客死亡或财产受损的责任或意外事故。六是注重人才培养。*年上半年我局与县委党校联合开办的旅游管理大专学历函授班正式开学,学员积极性高涨。4月份,与县职成教中心达正式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书,合力打造实用性人才。11月,在职成教中心召开由学校师生、旅游局领导、旅游企业负责人共同参加的合作办学现场交流会,这标志着我县旅游素质教育与旅游服务型人才培养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二、加强旅游政风行风建设,为旅游事业发展提供新保障。

人是各项事业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这里我觉得也有必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主管部门的自身建设情况。主题就是:努力带出一支让群众、让游客信赖的优秀旅游干部队伍。

一是精心组织,分步实施了十七大精神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了“两年”和深化拓展树创活动。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按学习动员、组织实施、巩固提高三个阶段,分领导班子、机关干部等层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曹晓铭局长还撰写了十七大精神学习体会文章,刊登在《学习与自律》上。

二是抓好《纲要》和《条例》的学习贯彻。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两个《条例》,把学习《实施纲要》、《条例》与学习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努力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三是廉洁从政,自觉接受监督。一年来,我们按照打造一个风清气正工作环境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不正之风的侵蚀和影响。一年来,全局没有出现违纪违规现象。

四是求真务实,把作风建设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将作风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始终,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年我局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确保了全县旅游工作的顺利实施。不管是2月份的雨雪冰冻灾害,还是“五一”与“端午”小长假期间,旅游局工作人员上下齐心协力,放弃休假支援景区一线,为推动全县的旅游接待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是情暖人心,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5·12四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我县云龙旅行社的团队正处于地震重灾区域,我局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市旅游局行管处作了汇报,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最终成功完成营救工作。事后,我局积极行动,开展交纳特殊党费活动,以实际行动实践十七大精神,我局与景区机关共募得特殊党费53148元,同时,我局积极向全体旅游企事业单位发出爱心倡议,各企业热烈响应,通过各种方式向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机构捐助爱心款13万余元。灾后,我局对行业内四川籍受灾员工进行了摸底统计,6月,由我局一把手亲自率局工作人员奔赴各旅游企业,对受灾的川籍员工进行了慰问。

六是紧密协作,充分发挥行业妇委会功能。全县旅游系统女同志较多,*年,一是专门邀请了法律专家为近百名旅游行业女性工作者讲解了《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有效增强了旅游行业女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二是“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全县旅游企业女经理及旅游景点、景区各村女干部赴外地考察、学习;三是积极组织了旅游企业以女职工为主的岗位积极申报巾帼文明示范岗,并组织7家申报单位参加了县妇联组织的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培训班;四是开展了“爱心妈妈”活动,发挥旅游行业女性党员在维护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困难儿童献上了母爱般的温暖;五是联合团县委、县劳动局组织了“中达杯”*县青工技能大赛暨20*县旅游饭店客房服务大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县旅游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的旅游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薄弱环节:

一是在招商方面。旅游项目的招商、规划开发等受环境等因素的制约,推进速度不快,引进好的投资商、好的项目难度还较大。

二是在引导培育方面。在周边各县市区不断加大旅游事业发展的情况下,我县对旅游服务业政策扶持力度还不够大,政策辐射面还不够广,政府扶持政策的可操作性还较弱。

三是在旅游市场方面。我县旅游市场主体定位一级旅游市场,随着可进入性的增强,长三角旅游市场不断成熟,而入境旅游市场却依旧量小面窄,多年来一直在一万人次以内很吃力地缓慢前行,还有待于我们在新一年加大力度,努力赶超。